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4日星期一

萬人大出逃後響水拘捕謠言散佈者

萬人大出逃後響水拘捕謠言散佈者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9
江蘇響水化工園區2007年11月曾發生爆炸事故

江蘇響水縣拘捕了四名散佈化工廠爆炸謠言,引發民眾大出逃的嫌疑人。

目前,兩名涉嫌編造、故意傳播虛假恐怖信息的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另有兩名違法行為人被行政拘留。

2月10日凌晨2時,響水縣30多個村的一萬多民眾相信陳家港化工園區有化工廠發生毒氣外溢,面臨爆炸的傳言,恐慌性逃出縣城。

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報道,在逃離過程中由於擁堵,發生交通事故導致4人死亡。

當地政府在6時通過手機短信、政府網站、電台電視台等方式發出通知闢謠。

當地政府官員說此次事件系有工人看到化工園區一家企業在排放氣體,誤以為是發生洩漏,隨後打電話給其朋友說「有洩漏趕快逃」,最後一步一步擴散,並逐步誤傳為「化工廠要爆炸」,最終引起一場大規模逃亡事件,但也不排除是有人故意為之。

事故

發生爆炸謠言的陳家港化工園2002年投入使用,規劃面積約10平方公里,分佈了40多個化工廠,主要從事醫藥、農藥、生物化工製品、石油化工等。

由於園區周圍空氣質量欠佳,並曾發生過兩次重大的工業事故,以致周邊民眾對園區的生產安全心存恐慌。

2007年11月園區曾發生過爆炸事故,官方公布稱8人死亡數十人受傷;另外2010年11月,園區還曾發生氯氣洩漏事故,導致下風向的另一家公司30多名員工中毒。

分析認為,響水事件反映居民對化工企業安全生產缺乏信任、對政府也缺乏信任。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2/110213_china_rumour.shtml

地震謠言此起彼落 發生時如何自救 亂發帖者被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