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19日星期二

環保署10月分區二噁英濃度數值未見上升...一體化...還有沒有政府部門可信

一體化...還有沒有政府部門可信


環保署10月分區二噁英濃度數值未見上升
2019-11-19

環保署公布10月在中西區和荃灣區空氣中二噁英的濃度。根據數據顯示,中西區監測站在10月10日,錄得二噁英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0.008皮克,與以往3個月的數值相同。而10月3日荃灣監測站錄得二噁英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0.011皮克,比上一個月少。

警方近月大量使用催淚彈,外界關注會否釋放二噁英。環保署早前回覆查詢時表示,本港現時沒有空氣中二噁英的濃度指引,但過去3年本港錄得的二噁英濃度,遠低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二噁英每立方米0.1皮克,和日本每立方米0.6皮克的指標。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493237-20191119.htm

環保署公布10月分區二噁英濃度數值 未見上升
2019-11-19

近來催淚彈所引起的人體生理及環境問題廣受市民關注,人心惶惶,不少市民擔心釋放的催淚煙會否含山埃及二噁英,影響健康。環保署今日公布10月份,在中西區和荃灣區空氣中二噁英的濃度。根據數據顯示,中西區監測站在10月10日,錄得二噁英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0.008皮克,與以往3個月的數值相同。而10月3日荃灣監測站錄得二噁英平均濃度為每立方米0.011皮克,比上一個月少。

環保署早前回覆查詢時表示,本港現時沒有空氣中二噁英的濃度指引,但過去3年本港錄得的二噁英濃度,遠低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二噁英每立方米0.1皮克,和日本每立方米0.6皮克的指標。
http://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641019/


=======
這篇還沒有論及二噁英,又,外國很多雀鳥空中墮下死亡,是未有觸及大厦透明幕牆的,不要拉在一起講。

-----

一群關心雀鳥安危的香港觀鳥會職員的公開信


2019/11/19

過去一個多月香港觀鳥會收到不少有關催淚氣體對雀鳥影響的查詢,職員們已查閱不少科學文獻並草擬相關回應,但因為內部決策層意見不一,遲遲未能作出適切的回應。我們一群香港觀鳥會辦事處職員就此表示遺憾,並決定以個人身份表達我們的意見。我們認為就一些客觀的事實,市民大眾應有知情權。
反送中條例引發的社會運動持續近半年,我們一直十分關注事件,亦對近月多宗雀鳥疑受催淚氣體影響而死傷的事件感到憂慮。作為一群關心雀鳥的自然保育工作者,我們有責任為雀鳥及大自然發聲。儘管我們並非毒理學、生理學或藥理學的專家,我們仍想分享一下翻閱科學文獻後的初步發現。
胡椒噴霧及催淚氣體是常用於人群控制的刺激物。雖然兩種鎮暴劑在人體引起的刺激徵狀有些相似,包括眼鼻灼熱、咳嗽及喉嚨不適,但實際上它們是兩種不同的物質。辣椒素是胡椒噴霧的有效成分,源於辣椒屬植物的果實如辣椒。而催淚氣體的有效成分為 o-Chlorobenzylidenemalononitrile (CS) 。它是一種粉末狀的合成化學物,通常透過罐內燃燒製造出來的氣體或煙霧散播在空氣中。它在環境中殘留的時間不定,取決於其化學形態和水解速率等因素,有研究指出其在雪中可存留長達 30 天 [1] 
除了化學物的濃度及接觸時間的長短會影響其刺激程度,人和動物細胞中離子通道的化學敏感度亦會有所影響。辣椒素對人類及哺乳類動物是極度刺激的,因其啟動了體內細胞的 TRPV1 離子通道,但鳥類對此物質卻不敏感 [2] 。外國很多研究已經指出 CS ,即使在低濃度的情況下,都對人類和哺乳動物有刺激性 [3] 。這是因啟動 TRPA1 離子通道而引起 [4] ,而該離子通道在家禽(即鳥類)的化學敏感度與其他脊椎動物包括人類亦相似 [5] 。所以我們有理由推斷催淚氣體會刺激甚至危害鳥類,尤其是不能走避飛走的雛鳥。
我們和市民大眾一樣,都關注催淚氣體對野生鳥類的潛在影響。然而,我們沒有相關專業知識去判斷催淚氣體對野生鳥類的實際影響,並調查最近的鳥類傷亡事件。此外,因為學術界均缺乏這方面的研究,我們亦很難估計使用這些鎮暴劑對生態系統的潛在影響。因此,我們促請政府公佈各鎮暴劑(包括催淚彈、胡椒噴霧、藍色水劑等等)的成分及其化學品安全技術說明書、監察及公開鎮暴劑在環境及動物屍體內殘留化學物的水平,並委派受專業訓練及備有合適保護裝備的團隊清潔受影響地方,以確保市民、環境及動物的健康及安全。
此外,有不少市民在不同地區都發現雀鳥屍體,並擔心雀鳥受催淚氣體傷害而死亡。由於我們沒有毒理學及化驗方面的專業知識、技術及設備,而且現行法例規定只有政府有關部門及認可持牌人士才可以處理雀鳥屍體及化驗,我們無法得知雀鳥死亡的確實原因,或有沒有受其他因素(如催淚氣體)的影響。但根據我們過往的觀察及經驗,並留意案發的周邊環境,我們推測不少雀鳥很有可能是因撞擊玻璃而死。其實不少留鳥及過境遷徙雀鳥都因為撞擊都市大廈的玻璃幕牆而集體死亡,現時正值遷徙季節鳥撞情況更加明顯,可是事件一直都未能引起市民大眾及樓宇管理者充分關注。玻璃或一些透明/反光物料是有機會對雀鳥構成威脅,因為物料反射了附近植被/樹木/天空的影像,或者雀鳥能看到透明物料另一面的植物/樹木,以為能飛過去而導致撞擊受傷或死亡。我們希望各方能採取一些緩解措施(如加添防鳥撞貼紙、使用不透明物料、不清洗使物料表面不反光等等),以減低雀鳥因撞擊而受傷或死亡的機會。
最後,香港不只是一個高樓林立、人山人海的地方,還有不少野生動物適應了城市的環境,成為我們的好鄰居。在這艱難的時候,我們懇請政府及各界別人士能盡忠職守及保持克制,以減低衝突事件的傷害,並保障市民、動物及生態環境的健康,讓城市中的人和野生動物都得以安居。
一群關心雀鳥安危的香港觀鳥會職員
2019 年 11 月 19 日
*以上內容並不代表香港觀鳥會立場
註:
  1. Army, Marine Corps, Navy, Air Force. (2005). FM 3-11.9 Potential Military Chemical/Biological Agents and Compounds. US Army Chemical School, Ft. Leonard Wood, MO. Available from: https://fas.org/irp/doddir/army/fm3-11-9.pdf
  2. Jordt, S.E. and Julius, D. (2002). Molecular Basis for Species-Specific Sensitivity to “Hot” Chili Peppers. Cell, Volume 108, Issue 3, p421-430. DOI: https://doi.org/10.1016/S0092-8674(02)00637-2
  3. Committee on Acute Exposure Guideline Levels; Committee on Toxicology; Board on Environmental Studies and Toxicology; Division on Earth and Life Studies;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2014). Tear Gas (CS) In Acute Exposure Guideline Levels for Selected Airborne Chemicals: Volume 16. Washington DC: National Academies Press. Available from: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224932/
  4. Lindsay, C.D., Green, C., Bird, M., Jones, J.T.A., Riches, J.R., McKee, K.K., Sandford, M.S., Wakefield, D.A. and Timperley, C.M. (2015). Potency of irritation by benzylidenemalononitriles in humans correlates with TRPA1 ion channel activation.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2: 140160. DOI: http://dx.doi.org/10.1098/rsos.140160
  5. Saito, S., Banzawa, N., Fukuta, N., Saito, C.T., Takahashi, K., Imagawa, T., Ohta, T. and Tominaga, M. (2014). Heat and Noxious Chemical Sensor, Chicken TRPA1, as a Target of Bird Repellents and Identification of Its Structural Determinants by Multispecies Functional Comparison. 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31(3):708–722. DOI:10.1093/molbev/msu001
https://thestandnews.com/nature/%E4%B8%80%E7%BE%A4%E9%97%9C%E5%BF%83%E9%9B%80%E9%B3%A5%E5%AE%89%E5%8D%B1%E7%9A%84%E9%A6%99%E6%B8%AF%E8%A7%80%E9%B3%A5%E6%9C%83%E8%81%B7%E5%93%A1%E7%9A%84%E5%85%AC%E9%96%8B%E4%BF%A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