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區選之後:林鄭月娥拒撤理大包圍 稱是執法行動

仲有得你話事咩,等上面下決定落柯打啦

======

區選之後:林鄭月娥拒撤理大包圍 稱是執法行動

2019-11-26


(獨媒特約報導)今日是在區議會選舉後首次行政會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舉行行會前見記者,被問到會否撤除理大包圍,她重申警方進行的是執法行動,拒絕撤除圍堵,指政府的目標是和平解決事件,而政府設立的安全小組會在「合適的時間」才會進入校園。
林鄭月娥舉行行會前見記者,指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投票及點票有序進行。她指今次是不一樣的選舉,「可以說是排除萬難」,指11月24日前有人不斷追問是否要舉行選舉。林鄭月娥表示政府多次強調政府會竭盡所能,舉辦區議會選舉,政府的原則是堅守一國兩制、維護人權和法治及保持制度優勢,而選舉是重要人權。她表示政府沒有百分百信心順利舉行選舉,原因為主導權不在政府,11月24日前仍充斥不斷升級暴力,包括堵塞道路、縱火及傷人。
她感謝各方努力,包括香港市民在相對動盪的氣氛下投票,投票率非常之高。她又感謝所有候選人,無懼挑戰參與選舉,特別是部分人身安全受威脅及宣傳品受毀壞的候選人。林鄭月娥恭賀當選的候選人,寄望新一屆區議員擔當重要責任。
林鄭月娥最後感謝即將完成任期的區議員、區議會主席、選舉管理委員會及3萬多名協助選舉的公務員。她重申會加強與區議會合作,共同解決市民關心的問題。
她又指過去多日回復相對平靜,「市民好似樂意出番嚟行返街」,期望這種情況不只發生於區議會選舉,而是市民亦期望回復安全及平靜的生活。
Untitled
對於建制派大敗,而選舉亦如對政府的「變相公投」,林鄭月娥表示是次選舉只是選舉區議會議員,但同意結果反映市民對政府有意見,亦高興聽到建制派昨日表示會繼續服務市民。
選舉後政府發表聲明,表示會虛心聆聽,而大部分當選的候選人均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及設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以及警方盡快撤離理工大學。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五六個月均強調任何人亦不應訴諸暴力,今次選舉亦有不少選民投票表達對暴力不滿。林鄭月娥續指9月4日已詳細回應修例風波的訴求,包括撤回修例及啟動四項行動。
對於理大事件,她稱10日前警方包圍理大,指警方目的是執法,警方亦採取靈活做法,促留在理大的人士盡快和平離開。她稱明白警民關係緊張,故會採取降溫、避免刺激的方法。
林鄭月娥表示會在「合適的時間」才進入校園,政府已組成安全小組,包括獨立人士、校長、社工、消防及臨床心理學家,政府期望「完全唔洗出動」,但如目前不同人士進入校園勸說不成功,安全小組便會啟動提供協助,而目標仍是勸籲留守者離開。
至於中央有否向林鄭月娥問責,她稱收不到相關指示。
林鄭月娥在9月4日公布的四項行動,包括正式撤回修訂《逃犯條例》、全力支持監警會工作、舉行社區對話及邀請社會領袖、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檢討及提出建議。
記者:梁筱琁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68959?fbclid=IwAR2_TPeswp2RgvriShmwBtyqKF5G2nOG_syqJSS9n4craj_mYyCZG7tsnG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