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3日星期日

亂世生存指南――應急食品的挑選原則 / 關鍵時能救命的「糧食儲存法」


亂世生存指南――應急食品的挑選原則



現在是太平盛世,糧食非常便宜。但是在極端情況下,糧食是救命物資。很多老年人都有儲存糧食的習慣。
網友「老劉仁波切」當年曾在微博說過一件事,上世紀六十年代初,他父親曾經積累一大缸的糧食,偷偷埋在地裡,以備不時之需,可以挖出來吃。幾年過去了,挖出那口大缸,糧食都霉爛了。
我外婆生前也有一個大缸,可以放三百斤米。任何時候,缸裡永遠是有米的。米長蟲子了,她就常年吃有蟲的米。別人覺得她杞人憂天,她說:緊急的時候你就知道一缸米可以救一家人。
這些老人,之所以成為時刻準備著的prepper,主要來源於年輕時代物質匱乏的不安全感。
但是,保存食物是一種技術活。若是不保存好,到時候發現全變質了,那就功虧一簣,欲哭無淚。
接下來我就介紹一些保存應急食品的方法。
在極端情況下,糧食是救命物資。很多老年人都有儲存糧食的習慣。
在極端情況下,糧食是救命物資,很多老年人都有儲存糧食的習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
應急食品的基本原則:能量密度高,體積小,營養全面,適合長期保存。當然價格要低,用不上就得扔掉。最便宜的普通糧食,是最佳選擇。
保存的環境,要乾燥、防潮、隔氧。晒得很乾的大米,用塑料薄膜袋真空包裝,通常保存五年沒問題。雖然口味會變差,但是肯定可以吃。到超市直接買真空包裝的大米是最簡單的。
更好的辦法是放在密閉容器裡加上氮氣。氮氣很便宜,到賣工業氣體的地方買一小罐就可以。氣罐你可以買一個,也可以付押金,用完就退給他。要買很小的氣罐,因為一點點氣就足夠。
應急食品的基本原則:能量密度高,體積小,營養全面,適合長期保存。
應急食品的基本原則:能量密度高,體積小,營養全面,適合長期保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若還記得中學物理化學,就可以計算一下需要多少氮氣:常溫常壓下,一摩爾氣體是22.4升,氮氣的分子量是28,一摩爾氮氣的質量是28克。
密閉容器可以用聚乙烯塑料壺,聚乙烯塑料桶,不鏽鋼桶,玻璃瓶,陶瓷缸。也可以先密封在多重塑料袋裡,再放在密封罐裡。聚酯、聚丙烯、聚碳酸酯之類的無毒害塑料容器也可以用。
有一種最簡單的容器密封辦法,就是在瓶口接縫刷上融化的石蠟。若是經常需要打開,醫用凡士林也可以代用。
塑料袋的密封,可以用封口機,也可以摺疊袋口,在蠟燭火焰上燒一下。
黃豆,營養非常全面,高熱量高蛋白,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食品。
黃豆營養非常全面,高熱量高蛋白,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綠豆、紅豆、黃豆也是很重要的糧食。尤其是黃豆,營養非常全面,高熱量高蛋白,可以做成各種不同的食品。豆漿、豆花、豆腐、豆乾、豆腐皮、腐竹、素雞,原料都是黃豆。最簡單的是炒熟黃豆,直接吃,炒熟的豆子露天放很多天也不會變質,最適合做乾糧。
在常溫下,乾燥的紅豆綠豆可以保存好幾年,黃豆最多可以保存二十多年。豆類是比大米更容易長期保存的食物。若是採用真空包裝,或充氮氣包裝,在室溫下就可以長期保存。若存放在4攝氏度的氣溫下,保存時間更久。
對普通人而言,直接到超市購買真空包裝的豆類是最方便的。
比豆類更適合儲存的食物,是芝麻。芝麻在乾燥環境下,裝在罐裡可以保存五十年到六十年。
比豆類更適合儲存的食物,是芝麻。芝麻在乾燥環境下,裝在罐裡可以保存五十年到六十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比豆類更適合儲存的食物,是芝麻。芝麻在乾燥環境下,裝在罐裡可以保存五十年到六十年。
蓮子、薏米、花生也可以長期保存。只是這些食物價格都比大米貴得多。作為儲備物資,大米和大豆可能是最佳選擇。
在沒有真空包裝和氮氣保護技術的年代,人們為了長期保存糧食,通常不存大米,而是存稻穀。因為稻穀是有生命的種子,它自身就對細菌有一定的免疫力。曬乾的稻穀,即使不密封,就堆在通風的糧倉,偶爾晒晒,也可以保存十年。
完整的未剝皮的蓮子是一種可以長期保存的種子。
完整的未剝皮的蓮子是一種可以長期保存的種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完整的未剝皮的蓮子是一種可以長期保存的種子。在中國,多處挖掘到一些古代蓮子,從幾百年到二千多年。很多保留在泥炭層的千年古蓮子,現在還能發芽開花。
如果把普蘭店古蓮園的這種蓮子大量推廣栽種,收穫種子,密封在罐裡,或許可以成為儲存時間最長的純天然種子糧食。
3
另一類最適合長期保存的食物,是糖。無論是紅糖、白糖,還是蜂蜜,都可以長期保存。
糖對細胞有很大的滲透壓,可以讓各種細菌死掉。所以糖是天然的無害防腐劑,不僅自己不會變質,還可以做蜜餞,讓果品也不會變質。
高純度的白糖密封在罐裡,放幾千年也不會變質。比如說,如果秦始皇在阿房宮地下埋過一罐糖,你現在挖出來,還可以照樣吃。
蜂蜜其實就是一種糖,只要含水量低,蜂蜜是可以長期保存的。
蜂蜜其實就是一種糖,只要含水量低,蜂蜜是可以長期保存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蜂蜜其實就是一種糖,只要含水量低,蜂蜜是可以長期保存的。蜂蜜存久了可能會結晶,這沒關係,結晶也是糖,不是變質,跟白糖一樣吃就可以。
切記要選含水量低的蜂蜜,含水量高了會發酵。
不需要買什麼高端的蜂蜜,應急你只需要提供熱量,幾十塊一罐的蜂蜜和幾百塊一罐的,並無區別。當然,用幾塊錢的白糖代替蜂蜜,就更便宜。
你要了解一點:蜂蜜,白糖,澱粉,它們其實在營養上是同一類東西,關鍵是數量,而不是品牌。沒必要浪費錢買太貴的。
https://m.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2/21/923721.html

關鍵時能救命的「糧食儲存法」



現在是太平盛世,糧食非常便宜。但是在極端情況下,糧食是救命物資。究竟我們該如何挑選應急食品?這些存糧又應該如何正確保存呢?
4
一些特殊加工過的食品,也可以存放很久。
壓縮餅乾是一種很適合的緊急備用食品。體積小,能量高,食用方便,至少可以保存三年以上。有網友試過十一年前的壓縮餅乾,覺得味道也還可以。
大多數麵條不能久放,保質期通常只有一、二年。這類食品中,粉絲是其中的佼佼者,由於它是澱粉做的,結構緻密,可以保存很久。
雖然超市賣的粉絲寫著保質期一年或二年,實際上很多存放十幾年的粉絲還能吃。
尤其是傳統手工工藝的粉條,添加了不少明礬,而明礬其實是不錯的防腐劑。
有些人認為明礬裡的鋁會導致老年痴呆症,很忌諱。所以明礬這種傳統的食品添加劑,越來越受限制,在粉絲裡也被禁用了。
對於幾個月的短期應急,方便麵是非常好的一種食品。很遺憾,普通方便麵的保質期只有半年到一年。
火腿腸也是短期儲存食品。一般可以存放半年到一年。
金華火腿即便是隨便掛在那裡,都可以存放三年。若是密封在袋子裡真空包裝,可以放五年到十年。
金華火腿即便是隨便掛在那裡,都可以存放三年。若是密封在袋子裡真空包裝,可以放五年到十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比較好的是金華火腿。金華火腿即便是隨便掛在那裡,都可以存放三年。若是密封在袋子裡真空包裝,可以放五年到十年。由於它是發酵食品,又有大量的食鹽和亞硝酸鈉,防腐性能極好。這時候就不要考慮亞硝酸鈉是否對身體不利了,有肉吃才是關鍵。
加很多鹽和亞硝酸鹽醃製的牛肉,也可以放很多年。這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時代驗證的:八國聯軍時代的醃肉,到一戰還能吃。
在蔬菜水果方面,現在可以選擇的是脫水蔬菜。既可以保持人體腸道適應的一些成分,又可以長期保存。最長可以保質多少年還沒有可靠數據。一般保存三、五年沒問題。也有專家說脫水的乾蔬菜密封保存幾乎是永久的。
浙南農民經常用雪裡蕻曬乾,做成「菜乾」,這是經過長期驗證的可靠食品。
魚類醃製曬乾,在保持乾燥的前提下,可以存放多年。沿海人經常把黃魚、鮸魚、海鰻以及各種小雜魚做成魚乾。墨魚也可以曬乾。
此外還有各種貝類,曬乾後也可以保存多年。
罐頭是最方便的食品,打開就能吃,可以有各種口味。
罐頭是最方便的食品,打開就能吃,可以有各種口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5
罐頭是最方便的食品,打開就能吃,可以有各種口味。
罐頭食品經過高溫消毒,隔絕空氣,還有不少防腐劑。普通的罐頭可以存放二、三年。也有一些長期存放的罐頭,可以存放三十年到五十年。
2018年,有人發現一批二戰時期日軍的罐頭,經過74年的儲存,竟然還可以吃。生產日期是1944年,廣島生產,是日本海軍特工隊的物資。
現在,還有一些廠商專門為生存狂生產可以保質三十年或五十年的罐頭。由於銷量低,成本高,售價很貴。現代的食品衛生要求很嚴格,很多以前可以用的高效強力防腐劑,現在可能就被禁止。這也是導致五十年保質期罐頭工藝要求高、價格偏貴的原因。
普通人完全沒必要買高價的五十年罐頭。如果真的幾十年沒法過正常生活,你活下來的概率也很小,囤積再多食品也沒用。你準備一、二年的食物,有三、五年的保質期,大體上就夠了。
食鹽是無機純淨物,是可以永久儲存的。
食鹽是無機純淨物,是可以永久儲存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6
食鹽是無機純淨物,是可以永久儲存的。無論一千年,一萬年,氯化鈉永遠是氯化鈉。
純淨水也是很穩定的純淨物,是可以永久儲存的。無論一萬年,一億年,水都不會變質。
在可能缺飲用水的地帶,囤積大量飲用水是好習慣。純度越高的水,裡面可以供細菌存活繁殖的養分就越少。
大多數飲料都不持久。含有防腐劑的飲料,或許還能存放幾年,沒用防腐劑的飲料完全沒有囤積價值。但是,即使是可口可樂這種飲料,開瓶前可以長期儲存,一旦開啟,就不能存放很久。
而純淨水比任何飲料都好。
在有水源的地方,需要水處理設備。我說的水處理設備,不是家用淨水器之類的東西,也不是某些驢友用的精緻小巧的「戶外淨水器」,這些奢侈品在那時候根本沒用,因為那時候連自來水都沒有,你需要把河裡的或水坑裡的水大量處理為飲用水。
最有用的是沉澱水的明礬和消毒的二氧化氯。二氧化氯也可以用次氯酸鈉代替,這些東西就是消毒水的主要成分。明礬、二氧化氯和次氯酸鈉,都非常便宜。
如果你沒有場地囤積水,但是附近有河流、水井、水塘,就可以囤積淨水藥品。
五十二度以上的烈性酒可以存放幾十年到幾百年。酒不是必需品,是奢侈品。如果非要囤積酒,不妨囤積度數67度的廉價酒,甚至75度和96度的酒,可以當酒精消毒,偶爾也可以代替燃料。

從囤積保存的角度看,化學醬油比純天然原料用傳統工藝釀造的醬油好,因為裡面有足夠多的防腐劑,不容易變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醬油也是有用的,很少有人只吃大米拌鹽。相對而言,米飯拌醬油,味道比米飯拌鹽好得多。
以我的經驗,最廉價的袋裝勾兌的化學醬油,味道很適合我的口味……比傳統正宗工藝釀造的醬油好。從囤積保存的角度看,也比純天然原料用傳統工藝釀造的醬油好,因為裡面有足夠多的防腐劑,不容易變質。
醋是可以存放很久的,可以囤積一些。若是不在乎口味,可以囤積乙酸。到時候一瓶水裡加幾克乙酸,就湊合著當醋。
其他的調味品,你喜歡的都可以囤積。只是到了應急的時候,人會變得很湊合,不大可能有什麼烹飪情調。所以這些調料,通常並不需要。
茶葉,咖啡,無論是千元一斤,還是萬元一斤的,都不必囤積。
https://m.secretchina.com/news/b5/2020/02/22/92372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