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7日星期四

科學家稱2010“最熱” 氣候變化懷疑論者不買賬

科學家稱2010“最熱” 氣候變化懷疑論者不買賬
2011年02月17日14:16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圖片說明:2010年3月21日,由於干旱,重慶一艘水上餐廳在長江支流擱淺。

 美國和國際科學家都認為2010年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同時認為這一事實明確支持了全球氣候變化的觀點。然而,氣候變化懷疑論者仍對此存有疑問。

  在華盛頓,最著名的氣候變化懷疑論者就是美國參議院詹姆斯·英霍夫(James Inhofe)。他是俄克拉荷馬州的民主黨,多次斥責氣候變化就是一場騙局。

  “事實上,我們現在正身處冷時期的第三年。”英霍夫去年12月曾說道。而就在一個月之后,由美國國家氣候數據中心、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及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統計數據表明,2010年是自1880年有現代記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英霍夫的發言人馬特·鄧普斯(Matt Dempsey)說,最新的溫度數據並沒有改變英霍夫的立場。“單獨一個年份,即使是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就能影響議員的觀點?”鄧普斯在一次電話採訪中說,“這其中有很多因素。僅憑單個炎熱的年份就推斷災難性的人為引起的全球變暖,這聽起來有點空洞。”

  憂思科學家聯盟的氣候專家布倫達·依庫澤(Brenda Ekwurzel)表示,一個單獨年份確實比幾十年的記錄缺乏說服力。但是她表示,近幾十年的記錄最終表明全球正在變暖。

  “任何一年都可以與另一年相比較,或者極度炎熱,或者打破所有的記錄。”依庫澤說,“而觀察十年平均值則更加重要。”

  她說,如果觀察十年以來的變化,我們會發現2001-2010是自1880年以來最熱的十年。而之前的一個十年1991-2000是第二熱的十年,1981-1990就是第三熱的十年。“這一趨勢是不可否認的。”依庫澤說。

  過去的一年對科學家和其他認為人類活動(尤其是燃燒化石能源)加速了氣候變暖效應的人們來說是艱難的一年。

  氣候變化懷疑論者借用2009年12月的“氣候門”丑聞事件宣稱科學家們捏造了氣候研究。在這次事件中,英國東英吉利大學氣候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遭泄露的郵件內容表明,科學家們刪掉了不利於氣候變化結論的研究數據,並試圖阻止不利於他們研究結論的文章公開發表。這一事件至少經過了四次審查,最終氣候科學家們免於任何責任。但是,氣候變化懷疑論者們堅持認為,這已經為所有的氣候研究布上了一層疑雲,而所有這些研究都一致認為全球氣候在變暖。

  並不是所有的氣候變化懷疑論者都像英霍夫那樣公開拒絕正在發生的事實。他們中許多人堅持認為科學証據尚不明確,因此採取任何行動沒有意義。

  競爭企業協會的麥倫·伊波爾(Myron Ebell)就是上述觀點的關鍵支持者。在一次電話採訪中,伊波爾質疑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1930年代的氣候數據。他認為,科學家們為了支持氣候變暖“故意篡改”了這些數據。而對於東英吉利大學氣候研究中心保留的數據,伊波爾說,以前大家都認為這些數據比美國國家航天航空局的數據更可靠,然而“氣候門”丑聞表明了東英吉利大學的數據也十分“糟糕”,這些數據也不那麼可信。

  伊波爾說,大范圍的天氣現象像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現象要比溫室氣體排放對最近幾年的溫度影響更大。此外,他還提到地面監測站的溫度讀數也存在問題,他指出許多監測站的布點不合適,並且未能考慮到大城市的“熱島”效應。

  《商人的懷疑》的聯合作者娜奧米·奧萊斯科斯(Naomi Orekes)表示,伊波爾的立場是氣候變化懷疑論者的典型。奧萊斯科斯注意到了伊波爾所在組織的親商業立場,她說:“這些正是承諾捍衛作為美國政治自由基石的自由市場的人們。”

  “這已經不是科學的問題。”奧萊斯科斯說,“它是關於捍衛各自意識形態的問題。他們會攻擊任何他們擔心可能導致對自由市場管制的東西。”

  英霍夫不願意承認他在人類影響氣候變化方面可能犯的錯誤。當被問到如果他錯了會怎麼辦時,英霍夫說:“如果在三年時間內我們發現我原來是錯誤的,我們可以採取些措施來進行改變。同時,不是我們讓美國人在未來若干年裡每年花費4000億美元。”(森林)
http://env.people.com.cn/BIG5/13944741.html

喜馬拉雅冰川沒有融化因為氣候變化:報告發現

氣候的'共識'瓦解

英國廣播公司的全球變暖偏差報導 - 結果

'記錄上最暖的年份'發生什麼事:真相是全球變暖已經停止

David Icke:胡說、絕望:氣象局說2010年是'記錄中最熱的'

「2010年有史以來最暖」

科學家:太陽即將接近"全冷卻":確保新冰河期

全球變暖可能導致更多暴風雪 令人堪憂

德國拋棄全球變暖 - 氣候崩潰是最後的綠喘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