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12日星期六

英科學家辟謠2012末日傳言:小行星撞擊地球純屬虛構

英科學家辟謠2012末日傳言:小行星撞擊地球純屬虛構
2011年02月11日18:29
來源:新華社
資料圖片:預言2012年末日景象

  新華社倫敦2月10日電(記者 黃?) 世界末日的傳言每過一段時期就會出現,但最終都如肥皂泡一般破滅。目前,2012年人類將迎來世界末日的傳言又不時出現,好萊塢災難片《2012》編排的一些所謂“科學根據”甚至讓部分人對傳言信以為真。英國著名天文學家喬斯琳·貝爾·伯內爾10日晚在英國皇家學會發表演講,對這些“科學根據”逐一進行了批駁。

  伯內爾當天演講的題目是“2012世界末日?與此相關的科學傳播和科學恐懼”。她說,這一傳言的所謂“科學根據”都經不起推敲。比如電影《2012》中出現的各大行星連成一線現象,首先這種現象根本不會在2012年出現,下一次多個行星排成一線的時間將會在2040年﹔其次就算出現這種天文現象,也不是什麼世界末日,因為其他行星對地球的引力作用加在一起,與太陽和月亮的相比仍然微乎其微,對地球影響極小。

  又如太陽活動會在2012年出現異常這一“科學根據”,伯內爾說,人們早就知道太陽具有11年的活動周期,過去的太陽活動起伏對地球都沒有什麼大的影響,而最新研究顯示,太陽目前所處的活躍期峰值與過去相比還不算高。至於以幾十萬年為周期的地球磁極可能再次出現倒轉,也沒有必要擔憂,擁有漫長生存歷史的人類過去也經歷過這樣的地磁倒轉,並未因此滅絕。
電影《2012世界末日》劇照

  伯內爾說,這些所謂“科學根據”中,唯一稍有現實威脅的就是小行星等天體撞擊地球,但2012末日論者經常提及的名為尼比魯(Nibiru)的行星是虛構的,根本無法從天文學上加以証實。天文學界一直在密切觀測各種可能撞擊地球的天體,而現有技術已可以將威脅地球的小行星等天體推離軌道。

  她最后總結說,一些人為了制造轟動效應,不顧科學事實而散布2012末日傳言,電影制片商等則趁機從中獲利,而許多對科學不太了解的人相信傳言並感到害怕,“這說明我們在科學傳播方面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伯內爾現為牛津大學訪問教授,她在1967年還是學生的時候發現了脈沖星,但后來因此獲得諾貝爾獎的卻是她的導師,引發一段引起巨大爭議的學術界公案。伯內爾當天在皇家學會發表的是法拉第獎獲獎演講。法拉第獎是皇家學會以英國著名科學家法拉第的名字設立的獎項,專門表彰在向大眾傳播科學方面有杰出貢獻的科學家。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3897929.html

行星X

世界末日:經過許多預測後,我們還在這裡

Nibiru?? 新行星被發現 - 四倍木星大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