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1日星期一

巴菲特是新帝國主義的一枚棋子


巴菲特是新帝國主義的一枚棋子
作者:餘治國
文章發于:天津日報新金融觀察
更新時間:2011-2-21

天津日報新金融觀察采訪稿原始版

1.您最初對巴菲特是怎樣的一種印象?您又是什麽時候因爲什麽開始對巴菲特産生質疑的?從最初的質疑到幾近全盤的否定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呢?

我對巴菲特最初的印象是在90年代,當時歲數小,沒有興趣去研究這個人,所以沒有細究過,也就認爲他是一個美國超級富翁而已。其實,當時就有很多人将巴菲特、李嘉誠這些人當成發家緻富的偶像來崇拜來學習。6、7年以前,由于社會與輿論環境的外界影響,我比較偏向于自由主義的理念,深受上世紀80年代所謂啓蒙運動的熏陶,比如當時的走向現代叢書、河殇等等。“典型的中國人”、“民族劣根性”之類的口頭禅,那簡直是法器,見誰滅誰。言必稱美國那更不必說了。2006年,在與中國社科院餘斌教授的交流過程中讀完了《資本論》之後,開始對一切媒體所塑造的金錢偶像産生質疑。以前的很多同學、同事都留美了,定居美國、日本也不少,交流也有些,因此思想上又有些轉變。有次有個同學回國聚餐,酒桌上就侃到了美國有名的大忽悠麥肯錫,做管理咨詢行業的人肯定都知道那個麥肯錫咨詢師幫别人數羊的故事,以及華爾街和軍工利益體的一些事情,由此萌發了對巴菲特的質疑。當然,這不僅僅是對其個人質疑,還是對這個超級富豪群體的質疑。巴菲特無非是這個群體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之一。至于全盤否定,那是爲了矯枉過正。現在這世界,金錢與權力的力量太強大。當年比爾•蓋茨來中國的時候,我親眼見到,是前呼後擁,大夥都帶着一種羨慕加崇拜的心情去看他以及他的演講。那些什麽娛樂明星與之相比,氣場差遠了。滿世界都是對這些超級富豪的一片吹捧之聲,不需要多我這麽一個幫閑。我隻好做個惡人,來全盤否定了。

2.您曾說過:“《巴菲特陰謀》這本書不是簡單的傳記,也談到了我對一些國際政治、經濟與文化變遷的大背景的理解。”您是怎樣發掘隐藏在表象背後這些更深層的東西的呢?

我看了你們這個欄目的一些其他人訪談,大多是文人騷客。文人的特點是愛咋呼,一點小事可以上綱上線。你看古代的文人士大夫見到下雨下雪都要吟幾首詩,以抒情懷,或者坐以論道,飽食終日。碰到大事卻束手無策,坐以待斃。這無論在東方或西方的曆史上都太常見了。所以,可以名曰:小事精明,大事糊塗。不過關系到自身利益的事,我想他們大多不會太糊塗。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也是常态,無論中國人、美國人都一樣,美國人到中國來參加春晚或什麽節目,也會說你們中國怎麽怎麽好,對不對,生存之道而已。我的出身是機械制造與自動化。理工科出身的人好談系統,講系統論、系統工程,講邏輯與實用性,喜好形而下,即便是形而上,也得是形而下基礎之上的形而上。不能學習弗裏德曼的方法論,隻要事實檢驗對了,無論我理論有多麽無理或謬誤百出都算是真理。到底事實的檢驗如何才算對,如何才算錯,标準是什麽?又由誰來定?即便是統計數據,也不一定沒問題。馬克•吐溫有句名言,叫“世界上的謊言有:謊言、無恥的謊言和統計數字。”我想,我們現代人的認知水平總比馬克•吐溫要高些吧!因此,對于巴菲特這種人物的分析與研究不能局限在某個狹窄的區間。一定要從系統與曆史的角度去看他。這個系統與曆史,無非是政治、經濟與文化,是軟的角度,軟的後面其實是硬的東西,是科技,是軍事。硬的東西,我這本書談得不多。談多了就不是談巴菲特了。另外一個原因是,巴菲特的材料,就像我剛才講的,基本都是鮮花與掌聲,反面素材極少。這是一種信息不對稱。爲什麽現代史比古代史難寫,因爲現代史的大量檔案與材料都是保密的,美國的很多檔案材料上面标注的解密時間都是100年以上,很少有哪個國家會傻到像當年蘇聯解體一樣,什麽檔案都敢拿出來公開。是不是?巴菲特也是一樣的道理,他的很多東西,我們是根本不知道的,隻能根據目前掌握的材料去推斷,去分析。巴爾紮克講過,巨大财富的背後有一筆肮髒的交易。金錢與權力之類的東西,必然有肮髒的交易。換句話講,有人的地方就有利益,有利益的地方就有明争暗鬥,就有明争暗鬥就有肮髒的東西。就連辦公室,也有辦公室政治嗎?對不對。你一定要否定它的客觀存在,那不是太天真就是太圓滑。

3. “巴菲特與蓋茨從之前成功的商人,轉型爲現在受人尊敬的慈善家,這個漂亮的轉身,實際上也是美國公民社會成熟的表現。”您能分析一下他們的轉型與美國公民社會成熟之間是怎樣的一種關系嗎?

我書中明确講了,巴菲特與蓋茨不是什麽慈善家,慈善基金隻是美國超級富豪的一種避稅工具。内容見第130頁,我這裏就不多講了。公民社會這個概念其實是有語境的,這個語境就是自由主義與憲政。這個東西有一套理論。人都會犯錯誤,理論是人創造的,因此不存在什麽完善的理論。自由主義與憲政也一樣。其他不多講。公民社會最基本的一個理論假設是社會系統都可以被分解成一個一個獨立的個體。其實從系統論的角度來看,這個觀點完全錯誤。我打個最簡單的比方,100隻羔羊與1頭狼能否組成公民社會?按照這套理論,1頭狼與1隻羊是平等的,是一樣的。事實是,如果這頭狼想吃這100隻羊的話,1隻羊都逃不掉。我個人認爲,他們不存在什麽轉型。無非是美國精英忽悠社會中下層的水平與技巧比其他國家更成熟而已。米爾斯1956年的《權力精英》是這方面研究的經典之作。這個也有數據支持的,華盛頓大學有個教授寫了本書,叫《資産與窮人》,裏面的數據完全推翻了美國公民社會的論斷。加州大學有個教授也寫了本書,叫《誰統治美國》,對這個問題的研究很深刻,書中還特别談到巴菲特出身三代富豪之家。

4. 書中反複提到“神化巴菲特是構建帝國軟力量的需要。”您認爲帝國軟力量包含哪些内容?

軟力量是哈佛一個教授提出來的。到底應該包含哪些内容,這是一個理論的問題,也是一個理論架構搭建的問題。我沒有這個水平去搭建軟力量的理論。隻能用别人的理論,當然是我認爲對我分析問題有用的理論,爲我所用。所以,我沒有辦法形而上地去談這個問題,一定要談,我隻能去翻教科書。從形而下的角度來看,軟力量充斥在我們所接受的所有信息中,比如好萊塢的電影。2008年南奧塞梯之戰後,俄羅斯拍了一部電影,叫《奧林匹斯地獄》,講述的是格魯吉亞人是美國人支持的法西斯,大肆屠殺南奧塞梯人,俄羅斯人是反抗法西斯維護正義的大救星。後來美國人把這部電影翻拍成了另一部電影,叫《格魯吉亞》,情節幾乎相同,隻是把正面角色與反面角色的國籍換一下就可以了。我想,美國的電影怎麽也比俄羅斯電影好賣些吧。而這就是軟力量。再比如,美國從建國開始就以新羅馬自居,現在美國國内很多人在搞羅馬與美國的比較研究,羅馬一直是個很熱門的話題。羅馬人将羅馬人之外的人都看成蠻族人,需要羅馬的教化,中國古代是這樣,當代美國也是這樣。看似是簡單的文明與落後的問題,其實是一個話語權的争奪。古人講,得民心者得天下。軟力量可以讓你得到話語權,得到民心。任何武力都敵不過人心,就連古龍的武俠小說都經常冒出這種名言。美國人現在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它是一個很注重戰略的民族,也是一個注重所有細節的民族。美國人現在對人思維,對操控大腦的研究到令人恐怖的程度。紐約大學心理系已經研究出來,什麽樣的詞語在什麽樣的環境産出什麽樣的情緒,什麽樣的情緒通過刺激大腦的什麽部位産生。這叫精神控制,美國中央情報局從1950年代就開始這樣的研究了。大家現在常見的廣告,又是從哪來的呢?是從一戰的征兵廣告來的。當時美國人都是孤立主義者,隻要把我美國搞好,别管其他國家什麽事情。爲了刺激美國人,美國進行了醜化德國人的宣傳。這個東西提煉出來一套理論與方法,也是當代傳媒與廣告的鼻祖。美國人在這方面的研究達到了極緻。當然,軟力量還是需要硬力量支持,比如經濟、軍事等。沒錢怎麽做研究,怎麽辦電視辦報紙辦雜志,還有拍電影拍廣告,報紙也需要經費來源嘛,是不是?沒有科技技術與強大的軍事力量,光靠忽悠别人給别人洗腦的方法也是不靠譜的。你衣衫褴褛卻忽悠别人怎麽發财緻富,誰相信你呀?就連宗教也得顯現出幾個神通或超自然現象,才能讓人家信服嘛!

5.巴菲特每年拍賣一次與其共進晚餐(或午餐)的機會,拍賣價被越炒越高,2008年趙丹陽以高達211萬美元的價格中标。您認爲吸引這麽多人如此高價競拍這個機會的緣由有哪些?

趙丹陽不是傻子,巴菲特更不傻。相互利用關系。在我書的第一章第一節就談了這個問題,這裏就不多講了。

6.凡看來是偶然性在起作用的地方,偶然性本身又始終服從于内部的隐藏着的必然性。巴菲特的成功不會是偶然的,不能一棒子否定他,您認爲他身上值得肯定是什麽?換句話說,爲什麽被神化的人是巴菲特而不是其他金融大鳄呢?

我不贊同偶然中有必然的觀點。系統論中有一個混沌學,簡單地講,未來是不可預測的。也沒有什麽放之四海皆準的理論,如果有,那是宗教。巴菲特的父親是美國國會金融委員會成員,但爲什麽隻有巴菲特成功了,當然一些值得人們學習的東西。這是肯定的。還是打個比方,古代很多皇帝,按照傳統的觀念,有明君,有昏君。但即便是明君,如果他不出身皇室,肯定不會成爲明君。現在的問題是,明君大家吹捧太多了,我就隻談談明君的陰暗面。巴菲特一樣的道理。他的很多成功要素,有些是我們無法學習的,有些是我們可以學習。但是,如何學習巴菲特的文章與書太多了,我就不需要多重複了。被神化的人很多,不止巴菲特一個人,蓋茨、李嘉誠,索羅斯、羅傑斯,乃至于更久遠一些的洛克菲勒、摩根,都被神化了。20世紀初美國有本書叫《美國财富史》談了很多當年美國超級富豪的另一面。比如說,巴菲特很多操作都是資本運作,你一個小股民無非炒炒股,資本運作的技巧與方法與你何幹?根本不在一個層面的東西,如何去學習他?至于他值得肯定的地方,書店裏面汗牛充棟的成功學書籍太多了。不過講到這點,想到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有些人對巴菲特崇拜到連巴菲特如何教養子女的方法都要學習一下。确實太盲目了。

7.一個巴菲特倒下去,是不是還會有下一個“巴菲特”被打造出來呢?而具有哪些特質的人才會成爲下一個“巴菲特”呢?

隻要我們這個社會仍然是一個金錢社會,就一定會的。哲學大師席梅爾在100多年前的《貨币哲學》中就分析得很清楚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去讀讀。打個簡單的比方,一個衣冠楚楚、擁有私人飛機的富豪與衣衫褴褛的農民同時站在大衆面前發言,誰更有說服力?就這麽簡單的道理。下一個巴菲特的特質與現在這個巴菲特所具有的共性,隻能有三點:有錢,很有錢,有很多的錢。而肮髒的東西可以被漂白,大衆的思想可以被引導。

8.您在書中提到:“巴菲特是新帝國主義集團殖民控制中國的一枚棋子”。那麽對巴菲特頂禮膜拜的人們應該怎樣脫離他的“統治”呢?您對國内巴菲特的擁趸有什麽建議呢?

我書中所談的巴菲特與新帝國主義之間的關系是很明顯的,最近通過歐債危機來攻擊歐元的過程中,美國三大評級機構的表現讓我這個觀點更具有說服力,巴菲特與華爾街、美聯儲、美國财政部那些精英就是一夥的。我把人分爲3種,一種是獨立思考的,一種是自以爲獨立思考的,另一種是根本就不思考的。最後一種人最多。單憑我個人的力量很難扭轉整個社會的思潮。我所能做的事情,就是把我的觀點告訴大家,信不信在于各人。前幾天有個朋友問了關于Nasdaq中DYER這支股票的一些問題,我的建議是多搜集信息,多獨立分析。有些沉迷巴菲特價值投資的信徒認爲我的書在胡說八道。我想,任何說教都比不上現實更教育人。我的建議仍然是,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盡可能地多搜集信息,多獨立分析。

9.您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對于美國來說,華爾街的金融勢力通過美元霸權與金融創新等手段控制住其他國家的金融命脈與産業命脈,給其他國家的中上層嘗到甜頭卻讓整個國家變成自己的附庸。”1月24日,美國金融服務論壇總裁Robert Nichols率領的“接觸中國聯盟代表團”再次訪華。代表團将“會見中國政商領袖,發表演講,舉辦新聞圓桌”,尋求中國進一步對外國金融服務公司開放市場。中國在進一步開放金融市場的過程中要注意些什麽呢?

如果中國完全開放金融市場,結局就是我書中所下的判斷。這是全方位的控制。控制的不僅是金融與産業,還會有媒體、基金會知識分子以及一些大财團資助的NGO非官方組織,這些都是公開的秘密。在拉丁美洲、非洲、俄羅斯和東歐國家都有活生生的例子。我們總是很羨慕美國和西歐,卻不喜歡把目光放在什麽智利、巴西、羅馬尼亞、菲律賓這些國家身上。這是沒有全面的看問題。再拿美國來說,幾年前就通過了《外資收購法》,對危及美國國家安全的經濟活動堅決予于禁止。其實在立法之前,2005年中海油收購優尼科的失敗就能看得出來美國人的國家保護主義有多強烈。有幸的是,我們國家決策層最近也出台了類似的法律。原本我們說,資本是沒有國籍的,但從目前的種種迹象來看,資本開始有個國籍,各國都在保護本國的經濟與産業,前些年高唱的全球化現在正在走向反面。當然,那些徹底失敗的國家不存在這些問題。俄羅斯人更爲兇悍,普京直接就拒絕加入WTO,外債直接就賴掉,很直接,不像美國人賴外債比較迂回,美國人占領道德制高點的水平與能力,實在不是俄羅斯人能比的,這是軟力量的因素。其實原因也很簡單,俄羅斯有豐富的資源,有強大軍事力量與一流的軍事科技,它有拿石油與天然氣掐西方國家脖子的能力。中國在這一點上很難辦。就拿石油來講,我國石油對外依存度很高,而全球石油運輸的要道都被美國控制,比如馬六甲海峽。再如大家都知道的一件事,鐵礦石巨頭淡河谷和力拓聯合起來掐中國鋼鐵企業的脖子,實在拿它沒辦法。中國曾想收購力拓,人家澳大利亞人的國家與民族觀念很強,結果是失敗。既要讓我們的民族産業崛起,又不能過分得罪西方人。這需要決策者具有大智慧、大策略和大勇氣,還要有對曆史的擔當與責任,但這已超出我的分析能力。這裏要提到一點,20世紀初控制全球金融的大家族現在仍然權勢巨大,俄羅斯有位數學家寫了本書,搜集了很多材料,裏面就談到這些大家族仍然控制着美國的政治與經濟,比如洛克菲勒家族、摩根家族和猶太人的庫恩-希夫家族等。我們耳熟能詳的一些世界級企業無非是這些家族的一個分店或聯合控制的分店而已,比如通用電氣、波音、埃克森美孚、IBM、AT&T、NBC(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等等。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網絡體系。

10. 書中說, “在中美的民間社會流傳着一句話,猶太人被稱爲美國的錢袋,中國人被認爲是美國的智慧。”您能解釋一下這句話嗎?

美聯儲、美國财政部與華爾街是美國的錢袋,主要由猶太人與WASP(白人、盎格魯撒克遜人、基督教徒、男性)掌控。比如摩根就是WASP的代表,高盛就是猶太的代表。目前,猶太人的勢力要強于WASP。因此說,猶太人被稱爲美國的錢袋。後面一句話還不夠準确。準确地講是美國吸收了全世界的智慧,包括了華人、歐洲人、印度人和波斯人等很多民族的智慧。比如,歐洲在數學領域其實是遠強于美國的。俄國包括前蘇聯時代,數學最高獎菲爾茲獎獲得的數量遙遙領先其它國家。航天航空、石油化工不懂俄文就很難研究。再如,ebay的創始人是波斯人。既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我想,這是我們中國人應有的開放心态。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102/216333.html

巴菲特股東大會力挺高盛 未來十年推薦買股票

巴菲特: 貨幣貶值 中國十年好事多

“股神”巴菲特之子如何做富二代

環球瞭望:不要跟著美國人神話巴菲特

掩人耳目的價值投資 (摘自《巴菲特陰謀》 )

政商兩栖的巴菲特家族(摘自《巴菲特陰謀》)

羊偏偏要替狼來辯護(摘自《巴菲特陰謀》)

美國富人的慈善事業

億萬富翁聚會討論人口過剩

光明會每月象徵性圖片 (12年2月) <巴菲特>

範例木偶沃倫·巴菲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