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9日星期六

羊偏偏要替狼來辯護(摘自《巴菲特陰謀》)

羊偏偏要替狼來辯護
作者:巴菲特陰謀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4-8

羊偏偏要替狼來辯護
摘自《巴菲特陰謀》雲南人民出版社2010年12月
市場競争表面上是通過金錢表現出來的,本質是人與人之間對社會資源占有的競争。當你極度貧寒,隻是一落魄小生時,将是一無所有,世間一切美好的事物與你無緣,所謂永恒主題的愛情早已被金錢擊爲齑粉。多年前風靡一時的周星馳電影深刻地解讀了這種普通落魄小人物在悲涼世間苦覓愛人而不得的命運。當你坐擁萬貫家财時,權勢、美色不過唾手可得,你可以享受一切自由,滿足對任何人的支配。學識深淺、相貌美醜,人品好壞,能力強弱,在以金錢爲目标的市場競争中都隻能以金錢多寡來衡量。至于商人也要講道德的說法終将淪爲路人的笑談,商人的道德也要通過金錢衡量,不過是長期利益與短期利益的權衡而已。
可是,很多人往往在自己不過是一個人在屋檐下的小人物時,總是幻想着有朝一日,我可取而代之的淩雲壯志。甚至很多人都沒有考慮過自己也可能成爲競争的失敗者,而且是一個永遠無法翻身的失敗者。早有美國心理學家做過社會經濟自我地位評價的心理實驗。結果顯示,人總是傾向于高估自己的社會經濟地位,也普遍對未來的前景表現出較爲樂觀的态度。
  較爲典型的例子就是舊時代上海的中産階層。舊時的上海中産階層多是來自甯波一帶的商人,而當時上海的社會底層則多來自江蘇長江以北地區的揚州、鹽城一帶的蘇北人,當時的上海中産階層看不起社會底層勞動人民,動辄稱呼蘇北人爲江北豬猡。而面對有錢人則點頭哈腰,鞍前馬後,恭敬不已。無怪乎魯迅在1930年寫了一篇文章斥責到:“凡走狗……它遇見所有的闊人都馴良,遇見所有的窮人都狂吠。不知道誰是它的主子,正是它遇見所有闊人都馴良的原因……即使無人豢養,餓的精瘦,變成野狗了,但還是遇見所有的闊人都馴良,遇見所有的窮人都狂吠的,不過這時它就愈不明白誰是主子了。”
  絕大部分的社會中層明明自己是将要被資本這頭狼吞噬的綿羊,卻偏偏要替狼來辯護。狼吃羊是自然規律,羊要變異成狼卻是小概率事件。即便有那麽幾隻萬裏挑一的羊變成了狼,剩下來的成千上萬的羊依然是羊,永遠擺脫不了被狼殘害的命運。他們總是夢想着吸取了足夠多的狼奶,有朝一日變成狼來吞噬其他的羊,卻總不能直面現實,認清自己僅僅是一隻爲狼提供血肉之軀的羊。他們還以爲自己即便不能成爲狼,變成一條“狗”也可以滿意了。這就好比《紅樓夢》中的襲人,舊時代一個大家族中的某個長得有點俊俏的丫鬟,總以爲和老爺多接近接近,就可以被收爲小妾了,就不想想僧多粥少,俊俏的丫鬟多如牛毛,有錢的老爺卻稀缺。這種思維方式也确實是夠奇怪的,普通的窮人要爲巴菲特、比爾·蓋茨、羅傑斯、索羅斯以至于唐駿這些豺狼來辯護。羊爲狼辯護甚至還要以狼爲偶像,如此的荒謬!
  日本著名管理學家、經濟評論家大前研一寫了本書,叫《M型社會》。他指出,日本紡錘狀社會結構正轉變爲M型結構,M型凹陷的部分即中産階級正在逐漸萎縮,趨向消亡,日本社會正形成窮人與富人兩個割裂的集團。日本另一個知名經濟評論家三浦展的《下流社會》更一步地指出,日本中産階級是向下流動,即社會底層人數增長,而富人集團則是世襲,普通平民階層出身的人很難跻身上流社會。
  其實,這種情況在古羅馬就出現過。羅馬共和國興起之初,構***口中的大多數都是鄉村自耕農和城市小工商業者這樣的社會中層。随着羅馬對周邊民族的戰争擴張,來自各國的财富源源不斷地湧向羅馬,這就給了那些精明的商人和金融家提供了暴富的機會。一些商人賄賂高官代替羅馬政府收稅并承接國家項目,還有一些商人通過金融高利貸而緻富。當時羅馬的高利貸年利息高達418%-500%,整個整個的地區變得荒無人煙,大批居民被被賣爲奴隸。社會中産階層逐漸萎縮直至消亡。在整個羅馬貧富差距擴大的過程中,造就了一大批類似于當代巴菲特這樣的富翁。赫赫有名的和龐培、凱撒并稱羅馬前期三巨頭之一的克拉蘇就是其中的典型。他有句名言:“誰能靠其财産的利息組建并供養一個軍團,誰才能稱得上是富有。”這位羅馬超級富翁還是殘酷**斯巴達克斯奴隸起義的劊子手。
  克拉蘇的财富來源于奴隸貿易、礦産經營、投機地産買賣,但主要來源于暴利的建築和地産生意。克拉蘇買了許多曾經當過建築工和設計師的奴隸,在家裏養了支設備先進的救火隊。當時羅馬城住房多爲木制,火災很多。每當有房子失火時,克拉蘇那支由奴隸組成的火警隊立刻就趕到現場了。救火隊在克拉蘇的授意下并不救火,反而讓心急如焚的房主将房子以一塊奶油面包的低廉價格賣給克拉蘇。有的時候,克拉蘇甚至暗地裏找人縱火。通過這些不擇手段的方法,克拉蘇的房産像滾雪球一樣增長。在他财富的鼎盛時期,一個百萬人口的羅馬城,克拉蘇個人的房産占二分之一。克拉蘇死後留下了4億銀币的遺産,而當時他手下的建築奴隸每天工資才大約4個銀币。
  曆史上如此,而在現在的市場競争中,中産階層就更爲脆弱。
  那些自由市場經濟的理論大師雖然極端但很透明,從不掩飾自己的觀點。
  現代自由市場經濟學鼻祖米塞斯:“曆史表明,遠古以來,強者就利用其強勢攫取權力奴役廣大弱者群衆……普通人在許多方面不如普通工商業人士。但是這個差别首先表現在普通人思考能力、工作能力的局限性晌,因而他無法在人類共同的生産性活動中貢獻更多。大多數滿足于做常規性工作的人其實無法從事任何需要些微創造性和思考能力的活動……人們普遍承認普通人品味低下。因此,完全取決于大衆的垂青的工商業就被迫帶入市場低俗文學和藝術……過去幾十年間美國教育的經驗揭示了這樣一個事實:人們的智力禀賦中存在着任何教育都無法消除的天生差異……所得和财富的不平等,是市場經濟的特征。消除它,就會完全消除市場經濟……不平等在市場經濟中所發生的作用,決不可與它在封建社會或其他非封建社會所發生的作用相混淆。可是,在曆史演進的過程中,前資本主義不平等也是非常重要的。”
  現代自由經濟學大師哈耶克認爲,“在市場秩序下根本沒有社會公正,因爲社會公正暗含着還有某些更爲高級的标準用于評價市場的結果——這些标準體現的是公正賞罰和公平原則,是在爲重新分配市場已經分配好的物質尋求辯護。”
  他們說的很清楚,人的社會經濟地位差别既是自由市場經濟的驅動力又是其結果。金字塔型的社會結構才是自由市場經濟需要的結構,而中産階層占絕大多數的橄榄型社會是對資本利潤的巨大威脅。因此,隻要是自由市場經濟的擁護者,一定會以米賽斯、哈耶克等人的理論爲信仰。這種自由不過是資本的自由,金錢的自由,卻不是人本身的自由。
  現實中的情況亦然。像巴菲特這樣的坐擁金融資本的人,在經濟中玩的不過是把他人财富轉移自己口袋的零和博弈,并沒有創造财富的功能。現代自由市場經濟卻越來越依靠金融資本的運作,這就越來越拉大貧富差距。除了日本,即便是歐美發達國家的中産階級其實也在日趨萎縮。他們之所以還能硬挺到現在還沒陷入赤貧,不過是國際經濟體系這個金字塔中最底層的窮國人民在支撐着。無限供給的廉價勞動力爲歐美發達國家的普通民衆提供了無數廉價的産品,而這些廉價産品的背後是無數勞動者的血汗與辛酸的眼淚。
  于是,我們才能看到:
  制作芭比娃娃的人買不起芭比娃娃!
  建造住房的人住不起所造的房子!
  加工耐克鞋的人穿不起耐克!
  制造電腦的人用不起過電腦!
  雕刻鑽戒的人戴不起鑽戒!
  ……
  财富的創造者卻享受不到财富帶來的好處,金字塔頂端的食利者階層卻因坐擁金錢與資本,空手套白狼,坐享其成。在這個金字塔頂端的頂端的巴菲特這個社會階層則不僅坐享其成,制定狼吃羊的規則,還要通過各種輿論宣傳與形象包裝的方法來讓羊崇拜狼,讓羊乖乖地被狼殘殺。即使吃得好,住得好,養得肥壯起來,也逃脫不了被吞噬的結果。更何況人不是被圈養的豬羊,物質享受也不是人終極的追求。人還要追求尊嚴、自由和公平,這是人的天性。因此,人不能被紙做的錢所迷惑,更不能将巴菲特這樣的豺狼當成自己的偶像!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104/225993.html

掩人耳目的價值投資(摘自《巴菲特陰謀》 )

政商兩栖的巴菲特家族(摘自《巴菲特陰謀》)

巴菲特是新帝國主義的一枚棋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