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美國超市肉類發現嗜肉菌 在美致死數超愛滋病

美國超市肉類發現嗜肉菌 在美致死數超艾滋病
2011年04月20日07:20
來源:《法制晚報》

  研究指出 美超市出售的肉類含大量強抗藥性細菌 我專家稱 食品受其污染的機會很多

  據英國媒體日前報道,一家美國研究機構發現,在美國超市出售的肉類中,存在大量具有較強抗藥性的細菌。其中一種名為金黃色葡萄球菌的“嗜肉菌”,每年在美國致死的人數超過了艾滋病。

  研究人員發現,在美國超市常見的肉類中,普遍存在大量的細菌,其中半數以上對多種抗生素有抗藥性。

  這家名為TGRI的研究機構檢驗了從美國四個州以及華盛頓特區的26家超市購得的136份肉類樣品。在樣品中,研究人員發現了大量的金黃色葡萄球菌。研究人員稱,在美國,每年因為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感染而喪生的人數,甚至超過死於艾滋病的人數。

  不過,研究人員認為,最嚴峻的問題是這些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研究發現,在肉類裡發現的各種金黃色葡萄球菌中,高達96%的品種至少對一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而一半以上能夠抵抗三四種,甚至更多的抗生素。

  研究人員指出,細菌之所以產生如此強大的抗藥性,與人們對抗生素的大量使用有關,尤其是在肉畜養殖業當中。編譯/記者 楊錚

  專家解讀

  有“嗜肉菌”之稱 可引起腹瀉、食物中毒等

  上午,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陳志海接受法制晚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金黃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中無處不在,空氣、水、灰塵及人和動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而,食品受其污染的機會很多。

  據介紹,金黃色葡萄球菌有“嗜肉菌”之稱,人體皮膚表面的破潰,大部分都會感染此菌,它可引起多種嚴重感染,比較常見的是腹瀉、食物中毒、肺炎或敗血症等。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於岩岩則表示,金葡菌本身耐藥性並不是很強,高溫可滅活,但它可以釋放一種毒素,並可以耐熱,一旦食用即可引起腹瀉、食物中毒等。

  “有一種比較厲害的金葡菌,可以抵抗多種抗生素,叫做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簡稱MRSA。”陳志海說。臨床上針對金葡菌,可以用一些比較低級的抗生素殺死,但是MRSA則需要使用萬古霉素等高級別的抗生素才能消滅。

  不過,普通人也無需過於擔心,因為感染MRSA的情況,在醫院內出現的機會比較大,而出現死亡情況,大多與患者本身的免疫能力較差有關。?(范維)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432332.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