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6日星期二

揭秘利比亞特色穴居——易守難攻

揭秘利比亞特色穴居——易守難攻
2011年04月25日09:11
來源:中國日報網站
  利比亞,雖然是北非的一個國家,卻靠近北美洲美國、西歐和亞洲的中東、西亞、南亞、東南亞、東亞之間的海運線的必經之路--地中海航路中間,是中東石油運到西歐、美國的必經之路,油輪運輸必經之地。

所謂的穴居是指在高原的土丘向下挖洞,然后建筑成自家的住宅,所以,在平面上看來空無一物,但由空中往下看就是一堆一堆的大洞了,這種簡陋的穴屋,它可以在一年四季都維持舒適的20度常溫。
距地面三五十米 借昏暗

  美英法19日開始空襲利比亞。前不久卡扎菲在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如果西方一再相逼,他將考慮與“基地”組織合作,讓美國第六艦隊受到索馬裡式的襲擊。卡扎菲此話不是空穴來風,利比亞原住民柏柏爾人在2000余年的歷史上與古羅馬人、汪達爾人、阿拉伯人、西班牙人、奧斯曼土耳其人和意大利人都交過手,建造穴居屋,打地道戰就是一種帶有地方特色的戰法。《環球時報》記者曾親自走進穴居屋,見識它的宜居性、隱蔽性和復雜性。
避強風是主要功能

  從的黎波裡出發,沿著高速公路南行80公裡,就到了綿延數百公裡的“內夫沙”山脈。這座平地拔起的山脈是從地中海沿岸地區進入撒哈拉沙漠的一道天然屏障,也是柏柏爾人的主要聚居區。沿著曲曲折折的公路爬上山頂,就到了以穴居屋聞名的高裡昂市。
  站在山頂放眼望去,除了星星點點的一些磚瓦房,視野中並沒有看到穴居屋。直到在向導阿齊茲的帶領下,走到穴居屋上方時才突然發現地面上布滿一個又一個巨大的“天坑”。與陝北窯洞不同,柏柏爾人建造穴居屋是從地面垂直向下挖出一個深坑,直徑從50米至70米不等,深度有30至50米,坑的內壁掏出多個大小不一的房間,一般可以建造兩層到三層。穴居屋是柏柏爾人適應山區生活的一大發明,由於不會受到撒哈拉和地中海吹來的強風侵襲,穴居屋內冬暖夏涼,很舒適。
 從穴居屋上方的開口望下去,陽光照射到一片20米見方的場院上,隨意地種植些灌木,安放著藤編的桌椅,形成一個公共活動空間。四周是功能齊全的房間,有會客室、臥室、廚房、廁所,一應俱全。“柏柏爾人生性喜靜,如果在深夜,獨自待在房間內可以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向導阿齊茲向我們介紹。這位倫敦大學阿拉伯語教授告訴我,他每隔兩三個月就必須回到高裡昂,在穴居屋裡住上三五天,將塵世的喧囂拋在腦后,做幾天純粹的柏柏爾人。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471988.html

利部族勸反對派放下武器 否則將出動6萬部族武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