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5日星期一

利部族勸反對派放下武器 否則將出動6萬部族武裝

利部族勸反對派放下武器 否則將出動6萬部族武裝
2011年04月25日09:40
來源:新華網
  4月24日,利比亞反政府武裝人員的狙擊手在米蘇拉塔與政府軍作戰。新華社/法新

  一名利比亞政府官員24日說,一些部族首領正嘗試勸說反對派武裝48小時內放下武器,撤出西部重鎮米蘇拉塔。

  部族斡旋

  利比亞對外聯絡與國際合作副秘書、相當於外交部副部長的哈立德·卡伊姆24日說,一些部族首領正嘗試接觸反對派武裝,勸說對方放棄作戰。

  按照卡伊姆的說法,這些部族首領決意結束這場沖突,部分原因是米蘇拉塔港口運行受到干擾。“部族首領們決心48小時內找到解決方案,”卡伊姆說,因而在“勸降”的同時威脅動用武力驅逐反對派武裝。

  他說,如果斡旋失敗,米蘇拉塔地區6個主要部族考慮出動大約6萬名部族武裝人員,打擊反對派武裝。

  反對派暫時沒有回應“勸降”一說。

  美聯社報道,米蘇拉塔市人口30萬,同一地區內沒有規模龐大或居支配地位的部族,反對派質疑政府軍能從部族獲取多少支持。

  暫緩火力

  卡伊姆說,政府軍22日開始在米蘇拉塔停止軍事行動,但沒有撤離這座城市。

  政府軍士兵哈立德·多爾曼在米蘇拉塔作戰,遭反對派武裝俘獲,24日與另外11名傷員一同被送至城內醫院。他告訴路透社記者:“我們昨天接到后撤命令。”

  反對派武裝人員向美聯社記者確認,政府軍有所后撤。

  不過,米蘇拉塔居民說,城東和城南23日傳出激烈槍炮聲、轟炸聲和爆炸聲。卡塔爾半島電視台報道,米蘇拉塔西部一家醫院附近當天遭遇激烈炮火。

  卡伊姆說,北大西洋公約組織23日空襲蘇爾特、蓋爾揚、阿齊濟耶、首都的黎波裡和希拉。

  北約戰機當晚飛越的黎波裡時,當地居民聽到至少3聲爆炸。利比亞軍方人士說,這些地區的供水、排水等市政設施以及多輛民用車輛受損。

  另外,一名反對派武裝發言人說,政府軍23日攻佔西部山區城鎮耶夫蘭。

  疏散平民

  米蘇拉塔一家醫院的醫生告訴美聯社記者,23日至少24人死亡、75人受傷,不少人傷勢嚴重。院方前一天轉移不少傷員,以騰出病床,准備收治更多傷員。

  一艘援助船搭載500多名平民、多數是外國人,駛離米蘇拉塔,24日抵達位於東部的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市。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工作人員哈維爾·塞佩羅說,這些人先前留在米蘇拉塔港一處臨時安置點,一些人滯留四五個星期。

  塞佩羅說,米蘇拉塔港安置點內仍有兩三千人等待疏散。利比亞紅新月會嘗試向這些人提供食物和醫療服務,但戰事給運輸帶來不少困難。

  截至24日,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出動3個船次疏散大約1900人,打算再出動兩個船次。另外一些人道主義組織出動較小船隻,從米蘇拉塔疏散平民。(楊舒怡)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472836.html

利部族米蘇拉塔談判
2011-4-25
圖:利比亞米蘇拉塔市飽受戰火蹂躪\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的黎波里23日消息:利比亞政府一名官員24日早上說,利比亞的部族領袖正嘗試爭取米蘇拉塔市內的反政府武裝在48小時內放下武器。此前一天,利比亞反對派戰士與政府軍激烈衝突,政府軍隨即後撤。

利比亞副外長卡伊姆說,如果談判破裂,部族領袖有可能派持有武器的支持者進入這個人口30萬的城市,與叛軍戰鬥,部族領袖有6萬名武裝人員。

卡伊姆說,部族領袖之所以堅決結束戰鬥,部分原因在於它已堵塞通往米蘇拉塔海港的通道。他說:「部族領袖堅決在48小時內設法解決這個問題。」如果談判破裂,「另一個選擇就是作出軍事干預、解放米蘇拉塔。」

然而,據外界所知,米蘇拉塔應該沒有大型或佔主導地位的部族,市內的利反政府武裝也在質疑卡扎菲在當地獲得多大的支持。暫時未知反政府武裝是否願意談判,卡伊姆則說部族領袖正嘗試和他們聯絡。

反對派主要人員已證實,卡扎菲的部隊已往後撤,但對於卡扎菲政權會否完全撤離該市表示懷疑。

米蘇拉塔是卡扎菲控制的利比亞西部中,唯一的反對派根據地。該處已成為2月利比亞反政府示威浪潮爆發以來,形勢最戲劇性的戰場。雖然北約上月開始空襲利比亞,但利比亞全國其他地方的戰鬥陷入僵持狀態。

另外,美國五角大樓23日證實,自總統奧巴馬兩天前批准在利比亞使用「捕食者」無人飛機以來,此種戰場利器已在米蘇拉塔的戰役中首次揚威,擊毀政府軍用來對付平民的一座多管火箭發射器。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4/25/YM-1365876.htm

北約戰機炸毀卡扎菲在的黎波裡官邸的辦公室
2011年04月25日10:14
來源:中國新聞網

  據外電報道,當地時間25日凌晨,北約戰機對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在的黎波裡的官邸實施轟炸,卡扎菲的辦公室被炸毀。

  一名陪同記者的利比亞政府官員在遭襲現場稱,轟炸共造成45人受傷,其中15人傷勢嚴重。該官員還補充說,他不知道是否有遇難者被埋在廢墟之下。

  該官員還說,北約戰機轟炸的目的是暗殺卡扎菲。

  之前在23日凌晨,北約戰機轟炸了的黎波裡市中心卡扎菲大院附近一個空地,利比亞稱其為一個停車場,但有記者稱襲擊目標看起來像是一個地下掩體。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473843.html

揭秘利比亞特色穴居——易守難攻

卡扎菲支持者圍攻駐利比亞西方使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