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4月24日星期日

光大董事長建議中國減少外匯儲備

光大董事長建議中國減少外匯儲備
更新時間 2011年4月24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4:49
唐雙寧認為中國外匯儲備急需分流(中新社檔案照片)

中國光大集團董事長唐雙寧提出,中國理想外匯儲備額應該限制在8000至1.3萬億美元之間。

截至3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已經超過三萬億美元,遠遠超過唐雙寧所建議的理想額度。

唐雙寧說,考慮到中國償付外債、應對進口以及支付外資收益方面的需要,中國外匯儲備保持在1.3萬億美元之下已經完全足夠應付。

他提出,中國外匯儲備應該進行「瘦身」。

唐雙寧提出中國未來必須對外匯儲備的生成機制和管理體制進行改革。

分流
不過唐雙寧認為,在目前中國應該採取措施將過剩的外匯儲備分流。

唐雙寧建議中國運用外匯儲備投資關鍵行業和企業、到海外購買戰略性資源、擴大海外投資。

他還提出中國可以通過外債提高人民幣國際地位,和通過外匯轉移支付方式運用部分外匯儲備解決國內住房、教育、養老等民生領域欠賬問題。

中國在過去數年中已經嘗試通過主權基金形式將外匯儲備進行投資。

不過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在2007年成立以來投資業績表現參差。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business/2011/04/110424_china_banker_reserve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