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9日星期六

日美就核危機處理產生分歧 美稱不信任日本政府

日美就核危機處理產生分歧 美稱不信任日本政府
2011年03月19日08:13
來源:《中國青年報》

  “患難見真情”是用來考驗友情的,但如今日本地震引起的核危機,卻正使日美盟友關系面臨新的考驗。

  救災與撤離一樣迅速
  “米歇爾和我對日本人民、特別是那些在地震和海嘯中失去親人的人們,表示最深切的慰問。在這一艱難時刻,美國人民隨時准備向日本人民提供幫助。我們兩國之間的友誼和聯盟堅不可摧,災害隻會使我們在日本人民克服這一悲劇帶來的困難時,更加堅定地與他們站在一起。”這是3月11日日本地震后,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表的聲明。

  3月12日,美軍方把正在西太平洋海域的“羅納德·裡根”號航空母艦調往日本參與救災,另一艘常駐日本美軍基地的“喬治·華盛頓”號航母也開始投入救災。除此之外,美國海軍“托爾圖加”號登陸艦、“埃塞克斯” 號兩棲攻擊艦、第七艦隊的旗艦“藍嶺號”紛紛被調往災區。美國迅速排出的“豪華陣容”足以“讓日本盟友感動”。

  不過,從日本核泄漏一開始,美軍撤離得也非常迅速。14日,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宣布,在仙台附近進行地震救援活動的美軍艦載直升機機組人員13日下午被檢測出受到微量核輻射。“羅納德·裡根”號核動力航母等暫停活動,並從距福島第一核電站東北約185公裡的停泊海域撤離,採取“預防措施”。17日,裡根號更是撤離到330公裡以外。

  “疏散區”范圍相差四倍

  16日,日美之間就“疏散區”范圍產生了分歧。日方劃定的范圍是“20公裡內撤離,20公裡至30公裡室內避難”,而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和美駐日使館發布的疏散通知,宣布將福島第一核電站為中心方圓80公裡內的區域設定為“疏散區”,呼吁區內所有美國公民立即撤離,實在無法離開時應躲避在室內。

  17日,美國核管理委員會又拿出切實証據:通過飛機監測以及衛星遙感等技術測定,在距離事故核電站19英裡(約30公裡)處的輻射量最高,遠遠超出了日本方面12英裡(約20公裡)內輻射危險的結論。當天奧巴馬前往日本駐美使館拜訪后再次表示,美方作出這樣的建議是“在科學測算的基礎之上”的。

  美國僑民開始撤退
  與此同時,美國從17日起開始向日本派遣包機撤離本國公民。據悉,第一架包機已於日本當地時間17日啟程飛往台北。美國國務院副國務卿帕特裡克·肯尼迪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首架包機搭載近100名乘客,多數為駐日美國官員家屬,其余是普通美國公民。

  美國國務院與五角大樓也於17日發布通知,從即日起到未來30天,准許駐日使領館家屬及駐日美軍隨軍家屬撤離日本“避難”。

  18日,美國再向日本派遣至少一架包機接送撤離人員,此后美國將根據實際情況安排包機數量。五角大樓新聞發言人戴夫·拉潘表示,預計今后撤離的駐日美軍家屬將有數千人,美國國務院則未透露可能撤離日本的使領館家屬人數。

  盟友制造恐慌氣氛

  對於已經處於恐慌臨界點的日本民眾來說,美方擴大“疏散區”范圍,以及隨后的“大撤退”,被看做是“壓倒駱駝的最后一根稻草”。日本民眾開始懷疑日本政府對安全局勢評估的准確性,由於對政府公布信息的懷疑,日本民眾中已經開始出現恐慌情緒。

  日本對此非常不滿,認為美國是在拆菅直人政府的台。一些日本外交官已經表示出對美國這一盟友的不滿,認為美方的“單邊行動”沒有照顧到日方的情緒,而美國對日本的風險管理和控制系統充滿懷疑,有“插手”日本內部事務的嫌疑。而這更有可能引發民眾對日本現任政府的懷疑情緒,這不僅不利於救災的進行,更會影響到日本政府的穩定性。

  美方“不信任”日本
  從核危機一開始,日本就對美國介入心存疑慮。美國國務院官員指出,讓日本接受有關的技術和設備援助是“非常精細的外交工作”。據悉,一開始的時候許多日本官員並不願意接受美國有關核技術的監測設備援助,但由於核電站搶險工作遲遲未能取得進展,日方反對的聲音才越來越小。

  在核危機處理過程中,美日的分歧越來越大。不具名的美國官員指出,美方“不信任”日本政府處理核危機的能力。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主席賈茨科16日在國會聽証會上公開批評日本政府,沒有向民眾充分告知核泄漏情況的嚴重性,對人民提供的警訊不足,且用詞過於輕描淡寫。

  此間美國媒體也報道說,日本當局在處理核危機時吐露的含糊字句中,最缺乏的就是“正確信息”。菅直人政府在核輻射信息上幾乎完全仰賴東京電力公司,但東京電力公司最初並沒有意識到危險程度,隻有“發出巨響與冒煙”、“已進行調查”等隱晦含糊用詞,並未作出清楚解釋。

  賈茨科指出,福島第一核電站4號機組用來存放燃料棒的水池目前已幾乎沒有存水,導致燃料棒暴露在空氣中,將放射性物質釋放到大氣中。東京電力公司卻說“沒有任何特別的問題”,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發言人也認為美國的數據不准。因為誰都無法現場檢驗,所以不能憑臆想斷定4號機組燃料棒存放池中是否有水。

  美日貿易面臨考驗

  除了這些分歧外,美日貿易關系未來也可能面臨新的挑戰。

  居住在美國西海岸的民眾開始擔心輻射是否會“漂洋過海”,他們開始排斥從日本進口的食品。據此間美國媒體報道,美方開始對來自日本的航班和貨物進行更嚴格的檢查,目前已從日本運抵美國西雅圖、達拉斯和芝加哥等多個機場的一些貨物中查出放射性物質。

  盡管目前還沒有查到旅客或行李有受輻射污染的情況,但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珍妮特·納波利塔諾發誓“不放過一絲受輻射污染的物質”。此間分析人士認為,美日貿易關系可能因此會受到影響。

  本報華盛頓3月18日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183151.html

美軍事撤離!證實這是真的!婦女和兒童優先!

天譴的弦外之音:日本右翼的核彈陰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