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索羅斯的老實話


馬也:索羅斯的老實話
作者:馬也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3-23

喬治·索羅斯的出名,一半因爲在賭博經濟的海洋裏翻騰自如、遊刃有餘,一半因爲他和他的基金會,在中國,在演變蘇聯的過程中,在九十年代的亞洲金融危機期間,若明若暗,做了一些上不了台面的事情。

就是這樣一個人,本次世界資本主義金融危機、經濟危機襲來,如何抓住機遇、乘人之危撈點油水不得其詳,然而喜歡離開他的專業,到政治領域漫遊和說點什麽、寫點什麽。一抹臉演正面角色的時候,常常顧頭不顧尾,猛烈抨擊資本主義制度,直到忘卻他賴以産生、存在和發财緻富的根基何在,總覺得不倫不類。其用語的刻薄和尖銳,真要使接受當前主流意識形态洗腦的人,仿佛突然遇到極左而怪異和瞠目,說不清他立地成佛呢,還是志在謀取利潤最大化而來一番别樣的做秀。

這一回是3月9日,美國《紐約時報》刊出一篇《索羅斯說,“世界确實需要秩序”》。文章援引此公3月2日在巴黎一個俱樂部的發言,稱他從本次危機中吸取的一個教訓是,“有關市場有能力糾正無節制行爲的說法是錯誤的”,“令人頗感遺憾的一個事實是,在發揮領導作用方面,西方民主國家不如中國成功”。

這是兩句老實話。

前一句話,他承認西方全球推銷的市場萬能之說破産。雖然把新自由主義鬧得一如上帝的教義,西方自己其實不相信市場萬能,在那裏加強政府職能——不斷增加國防開支,監視自己百姓的隐私,調集軍隊别國攻城略地、操縱貨币和組織鋪天蓋地的謠言。然後才輪到市場。人家的本意,是以自己數百年來形成的市場優勢,推倒社會主義政權及其計劃經濟,摧毀第三世界抵禦資本入侵和捍衛自己利益的最後一道防線。

想推倒的已經推倒。想摧毀的已經弱化。經濟凋敝、社會動蕩、主權外流、民不聊生,本來在計劃之内。這是新自由主義的勝利。然而一場危機,第三世界愈加一片狼藉,失去社會主義和計劃經濟的地方災難最深、複蘇最難,連西方大國自己,也公開說,主要靠市場要變爲主要靠政府了。新自由主義關于市場的神話,不再有人相信。

“令人頗感遺憾的一個事實是,在發揮領導作用方面,西方民主國家不如中國成功”。不問青紅皂白,自封“民主”,社會主義則一概歸入“獨裁專制”,這種無需論證的戰法,正如上世紀七十年代,諾貝爾經濟學獲得者、瑞典經濟學家岡納·缪爾達爾《世界貧困的挑戰》所說,是西方的“更深層偏見的象征”,隻能幹擾正常的學術研究。

中國比西方國家更有效地應對本次危機,頂住危機并且繼續發展的事實,宣布西方民主和他們的市場萬能之說一道破産,正在顯示出世界曆史的意義。

全部問題的症結在于,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

社會主義中國建國于百年來西方列強的蹂躏和戰争廢墟,劈頭蓋臉就是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封鎖、制裁、禁運和入侵朝鮮的戰争。連續三年自然災害,億萬人陷入饑餓。10年文化大革命,“全面内戰”、“天下大亂”。北京地區的動亂和制止動亂之後美國的再制裁。過幾年來一回的大水災、大雪災、大地震和西方挑唆的民族糾紛。亞洲金融危機和本次危機。每次事端,都把國家推到懸崖邊上,一着不慎,大禍臨頭。但是越是這樣的關鍵時刻,所謂市場萬能之類的廢話越是無影無蹤,越是到處看到黨的馬克思列甯主義、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凝聚和召喚,黨中央的正确領導,全國一盤棋的精心籌謀和“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社會氛圍,黨的各級組織的緊急動員,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團結奮鬥,共産黨員、先進分子、人民子弟兵的英雄行爲和犧牲精神。這就是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社會主義一次再次地捍衛着,并且在危難中拯救了我們的共和國。

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中國,不是一句空洞的政治口号而是人民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不是一次完成的瞬間而是一種曆史過程。

有趣的是,在本次世界金融危機、經濟危機中,歐洲和美國的多家媒體,都有“中國救世界”的聲音。他們是不是想說,隻有社會主義能夠救世界呢?

不過在索羅斯“遺憾”裏看到的,不僅有西方慣常的偏見,似乎還帶着幾份無奈和凄涼。

2011年3月
http://www.wyzxsx.com/Article/finance/201103/222704.html

索羅斯:西方應該'重思'與石油國家的關係

(英鏈) 布列頓森林 II - 人類的最後奴役 - 極權主義的集體主義

羅傑斯抄底,索羅斯做空,果真上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