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阿根廷《号角報》:美欲将利比亞變成“新的伊拉克”

阿根廷《号角報》:美欲将利比亞變成“新的伊拉克”
作者:阿根廷《号角報》
文章發于:參考消息
更新時間:2011-3-2

美欲将利比亞變成“新的伊拉克”
——攫取石油資源 改變中東秩序

阿根廷《号角報》2月28日文章

利比亞,一個新的伊拉克?(作者 社會學家路易莎·布斯塔曼特)

國際媒體,特别是幾大通訊社99%的新聞都是關于利比亞形勢的。而這一形勢混亂難辨,因爲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控制了全部媒體,我們所知道的都是通過一些社交網站傳播的,上面談論的都是轟炸和大量人員傷亡,但沒有照片,沒有錄像,也沒有證據。

那麽問題就出現了:美國那些強大的衛星都怎麽了?它們能窺探到人身上最微小的細節,現在卻什麽都看不到了。

“和平抗議”的領導人是誰?他們的要求是什麽?利比亞有龐大的軍隊,包括5萬陸軍、1.8萬空軍和8000人的海軍,而手無寸鐵的和平抗議者是如何奪取利比亞東部,由荷槍實彈、随時準備實施屠殺行動的軍隊把守的大部分石油産區的?

利比亞不是埃及,卡紮菲一直是美國的眼中釘。利比亞也并非貧國,國内生産總值高達902.51億美元,是一個對石油企業實行了國有化的國家。

1969年,利比亞國王被卡紮菲領導的一群年輕軍官推翻。當時的利比亞是一個窮國,90%以上的人是文肓。外國企業是石油的主人。

卡紮菲征收了所有石油企業,使石油回到了利比亞人民的手中,實行掃肓運動,建立大學和醫院,修建鐵路。

利比亞社會領域内的改善是顯而易見的,人均國内生産總值達到14533美元,2010年的年經濟增長率爲6.7%,預期壽命達到74歲。教育開支占國内生産總值的2.7%,超過了國防開支所占的比例。

當然,這樣一個政府是不會被美國看好的。對利比亞形勢的分析應當與埃及不同。它有助于人們看清美國的行徑有多無恥。美國叫嚣着要制裁一個向手無寸鐵的平民開槍的政權,但當以色列在“鑄鉛行動”中轟炸巴勒斯坦平民時,美國并沒有呼籲聯合國采取行動,也不有實施制裁,最近還否決了對以色列殺死平民的行爲實施制裁。

美國人在大談人權的時候卻沒有想起關塔那摩,也沒有想起中央情報局的秘密監獄。美國在大談人道主義感情的時候卻對阿富汗實施了長達10年的侵略,并摧毀了伊拉克。

他們的意圖非常明顯:利比亞是擁有世界上最好的原油之一的國家,美國的政策就是要将石油據爲己有。騷亂發生在利比亞的石油生産中心班加西并非偶然。但這也并非全部。

在小布什執政期間,曾提出建立新中東的想法,看來這有可能會成爲現實,而最大的障礙就是利比亞。實際上,如果不能趕走卡紮菲,那麽設法通過占據與埃及接壤的利比亞東部地區來制造國家的分裂還是可行的。實現這一目的的可能性有很多,從在貿易上遏制利比亞到實施軍事幹預。

最顯而易見的是,利比亞正在被美國及其盟友(歐盟和北約)孤立和圍困。

有理由相信,中東國家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對美國而言,馬格裏布國家和盛産石油的阿拉伯國家具有戰略重要性。不能忽視第五艦隊停靠巴林的意義。

這麽多國家突然同時發生動亂,推翻自己的統治者,而各情報站和摩薩德卻一無所知,這太奇怪了。

民主是與資本主義的發展密切相關的西方概念,與伊斯蘭哲學相去甚遠。這些起義活動的目的是什麽?是恢複被西方征服者嚴重破壞的伊斯蘭文化,還是恰恰相反,爲了引進新自由資本主義,在這個目前仍末加入其中的地區實現全球化?如果說現在已經承認,在起義者當中有武裝力量的存在,那麽是誰向他們提供了武器?

卡紮菲被妖魔化了,就像對薩達姆一樣,它們營造了一種恐怖氣氛。形勢似乎越來越像當年小布什在伊拉克所制造的氛圍了。已經開始談論進行一次“人道主義軍事”幹預的問題了。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103/218201.html

利比亞空襲沒有發生- 俄羅斯軍方

以色列提供非洲僱傭兵給利比亞政府並轟炸平民

美國為什麼「經常支持壞蛋」?

David Icke - 關於中東革命的真相

利比亞:北約的另一個軍事幹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