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1日星期四

四不像"怪物"現身村庄 偷吃黃瓜時被捉住

四不像"怪物"現身村庄 偷吃黃瓜時被捉住
2011年07月21日08:03
來源:新華社

 閱讀提示

  一隻面目猙獰、長得四不像的“怪物”,溜進高新技術開發區石佛鎮葛寨村的菜地裡,伸“手”拽下黃瓜就往嘴裡塞。正在旁邊澆地的村民毛喜平發現后,誤以為是野兔,忙上前去捉,卻被怪物的表情嚇得連連后退。后來,毛喜平找來繩子,系成活套將怪物套住后,放在車簍裡帶回家中。后來才知道,這個“怪物”叫懶猴,生長在南方,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7月20日,被村民稱為四不像“怪物”的懶猴在鄭州人民公園的野生動物救助點。 7月19日,鄭州市石佛鎮葛寨村的村民在菜地裡發現了一隻正在偷吃黃瓜的“怪物”,並將其捉住帶回家。這隻小動物手像人、眼睛像貓頭鷹,村民說很像電影裡的外星人。據鄭州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的尚光鑄處長介紹,這隻小動物是懶猴,通常生長在南方,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經過診斷,這隻瘦得皮包骨頭的懶猴嚴重營養不良,並伴有腸炎,身體上有傷痕。它如何流落到農家的菜地裡尚不清楚。新華社記者 趙鵬 攝
“怪物”懶猴在香甜地吃桃


  村民驚奇

  “怪物”酷愛吃鮮桃

  昨日上午10時,記者趕到石佛鎮葛寨村葛書群先生家時,許多村民正圍著門前的一口大缸議論紛紛。缸內臥著一隻頭頂沒毛的小“怪物”,身體蜷縮著,任憑村民用細棍挑逗,小“怪物”連頭都不願抬。

  “它最愛吃鮮桃,從早上到現在,已經吃了兩個!”葛先生從家裡拿出一隻塑料筐和一個紅色的桃子,讓村民手套塑料袋,把“怪物”提出來,放到塑料筐裡,想喂它桃子。

  “呀,這是啥東西呀,咋像鬼一樣,太可怕了!”“怪物”剛把頭抬起來,圍觀的村民頓時嚇得往旁邊躲。記者發現,該怪物長著兩隻如燈泡一樣的大眼睛,一雙和人一樣的小手,頭上光禿禿的,背上和肚皮上的毛成片脫落,渾身臟兮兮的。看到葛先生手中的桃子,小“怪物”突然張開大口,朝桃子咬去,葛先生冷不防被它嚇了一跳,桃子也失手掉在地上。等葛先生再把桃子撿起放回塑料筐上,怪物已經迫不及待了,張口就咬下一塊。
 “咦!它的嘴真大,像外國電影裡的外星人。”“它的眼睛像貓頭鷹一樣,我看像隻大野貓。”“它的手像人,是猴子吧?”“它的眼和耳朵,像電影裡的阿凡達。”村民們看著怪物,紛紛猜測著它的身份。

  “早上它啃了一個桃子,還喝了半斤牛奶,吃了一根黃瓜。別看它個小,吃得可不少!”葛先生的妻子毛喜平說,前天下午3點,她在自家的玉米地裡澆水,聽到旁邊黃百峰家的黃瓜地裡有響動。過去一看,這隻長得四不像的小“怪物”,正在拽架子上的黃瓜吃。

  臨時主人

  抓住后才發現它長得嚇人

  82歲的黃百峰說,他當時就在黃瓜地裡摘黃瓜,看到怪物瞪著兩隻大眼睛,有點害怕,不敢去逮。毛喜平過來后,以為是野兔,伸手就抓,差點被怪物咬傷。毛喜平隨后找來一根繩子,打了個活套,套在怪物身上,拉緊后,才把它抓住。

  “抓住后,我才看清它的長相:齜著牙,瞪著眼,爪子亂抓,很嚇人!”毛喜平用手比劃著說,因猜不出“怪物”是啥身份,她隻好放到自行車簍裡,用塑料袋套著,帶回家讓老公看。

  “雖然模樣怪,但從爪子上看,與人相似,村裡一些上年紀的人認為,可能是隻猴子!”毛喜平的丈夫葛書群說,怪物剛被帶回家時,他正在家裝修房子,看了半天,也沒弄明白。鄰居們聽說后,都跑來看稀罕。小家伙見這麼多生人圍觀,嚇得頭拱進懷裡,抱著膀子一動不動。村民們拿來西瓜、桃子喂它,它都置之不理。

  “知道它怕人,我就把它放在家門口一個廢棄的水缸裡,一直守到次日凌晨1點才回屋睡覺。早上5點起來看它時,頭天晚上放進缸裡的黃瓜和鮮桃都被吃光了。”葛先生說,因天熱怕小家伙缺水口渴,他特意買了一袋鮮奶,倒在碗裡讓它喝。“你們看,它現在吃飽喝足了,明顯比昨天歡實多了!”
2010年解救的正常懶猴 資料圖片


  專家認定

  “怪物”叫懶猴

  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昨日上午11時50分,鄭州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救助站的工作人員趕來,經仔細查看后,確認此“怪物”是隻懶猴,生長在南方,北方十分罕見。

  據鄭州市林業局野生動植物保護處的尚光鑄處長介紹,懶猴別名蜂猴、風猴,屬懶猴科,可分為9個亞種,中國有2種,分布於雲南和廣西,數量稀少,瀕臨絕滅,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其體型較小而行動遲緩,是較低等的猴類,體長32厘米~35厘米。懶猴棲於熱帶雨林及亞熱帶季雨林中,完全在樹上生活,極少下地,喜獨自活動。行動特別緩慢,隻有在受到攻擊時才有所加快,故名“懶猴”。白天蜷成球狀隱蔽在大樹洞中或在枝丫上歇息,夜晚出來覓食,以植物的果實為食,也捕食昆虫、小鳥及鳥蛋。

  尚光鑄說,這隻懶猴出現在農民的菜地裡,有三種可能:一是該懶猴被人當做寵物飼養,后趁主人不備溜出,成了“流浪漢”﹔二是小家伙生病后,因難以醫治被主人遺棄﹔三是葛寨村臨近連霍高速,該懶猴在運輸過程中從高速上逃跑,流落在荒野中。

  據葛先生講,抓到懶猴后,有人勸他拿到市場上賣錢,也有人讓殺掉吃野味,他都拒絕了。他最大的願望是,把小家伙送到野生動物的救護部門,把病治好后安全回到適合它生存的地方。

  “葛先生夫婦發現野生動物后,能及時向有關部門反映,並加以保護,值得稱贊!”尚光鑄希望每個人都要像葛先生夫婦那樣,對野生動物有一顆愛心,盡力去保護它們。

  下午5時許,救助站的工作人員董朝偉告訴記者,經過診斷,這隻懶猴嚴重營養不良,並伴有腸炎。“一般情況下,懶猴在夏季之初就該褪毛,因營養跟不上,這隻小可憐到現在還沒有褪完。懶猴本該長得憨態可掬,可愛萬分,不知道它在鄭州流浪了多久,吃了多少苦,如今瘦得皮包骨頭,面目猙獰,真讓人心疼。”董朝偉說,他們會盡力治好小懶猴的病,把小家伙養壯之后再做處理。(記者 李嵐)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207442.html

世界長壽之鄉 廣西巴馬發現“怪魚”

四川發現 神秘怪獸“東方雪人”

漁民捕撈到奇怪生物 像龜像鱷又像恐龍

獅虎獸首次亮相江西 珍貴程度堪比熊貓

十種雜交動物人類制造 斑馬和馬後代啥樣

長春一大學生拍到疑似長白山天池"怪獸"照片

四不像動物被困馬里蘭州喬治王子醫院外

斯特拉福德的MO家庭捕捉了一隻奇怪的動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