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研究:海平面上升速度緩慢下降

研究:海平面上升速度緩慢下降
2011年07月28日08:19
來源:人民網-環保頻道
氣候變化造成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海平面上升趨勢正緩慢下降


  近期有研究發現,氣候變化造成的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海平面上升趨勢正在放緩。

  據澳大利亞ABC新聞網報道,新南威爾士環境和人類遺產辦公室研究員菲爾?沃森(Phil Watson)分析了位於弗裡曼特爾、悉尼、紐卡斯爾和奧克蘭地區的四個驗潮儀自1897年以來採集的數據。

  沃森指出,月球運行軌道改變、厄爾尼諾事件以及太平洋年代際振蕩等因素都對海平面造成影響。為了避免這些影響的干擾,沃森將數據轉換為以20年為周期的移動平均值。

  採集自弗裡曼特爾和奧克蘭的數據顯示,1920年到2000年間,海平面大約上升了120毫米,平均每年上升1.5毫米,但每年增長值約下降0.02至0.04毫米。這種減速趨勢與80多年來採集的25個美國潮位記錄分析結果相一致。

  該項成果在《海岸研究》雜志上發表后在科學界引發了爭議。前地質學家、現悉尼麥格理大學生物學院名譽副博士霍華德?布雷迪(Howard Brady)指出,研究顯示模型與歷史數據之間存在鴻溝。他說:“建立模型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顯示一些事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但不一定能對未來作出准確預測。”

  而澳大利亞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氣候研究員凱瑟琳?麥克因那斯博士(Kathleen McInnes)對本世紀海平面將上升15厘米的推算結果表示質疑。她說:“沃森的論文只是對過去觀測結果的研究,而不是對未來的預測,以此對未來趨勢進行推導將造成誤導。”

  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最新的報告預測,本世紀末全球海平面將上升20至80厘米。(賀嬌)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266664.html
海平門:海平面在過去50多年並沒有上升

氣候科學家撤回雜誌宣稱海平線上升

聯合國報告稱:冰川融化全屬吹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