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9日星期六

美國準備打網絡戰

記者來鴻:美國準備打網絡戰
馬克•馬戴爾
BBC記者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6

隨著奧巴馬宣佈撤軍計劃,美國在阿富汗的戰爭總算有了結束的盼頭。但是,在結束這場衝突的同時,華盛頓已經開始新一輪的備戰。BBC記者馬戴爾說,下場戰爭,有可能在全新的戰場展開……

沒有爆炸聲,沒有流血,沒有火光。這裏,甚至還有空調!
美國國防部估計,100多個外國情報組織曾經試圖打入美國電腦網絡。

但是,這正有可能是未來的戰爭,或者,至少也應該說是未來的戰爭之一。

我在一間黑了燈的大廳內。對面的牆壁上,掛著一幅巨大的屏幕。屏幕上顯示的是美國地圖,紅色、黃色、白色的燈,星星點點地裝點著地圖。

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燈,一盞接一盞地熄滅……

迄今,還沒有收到任何人員傷亡的報道。但是,坐在大廳裏的人都在等待著最壞的結果。地圖,揭示著混亂的蔓延。

美國大城市中,有一半已經全面停電;移動通訊網絡幾乎徹底癱瘓;公路堵塞的水洩不通;核電站發來的近況報道讓人心驚肉跳……

但是,造成這一切混亂的起因是什麼呢?沒有人拉動槍栓,沒有人摁下按鈕,只是有人在不停地敲打著鍵盤。

我們正在觀看的,是一場模擬網上攻擊戰的後果。

網絡攻擊描繪的是,配合密切、尖端精密的幾個程序,侵入美國的電腦系統,導致系統全盤癱瘓、停滯。

這正是華盛頓的一些精英、高層最為擔心的後果。

煙筒裏面扔導彈
自從前蘇聯解體以來,五角大樓已經做過一些痛苦的調整。原來,是要直面手上掌握著核武器、幾乎和自己勢均力敵的敵人;現在,要在塵土飛揚的土路邊、和埋下炸彈趁著夜色逃跑的對手交火。
美國軍工廠洛克希德•馬丁曾遭受嚴重的網絡攻擊。

現在,五角大樓又要面對一條新的戰線。它甚至已經開始建立自己的互聯網。

其實,五角大樓很希望看到軍事黑客施展出全部的手段,以便評估哪種防禦工事最有效。

中國人也在採取類似的措施。「紅軍」已經建立起「藍軍」。「藍軍」所要做的,正是要探測自己的電腦系統,找到薄弱環節。

五角大樓承諾,不久即將公布有關將網絡攻擊當作戰爭行為對待的詳細計劃。美國很有可能採取超出網絡之外的報復行動。這些報復,不單單是一連串的1和0,而是美國人所說的更為「動態」的手段。

一位美國軍界高官最近一針見血地說,「你把我們家的電網拉垮了,我們很可能朝你家的煙筒裏扔導彈」。

這可不是自尊心受到傷害後隨口說說嚇唬人,這話,是說給中國聽的。華盛頓相信,北京對網絡攻擊的後果存在「文化誤解」。

華盛頓認為,美國也許沒有受到來自北京的攻擊,但是,美國的許多電腦系統,不論是屬於私營公司的,還是政府的,都曾經遭到網絡黑客的侵入。

「不能逾越的紅線」
美國政府委托起草的報告說,黑客的技術之先進、精深,以及參與的人數之廣眾,遠遠超出了最強大的犯罪團伙能力之所及。報告得出結論說,只有外國政府才會想購買這類信息。

歸根結底,網絡攻擊的後台,是另外一個國家的政府。

美國軍界很清楚,中國的同行----人民解放軍對新形戰爭很感興趣。這類戰爭,沒有必要一撥兒又一撥兒地調遣軍隊。相反,一開始,就要想方設法讓對方「失聰」。

中國一直在研究美國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的表現。中國相信,後勤是美國的弱點,在適當的時候把關鍵的器材運到適當的地方。

中國認為,在打響第一槍之前,電腦攻擊就可能斷絕對方的信息來源,擒龍先擒王、打蛇打七寸。

當然了,這一切,目的遠遠不止於偷走對方的信息。

五角大樓希望讓紅軍知道,在讓美國滅燈前,有一條絕對不准逾越的紅線。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fooc/2011/07/110708_fooc_us_cyber_war.shtml

五角大樓向網絡敵人宣戰

中國確認精英網絡戰軍團'藍軍'的存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