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5日星期二

劉進圖: 中央錯判形勢 香港再無淨土 (有嘅,到全部真·香港人死哂)

有嘅,到全部真·香港人死哂

中央錯判形勢 香港再無淨土(文:劉進圖) (09:00)
2019/11/5



中共四中全會結束後,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委員沈春耀發表講話,以5點說明四中全會的港澳方針:(1)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2)完善中央對特首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機制;(3)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區強化執法力量;(4)完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5)加強對港澳公職人員和青少年的憲法及國情教育,增強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這5點加起來,就是全面加強政法管控,全面加快經濟吸納,反映中央錯判香港形勢,動盪不安將持續下去成為常態,香港再無淨土。

全面加強政法管控  加快經濟吸納

春耀對四中全會作出的5點闡述,顯然是中央授權發表的對港政策方針權威論述,這5點是以正面行動來表述,反過來理解就是中央眼中香港當前問題癥結,即政府管治團隊不夠愛國,中央對任命主要官員的控制不夠嚴密,保障國家安全的法律不夠齊全、執法力度不夠強烈,香港融入大灣區經濟不夠快速,公務員和青少年的愛國教育不夠成效。既然中央這樣為香港斷症,開出來的對策就自然是制訂更多嚴苛法規,更積極介入香港日常管治與執法行動,這樣做對香港的政治和經濟有重大而長遠的影響。
為什麼說中央錯判香港形勢?以中央媒體常掛在口邊的港人不愛國指摘為例,情况向來如此嗎?汶川大地震時,港人積極救災,北京辦奧運會時,港人全力支持,愛國熱情不是備受肯定嗎?為什麼在2012年後,「港獨」、「自決」等主張會忽然冒起?再以中央媒體不斷抨擊的不守法指摘為例,在今年6月以前,香港還是全世界最和平守法的社會之一,香港人的法治意識是全亞洲最高的,為什麼忽然有數十萬甚至上百萬人同情示威者以武力抗爭?

香港亂局是對中央錯誤決策的反彈

香港今天這亂局,本質上是對中央近年多項錯誤決策的反彈,是出於維護人權自由等香港核心價值的堅持,基本訴求是獨立調查限制警察濫權,以及重啟民主普選改革,而中央如今的回應卻是加強政法管控、加強經濟吸納、加強愛國文宣,焦點完全搞錯,怎可能和緩局勢平息紛爭?這樣一錯再錯,只會挑起更多矛盾、對抗、衝突,香港再無寧日。
剛過去的周末,警員肆無忌憚地闖進多個大型屋苑商場粗暴執法,在街上向逃跑民眾直射催淚彈,把播放社運歌曲的私家車主強行拖下車拘捕,把大批婦女趕上旅遊巴羈留。這樣下去,甲級商廈很快也會淪為戰場,中資機構和「藍絲」店舖全部裝上圍板,香港再無淨土,還能當國際金融商業中心嗎?

作者是資深傳媒人



https://m.mingpao.com/ins/%e6%96%87%e6%91%98/article/20191105/s00022/1572873577300/%e4%b8%ad%e5%a4%ae%e9%8c%af%e5%88%a4%e5%bd%a2%e5%8b%a2-%e9%a6%99%e6%b8%af%e5%86%8d%e7%84%a1%e6%b7%a8%e5%9c%9f%ef%bc%88%e6%96%87-%e5%8a%89%e9%80%b2%e5%9c%96%ef%bc%8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