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7日星期二

五角大樓:中美並非注定是敵人 北京學者:中國軍力報告不專業

北京學者:華府中國軍力報告「不專業」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18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3:11 美國表示不清楚中國發展軍力的意圖。

北京學者表示,美國國防部就中國軍力向美國國會提交的報告「不專業」,存在內容含混和不一致等問題。

官方英文《中國日報》星期三(8月18日)引述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的話說,中國正盡力增強軍事透明度,也會繼續這麼做。

不過時殷弘也說,在考量相關國家安全的因素後,這個決定只能由中國作出。

近年來,被外界視為神秘的中國軍隊也會公布一些報告,披露中國軍方使命和軍力構成,中國軍隊與外軍互訪、參與維和行動和聯合軍演等信息。

透明度

時殷弘認為,中國目前不可能達到美國所要求的軍事透明程度。

時殷弘說:「任何對國際政治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根本沒有絕對的透明度,特別是在非盟友之間。」

美國國防部在2010年中國軍力報告中再次批評中國軍力發展缺乏透明度,稱中國軍事和安全事務的有限透明度增加了不穩定性,增加了導致誤解和誤判的潛在可能。

中國國防部和外交部至今並沒有對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作出評論。

《中國日報》引述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副所長倪峰說,這份報告並非基於事實,而是基於美國國防部對中國軍力的觀感。

他說,負責起草這份報告的是美國國防部的文職人員,而且大多數是鷹派人士,他們當中了解中國的專家很少。

「不專業」

倪峰表示:「這份報告並不是很專業。報告在沒有確鑿證據的情況下使用了很多含混的詞語。」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龐中英教授認為,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不一致,因為美軍對華政策並非單一的。

報道還引述美國傳統基金會中國事務分研究員成斌說,這份長達83頁的報告並無很多令人驚訝的內容。成斌認為,有關報告出台的背景已從「中國將做什麼」變成了「美國將做什麼」。

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出台之際,正值美韓聯合軍演在黃海展開的時候。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有關南海航行自由是美國核心的國家利益的講話,被中國指責為無助中國與東南亞國家之間南海主權爭端問題的解決。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朱峰則表示,中美之間不會立即爆發衝突。

他說,美國五角大樓完全明白中美兩國軍力之間的巨大差異,聲稱中國將襲擊美國航空母艦的講法「完全是個笑話」。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8/100818_china_us_defence_reax.shtml

五角大樓發布中國軍力報告 稱中美並非注定是敵人
2010年08月17日13: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當地時間16日下午,美國五角大樓發布推遲5個月之久的《中國2010年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盡管五角大樓在這份送交國會的年度報告中增加了中國“安全發展”方面的內容,似乎有意淡化報告的火藥味,但總體內容與往年相比依舊“換湯不換藥”。

  今年報告的最大變化是將往年的名稱《中國軍力報告》改為《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這一變化耐人尋味。由於“安全發展”的概念更廣,外界猜測五角大樓此次有意淡化報告的火藥味。《華盛頓時報》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此次報告軍事內容有所減少,借此強調“軟實力”的全球戰略新思維。

  然而,縱觀全文達83頁的報告,與往年相比,新內容並不多,主要涉及台海安全形勢發展、中國軍力發展、中國軍費開支、美中軍事聯系等諸多方面。

  報告指出,過去30年,中國經濟取得巨大成就,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步伐和范圍在過去十年間得到提高。報告對中國在國際事務領域作出的貢獻表示歡迎。稱贊解放軍在維和、人道援助、救災以及打擊海盜活動等方面作出了貢獻。

  報告說,中國的其它投入使得解放軍追求反介入和區域封鎖戰略。報告援引2010年美國《四年防務評估報告》的內容,指“中國正在研發和部署大量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配備先進武器的新型攻擊性潛艇,性能日益增強的遠程空中防御體系,電子對抗和電腦網絡攻擊力量,先進戰斗機以及太空反制系統。”報告還提到中國有研發航母的計劃。

  報告稱,2009年,台海經濟和文化聯系持續取得顯著進展,盡管如此,中國針對對岸的軍力建設有增無減。台海兩岸的軍力平衡局面持續向大陸方面傾斜。

  報告指,中國軍事和安全事務透明度有所改善,但在如何動用其不斷壯大的軍力方面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中國在軍事和安全事務方面的有限透明度增加了不確定性以及發生誤解和誤算的可能。

  報告援引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話說,“中美關系不可能沒有分歧和困難,但我們也並非注定是敵人”。報告說,美中持續和可靠的軍事關系有助實現這一目標,可減少猜疑、增加互信並擴大合作。

  自2000年以來,五角大樓每年都向國會提交所謂中國軍力情況的年度報告。今年的報告本應在3月1日提交,但五角大樓卻一直拖而不發。《華盛頓郵報》分析稱,與美國財政部推遲中國匯率報告一樣,顯然這是美國行政當局從美中關系全局做出的統一部署。該報還透露,白宮方面對今年的報告提出了較大修改意見,認為應避免發布更多“可能令人不快”的內容。(吳慶才 德永健)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463796.html

奧巴馬: 中美並非注定是敵人
2010-8-17


【大公網訊】當地時間16日下午,美國五角大樓發布推遲5個月之久的《中國2010年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盡管五角大樓在這份送交國會的年度報告中增加了中國「安全發展」方面的內容,似乎有意淡化報告的火藥味,但總體內容與往年相比依舊「換湯不換藥」。

據中新社華盛頓8月16日電,今年報告的最大變化是將往年的名稱《中國軍力報告》改為《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這一變化耐人尋味。由于「安全發展」的概念更廣,外界猜測五角大樓此次有意淡化報告的火藥味。《華盛頓時報》早前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此次報告軍事內容有所減少,借此強調「軟實力」的全球戰略新思維。

然而,縱觀全文達83頁的報告,與往年相比,新內容並不多,主要涉及台海安全形勢發展、中國軍力發展、中國軍費開支、美中軍事聯系等諸多方面。

報告指出,過去30年,中國經濟取得的巨大成,中國軍事現代化的步伐和范圍在過去十年間得到提高。報告對中國在國際事務領域作出的貢獻表示歡迎。稱贊解放軍在維和、人道援助、救災以及打擊海盜活動等方面作出了貢獻。

報告說,中國的其它投入使得解放軍追求反介入和區域封鎖戰略。報告援引2010年美國《四年防務評估報告》的內容,指「中國正在研發和部署大量中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配備先進武器的新型攻擊性潛艇,性能日益增強的遠程空中防御體系,電子對抗和電腦網絡攻擊力量,先進戰斗機以及太空反制系統。」報告還提到中國有研發航母的計劃。

報告稱,2009年,台海經濟和文化聯系持續取得顯著進展,盡管如此,中國針對對岸的軍力建設有增無減。台海兩岸的軍力平衡局面持續向大陸方面傾斜。

報告指,中國軍事和安全事務透明度有所改善,但在如何動用其不斷壯大的軍力方面仍然存在不確定性。中國在軍事和安全事務方面的有限透明度增加了不確定性以及發生誤解和誤算的可能。

報告援引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話說,「中美關係不可能沒有分歧和困難,但我們也並非注定是敵人」。報告說,美中持續和可靠的軍事關係有助實現這一目標,可減少猜疑、增加互信並擴大合作。

自2000年以來,五角大樓每年都向國會提交所謂中國軍力情況的年度報告。今年的報告本應在3月1日提交,但五角大樓卻一直拖而不發。《華盛頓郵報》分析稱,與美國財政部推遲中國匯率報告一樣,顯然這是美國行政當局從美中關係全局做出的統一部署。該報還透露,白宮方面對今年的報告提出了較大修改意見,認為應避免發布更多「可能令人不快」的內容。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8/17/_IN-1296653.htm

美猜測中國可能今年開始建航母
2010-8-17

【大公網訊】華盛頓消息:8月16日下午,美國五角大樓公布了題為《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的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與往年相比,今年五角大樓的這一報告標題便有了微妙的變化。報告說,中國可能于今年開始建造本國生產的航空母艦。報告還稱,美國歡迎中國軍隊對國際救援貢獻的日漸增加,但對中國軍事透明度不足,與美中軍事交流中斷感到擔憂。

報告指出,中國正在發展成為一個經濟超級大國,近年來對軍隊的投資大為增加。這讓中國軍隊在國際維和、人道救援與打擊海盜上都做出相當貢獻,美國對此表示歡迎,也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

不過,報告說,中國軍隊其他方面的能力增長更加令人感到不安。中國正在投資發展迫使美國海、空軍更加遠離中國海岸的反接近技術,並已部署大量短、中程導彈和巡航導彈。

報告說,中國海軍擁有強有力的水面艦只和潛水艇,並正在努力在1998年從烏克蘭購買的航空母艦上打造海軍航空兵力量。中國可能于今年開始建造本國生產的航空母艦。

報告說,中國軍隊有著125萬人的地面部隊,現正在以新的坦克、火炮和裝甲運兵車等進行裝備升級。此外,中國陸軍還在著力增強指揮、控制、地空聯合協調和突擊能力。

報告稱,因為在中國以外,沒有人能真正了解中國軍力增長止于何處,中國對其軍力轉變目標的透明將使其所在地區國家和全球伙伴感到放心。此外,中國軍力和安全事務的有限透明將增加不確定性,增加潛在誤解和誤判的可能。

報告引述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的講話指出,美中兩國難免有摩擦,但兩國的敵對卻是能避免的,報告呼籲美中建立永續且可靠的軍事交流關係,以加強兩國彼此了解並增加合作。

報告說,中國還在建設空間和網絡力量,中國仍在建造和發射間諜衛星。但報告承認,中國的網絡攻擊能力至今仍是一個謎。報告稱,2009年,全球多個計算機系統,包括美國政府的計算機系統,繼續成為看起來是來自中國的網絡侵入的目標,以獲取軍事和商業信息。這些侵入計算機系統所需的方法和技能與發動對計算機網絡進行攻擊所需的方法與技能類似。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0/08/17/junshi01-1296657.htm

中國是美國“必需”的敵人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