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探秘馬克思故居

探秘馬克思故居 中國游客最多
2010年08月10日13:5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位於德國西南邊境的小城特裡爾,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有著近2000年的歷史。在這座小城一條不起眼的巷子裡,曾誕生了一位中國人熟悉的偉人——馬克思。
“不到特裡爾,就不算到過德國”

  馬克思的故居距離市中心不遠,坐落在鬧中取靜的布呂肯街10號。它是一座朴實的帶有巴洛克風格的三層小樓。1818年5月5日,一名猶太裔嬰兒在這裡誕生,父母給他起名為卡爾·馬克思。在這裡,馬克思度過了他青少年時代的美好時光﹔也是在這裡,馬克思和他后來相濡以沫的終身伴侶燕妮留下了“青梅竹馬”的佳話。
據介紹,這座白色的樓房已經有幾百年歷史了,至今仍保存完好,故居門前鑲嵌著偉人的銅質頭像,見到那熟悉的“大胡子老人”,我不禁眼前一亮。故居棕色的門楣和窗沿,配著乳白色的窗扉,窗台上還擺放著鮮花。在一層的房間裡,陳列著馬克思生前使用過的桌子、椅子、書櫃等用具。
 據說在希特勒掌權期間,這所房子也沒能躲過被沒收和破壞的厄運。現在展出的家具,多是從當地市民處購回的。在故居的二、三樓,還有馬克思著作的手稿、兒時照片,以及對社會主義歷史的詳細介紹。
別看故居規模不大,對於訪問歐洲的中國游客來說,這裡卻是德國之行必不可少的一站,頗有些“不到特裡爾,就不算到過德國”的感覺。在故居門口,總能看到中國游客在合影留念。
據說這裡最搶手的,就是中文解說器和說明書。在樓下的紀念品商店裡,能找到印有馬克思頭像的紅色t恤,上面赫然一行中文“馬老與我們心貼心”。據德國朋友講,印著馬克思頭像的巧克力和葡萄酒,也是中國游客青睞的紀念品。

最能夠見証中國人對馬克思崇敬之情的,恐怕要屬故居的留言簿了。最早的中文留言寫於上世紀70年代末。隨著近年來到德國的中國學者、游客不斷增加,留言簿上的中文留言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累計至今已達上萬條之多。
隨手翻開一本留言冊,就會發現裡面密密麻麻地寫滿了中文。其中表達最多的,是對馬克思及其理論的懷念和敬仰:“偉人長存,思想永存!”、“因為有了馬克思主義,中國才有了今天,我們敬仰馬克思”、“追求真理,永不退縮”、“我是您的信徒,來自遙遠的中國安徽”……字字句句落筆凝重。一位來自中國宜昌的參觀者還引用了屈原的名句:“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有些游客也會在留言簿裡小小地幽默一把。“馬老,我們看您來了!我們過了10年,帶著老婆又來了。”“俺萊蕪有!i love you!”“老馬,小燕,你們在彼岸可好?”這些詼諧親切的問候,為肅穆的故居氣氛增添了活潑的亮色。
可別小看這小小的留言簿,它甚至還吸引了德國特裡爾大學漢學系的學者進行專題研究。負責這一項目的教授說:“留言的形式越來越多樣,它使我們從側面了解到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和人們思想的變化。”
德國古城的“中國風”

  隨著中國游客的到來,特裡爾古城也在悄悄地發生變化。據生活在特裡爾的留學生們說,原來隻有馬克思故居裡才有專門為中國游客准備的中文介紹。但是近年來,城裡的各大商場、超市和旅游景點都增加了顯著的中文標識。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398062.html

名人遺產上網馬克思最窮
2010年 8月 11日, 星期三 -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1:50
馬克思曾在維多利亞時代流亡英國

英國首次在網上公佈了1861年到1941年之間的600多萬份遺囑的相關資料和紀錄,讓人們了解到19世紀和20世紀的在英國的一些歷史名人死後的財產安排。

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維多利亞時代在英國流亡的“共產黨宣言”的作者卡爾馬克思(Karl Marx)。

資料顯示,1883年,64歲的馬克思在倫敦去世,為自己的小女兒艾琳娜留下了250英鎊的遺產。這筆錢相當於今天的23000英鎊。

而相比之下,撰寫“物種起源”的英國著名自然學家達爾文(Charles Darwin)死後留下了146911鎊的遺產,相當於時下的1300萬英鎊。

達爾文在1882年去世,享年73歲。

歷史名人

資料還顯示,1870年去世的英國著名小說家狄更斯(Charles Dickens)留下的遺產為 80000英鎊,相當於今天的710萬鎊。

遺產上網的歷史名人還包括英國前首相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和“福爾摩斯偵探記”的作者柯南道爾(Arthur Conan Doyle)。

張伯倫在1940年去世時留下84000多英鎊,而柯南道爾在1898年去世時留下的遺產為 63491鎊。

網上公佈的英格蘭和威爾士遺囑年鑑(probate calendar books)為歷史學家和學者提供了便利,因為此前他們只能通過查閱書面紀錄了解所需的信息。

但它也可以讓普通人上網找到他們自己的家譜,或許還能查到自己曾有過一個很有錢的祖先或遺漏的財產。

研究人員稱,在英國有兩百多萬人(佔總人口的6%)聲稱,他們知道自己有一個富裕的祖先。

2004年,英國國家檔案館曾把1384年到1858年的一百萬份遺囑的細節搬到網上,其中包括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的遺囑。
http://www.bbc.co.uk/ukchina/simp/uk_life/2010/08/100811_life_marx_will.shtml

必讀:世三戰和撒旦教徒的新世界秩序
馬克思是撒旦教信徒!

貝拉多德的共產主義曝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