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3日星期三

分析:究竟誰來指揮聯軍對利比亞戰事?

分析:究竟誰來指揮聯軍對利比亞戰事?
喬納森·馬庫斯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2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02
BBC外交事務記者
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決議

在執行利比亞禁飛區的軍事行動中,法國和英國部隊扮演了主要的角色,難免讓人猜想這兩個國家應該是在負責戰事,因為畢竟首先向利比亞發起攻擊的是法國

不過,隨著戰事的展開,美國顯然起著關鍵的軍事主導,摧毀利比亞固定的防空實力靠的是美軍的力量。

美國國防部長蓋茨周日(3月20日)說,華盛頓希望「在數天時間內」將行動控制權交給法國英國聯軍或者北約。

不過,這樣說容易,做起來難。

目前,聯軍的行動由設在德國斯圖加特美軍基地的美軍非洲司令部指揮。

不過,美國空軍卻又駐扎在德國的另一個基地拉姆斯泰因。

軍事行動不僅涉及可行性也同樣涉及政治。

總指揮部必須有必備的通訊和設備起到掌控全局的作用。

這就是為什麼在設想任何軍事行動時,最恰當的指揮部地點應該是一個現成而且已經啟用的指揮部。

北約分歧
在利比亞這樣一個涉及多國參加的軍事行動中,北約似乎明擺著可以起到發號施令的作用。當年北約指揮的軍事行動將塞爾維亞部隊趕出了波斯尼亞。

另外美國中央司令部曾經負責入侵伊拉克廢黜薩達姆·侯賽因的行動,也是另一個顯而易見的指揮中心。

但是利比亞地處北非,所以美軍非洲司令部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行動總指揮。

顧名思義,美軍非洲司令部是美國在全世界根據區域劃分的六大軍區司令部之一。美軍非洲司令部建於2007年,顯示美國對非洲安全利益的日益重視。

原本美軍非洲司令部應該設在非洲國家,但是最終證明無法得以落實。所以該司令部從美軍駐歐洲司令部衍生而出,最後設在了歐洲。

在利比亞軍事行動問題上,美國很顯然希望日後只充當後援的角色,重點放在搜集情報和其他方面。

但是,又有誰可以代替美軍非洲司令部?

英國首相卡梅倫在議會講話時明確表示了他的意向。他說希望看到「指揮權移交給北約」,「這是經過嘗試和考驗的,有效地將各國團結起來,而且過去曾經負責過禁飛區的運作」。

不過,北約有其自身的問題。其中一個原因是北約成員國還沒有就指揮利比亞禁飛區行動達成一致意見。

土耳其對這一行動表示擔心,其他國家也有保留意見。

挪威則表示,在這一多國行動該由誰指揮的問題得以澄清之前,該國的六架戰機將不參加行動。

意大利也表示,除非北約接過指揮權,否則將對聯軍使用意大利軍事基地重新評估。

阿拉伯國家北約的軍事計劃目前仍然在應急狀態下進行。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獲得政治上的首肯。北約說現在還在進行「非正式的磋商」。

實際上北約另外還有一個政治問題。正是由於阿拉伯國家聯盟支持設立禁飛區才使聯合國安理會通過了有關的決議。

可是,自從禁飛區決議通過之後,阿拉伯國家聯盟又在參加行動的問題上態度遲疑。

卡塔爾已經同意參加行動,阿聯酋預計也將加入。

據信,阿拉伯國家對由北約領導本次利比亞禁飛區行動會頗感不安,因為北約深深地捲入了在阿拉伯國家引發很大爭議的阿富汗戰事。

法國外長朱佩說,阿拉伯國家聯盟希望利比亞禁飛區行動不完全由北約負責指揮。不過,朱佩自己認識到,北約的作用最終是完全必要的。

最終的結果或許是一個折衷迂迴的方案。

倫敦皇家軍事研究所的麥克·克拉克認為:「最後可能將指揮權交給某個北約成員國,但是仍然利用北約的指揮架構。這是解決軍事和政治問題的最佳方案。」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3/110322_ana_libya_whoincharge.shtml

諾查丹瑪斯的利比亞世三戰預測

德國反對北約打擊利比亞 撤回參與北約在地中海行動的德官兵

北約正式接管對利比亞軍事行動指揮權

路透社:揭秘利比亞反對派組織的“幕后推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