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美國民眾擔心受核輻射搶購碘化鉀

美國民眾擔心受核輻射搶購碘化鉀
2011年03月17日15:14
來源:國際在線
防輻射藥物碘化鉀 (國際在線/CFP)

  國際在線專稿:據美國福克斯新聞網消息,因為擔心日本核輻射會波及到美國,美國不少民眾近日開始哄搶碘化鉀,一些藥品生產商的存貨已經銷售一空,正在加緊生產。

  盡管美國醫療衛生部門的官員反復向民眾表示,日本的核輻射不會影響到美國,但美國的還是出現了搶購防輻射藥物碘化鉀的瘋狂局面,各大藥店都面臨碘化鉀銷量驟增甚至脫銷的情況。當地媒體報道稱,西海岸的3個州——俄勒岡州、加利福尼亞州、夏威夷州的當地藥店碘化鉀貨架已經空空如也。

  美國在線藥品銷售網站Nukepills.com的總裁特洛伊·瓊斯向福克斯新聞網透露,僅周末兩天該公司存有的碘化鉀已經銷售一空。美國的各大藥房、醫院、核實驗室、藥品經銷商都向他們訂購了碘化鉀。目前他已經要求廠家加班生產100萬片碘化鉀藥片和1萬瓶液體碘化鉀。

  《華爾街日報》報道稱,弗吉尼亞州的Anbex Inc。藥品生產商在周六當天已經賣光了其存有的1萬份14片裝的碘化鉀藥片,而新的訂單正接踵而至。(宇桓)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170911.html

美國氣象部門稱日本核輻射雲可能周六抵達加州2011年03月17日16:42
來源:國際在線

 據《紐約時報》3月17日報道,美國氣象部門稱,日本福島核電站爆炸產生的核輻射雲有可能在周六抵達加利福尼亞州。不過,其對人體造成的危害將很有限。

  該預測是根據目前的風向得出的。照目前的氣象條件,雲霧將飛越太平洋,在明天到達阿留申群島,並飛向美國。不過,污染物在行進過程中就會慢慢減弱。美國專家還特別強調,放射性物質在美國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將極其有限。而且,隨著風向的變化,污染物還可能被吹向別的地方。

  加利福尼亞州、俄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官員稱,放射性物質不太可能到達這些州的海岸地區。美國核管理委員會此前表示,日本核電站事故釋放出來的核輻射不會對美國構成威脅。(朱艷)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171831.html

德國將“完全退出核能”劉坤?
2011年03月16日09:18
來源:《中國青年報》

  日本大地震后爆發的核泄漏、核污染危機引爆了德國的核恐慌。德國社會各界和在野黨連日來紛紛質疑本國的核電安全。

  迫於強大的輿論、政治壓力,德國總理默克爾14日宣布,德國政府將暫緩延長現有核電站的使用期限。

  德國駐華大使施明賢15日下午在北京就此表示,德國聯邦政府會更加堅持“退出核能”的決定。當天,德國聯邦經濟和技術部歐洲和國際能源、政策、能源外交、油氣和能效分管司司長烏爾蘇拉·博拉克女士也在北京特別強調:“德國正在並計劃大力發展的可再生能源,並不包括核能。”

  日本福島核電站多個機組發生事故、爆炸后,德國南部城市斯圖加特12日即爆發大規模示威游行。約6萬名示威者組成長達45公裡的隊伍,強烈要求政府立即關閉全德國境內容所有核電站。

  總理默克爾14日在柏林宣布,暫停去年通過的延長核電站運營期限計劃3個月。在此期間,德國將對境內所有17座核電站的安全性進行毫無保留的徹查。

  這是德國政府首次在延長核電站運營期限問題上出現重大政策轉向。

  德國境內的17座核電站多數建成於上世紀70年代,其中相當一部分的使用面臨到期。德國政府2002年通過“核電逐步退出”法令,確定德國境內的所有核電站都隻能再運行20年,之后德國會退出使用核能。

  2010年9月,德國政府公布了一份新的能源方案,其中專門涉及核能的一頁寫到:“德國所有核電站的運行時間將平均延長12年。1980年及以前投產的核電站延長8年。1980年以后投產的延長14年。通過延長核電站的運行時間,對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領域的資金投入就可增加。”

  德國這17座核電站目前供應著全德23%的用電量。德國政府目前已展開的專家小組的檢查結果,將直接決定這些核電站是否關閉。

  目前,位於黑森州比布利茨以及巴符州尼加維斯特哈伊姆的兩座最老的核電站已停止使用。

  分析人士認為,如果德國的核電站運行到期后都不再延長運行,那麼德國可能在2022年就會全面退出核能的使用。

  德國駐華大使施明賢15日在北京表示,“日本福島最近發生的情況告訴我們,核能隱藏的危險非常大……聯邦政府會更加堅持退出核能的決定”。

  博拉克司長認為,在德國,自切爾諾貝利核電站核泄漏事故后,核能的開發與利用就一直備受爭議。爭議不僅僅集中在核泄漏、核輻射、核廢料的處理等方面,而是更聚焦於核能的“剩余風險”上,即不管採取什麼樣的保護措施,使用核能都存在著人類不可操控的風險。

  博拉克司長表示,根據德國新的能源方案,可再生能源將於2050年在德國的能源結構中佔到80%。

  她特別強調,在德國,核能並不被視為可再生能源。風能、水電、生物能源、光伏、垃圾發電等,才是德國人眼中的可再生能源。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155119.html

恐懼核輻射中國出現碘鹽搶購風波

旅日專家勸告:吃碘片不如吃海帶

日本政府承認:應該一早已派發碘化鉀藥片

科普:核泄漏,如何有效防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