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

恐懼核輻射中國出現碘鹽搶購風波

恐懼核輻射中國出現碘鹽搶購風波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17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7:54

北京一家超市裏購買食鹽的長龍。

由於擔心日本核洩漏可能導致的輻射危險以及聽信碘鹽可以預防輻射的傳聞,中國許多地區發生了搶購食鹽風波。

據中國媒體報道,這次搶購食鹽風波由廣東浙江兩省波及全國各地,許多城市的商店都出現了食鹽被搶購一空的情況。

有些商家趁機抬價,平時一元多一包的食鹽漲到十幾元一包。

中國鹽業總公司為此成立了以總經理為首的應急領導小組,啟動應急機制,要求全國各地鹽業公司確保食鹽的安全供應。

領導小組還要求各地鹽業公司配合政府物價部門打擊哄抬鹽價、囤積居奇的行為,並通過媒體加強宣傳教育,確保食鹽市場的穩定。

有關專家也發表講話,駁斥了服用碘鹽可以防輻射的說法。

浙江寧波輻射監測室主任徐政說,防核輻射的最有效方法是每天服用一片碘片,因為每片碘片中含有100毫克的碘。

他說,根據中國衛生部的規定,每公斤食鹽中的碘含量僅為20-30毫克。因此,以服用食鹽預防核輻射的說法是非常荒謬的。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3/110317_china_radiation_salt.shtml


中國食鹽搶購至25元1包
(星島)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 15:19
日本 大地震引發海嘯並觸發核危機,有網上謠言指碘鹽可防輻射 ,內地掀起搶鹽潮。內地部分城市的碘鹽被搶購一空,1.5元1包的碘鹽加價至25元,連不含碘的食鹽亦被搶購。

發展改革委17日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開展市場檢查,堅決打擊造謠惑眾哄抬食用鹽價格等違法行為。

在浙江,有謠言稱食用碘鹽可以防核輻射,引發寧波 等一些地方出現碘鹽搶購現象。無錫、南京及蘇州等地,在超市買不到碘鹽。廣東多個城市居民搶購食鹽,一些商家趁機提價,一包鹽賣10多塊錢。

中鹽總公司17日強調,中國食鹽儲備十分充足,完全能夠滿足群眾需求。總公司已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鹽業公司立即啟動應急工作機制,確保食鹽供給。

廣東省鹽務局表示已啟動應急預案,全省食鹽儲備充足,庫存可保證全省三個月的使用量。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副所長馬冠生表示,食鹽防輻射無任何根據,呼籲消費者不要盲目過量食鹽。他還指,世界衛生組織 已發布消息,證明碘並不能對防止核輻射有任何作用。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7/3/na93.html

江蘇多地碘鹽脫銷 搶購者擔心海水被污染沒鹽吃
2011年03月17日11:07
來源:《揚子晚報》
在南京翠島花城南門一超市,店員指著空空的塑料筐說,鹽都被人搶光了。



  超市的鹽都被搶光了!昨晚本報陸續接到無錫、南京及蘇州等地讀者打來的電話,稱在超市既買不到碘鹽,別的鹽也脫銷了。有的搶購者擔心日本核電站爆炸對人體有影響,買點加碘鹽回去吃預防核輻射,有的則擔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質污染,沒法再提煉鹽。

  記者趕赴住地附近超市探訪,聽超市服務人員稱,從昨天傍晚開始,到超市買鹽的人突然開始增加,有的人甚至大批量購買,他們問了一下,結果有兩種回答,一種是擔心日本核電站爆炸對人體有影響,買點加碘鹽回去吃預防核輻射,另一種是擔心海水被放射性物質污染,沒法再提煉鹽。

  江陰市民施先生昨晚致電本報新聞110稱,老婆先在網上看到浙江上海等地居民因為擔心日本核電站的不良影響而搶購食鹽,之后他連跑了六家超市,都沒買到鹽,所有放鹽的貨架都空空如也,“有一對小夫妻站在我前頭,跟超市工作人員說,他們要一千袋鹽,我嚇了一跳,但超市工作人員倒是一點不奇怪,只是對他們說,別說一千袋,一袋都沒有了。”

  記者在康盛花園蘇果超市社區店平常放鹽的貨架上連鹽粒子都沒看到。據工作人員說,傍晚時開始就陸續有人來買鹽,而且買的量比較多,平時最多兩三袋,現在一買就是七八袋,半小時前來了個男子把剩下的鹽都買光了,說二十塊三十塊一袋他都願意買,現在超市已經沒有庫存了。該男子擔心海水被海嘯卷起的各種臟東西污染,尤其擔心被核電站爆炸散發出來的放射性物質污染,將來沒法再提煉鹽,所以才提前儲備。

  記者隨后又來到翠島花城南門一家蘇果好的24小時便利店,發現放鹽的三個筐全是空的。店員告訴記者,從昨天傍晚開始陸續有人大批量買鹽,平時兩三塊一袋的鹽,現在十塊二十塊一袋都願意買,說是吃含碘的鹽能防輻射。

  此后蘇州讀者吳先生打來電話說,連跑了好多店都買不到食鹽了,商店裡的人只是說跟日本核電站爆炸有關系。他又打電話給江西上饒老家,得到的反饋是老家也出現了搶購食鹽的情況。

  而來自浙江寧波的陳先生告訴記者說,兩天前寧波就開始出現買不到鹽的情況。記者了解到,在杭州、紹興也出現了搶鹽現象,不少居民紛紛搶購鹽以備戰日本核輻射污染,市民的哄搶直接導致各大超市食鹽脫銷。

  本報記者 羅雙江 文/攝

  南京食用鹽多為井礦鹽,可以放心食用

  本報訊  “現在海鹽是不是也不能吃了?”這幾天,不少網友都在微博上轉發了這個消息。記者從江蘇省鹽業集團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市面上的鹽,多是井礦鹽,大家可以放心食用。另外,省鹽業集團負責人也表示,我省碘鹽產量充足,市民不要聽信傳言,盲目搶購。

  目前南京市場上的井礦鹽多產自江蘇淮安,以“淮牌”為主。“井礦鹽採自1000多米的地下,用現代化的工藝加工而成,完全能夠保証市場的供應。”省鹽業集團副總經理章朝陽告訴記者,市場上目前也有少量海鹽,但是海鹽究竟有沒有受到輻射,還是要經過檢測后才能確定。而且井礦鹽和海鹽在食用鹽的包裝袋上就有標明,很容易就能找到。

  (徐媛園)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168706.html

美國民眾擔心受核輻射搶購碘化鉀

旅日專家勸告:吃碘片不如吃海帶

日本民眾擔心雨水有放射性搶購雨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