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周一嶽及世衛都強調不可亂服碘片


預防輻射: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周一嶽及世衛都強調不可亂服碘片
(商台)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14:11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 說,市民無需服食碘片,或塗碘酒以應對核污染微塵。他說,服碘片會有副作用,會引致甲狀腺腫漲。世界衛生組織 亦表示,只可以在公共衛生機構明確指導下,才可服用碘片,又指碘片並非輻射 解毒劑,不能防禦外部輻射。世衛指,不可擅自服用碘片,腎功能有毛病的人,服用碘片可致病,孕婦服用碘化鉀,就會損害胎兒的甲狀腺功能。

周一嶽又說,日本 供港的食物只佔細小比例,而且檢測是否受輻射污染的工作並不複雜,一般十多分鐘可完成,政府有足夠資源進行檢測。而自本月十一日出地大地震之後,來自日本的食物已減少。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316/18/n9c9.html

輻射塵未飄台 勿自購碘片服用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即時報導】
2011.03.15 05:03 pm

日本強震造成核能隱憂,台中市衛生局表示,衛生署與原委員會合作監測日本進口食品,衛生局也會把關,目前日本放射物質並未飄到台灣,民眾勿自行購買碘片服用,以免攝取過量影響健康。

台中市衛生局強調,民眾外出可做好防護措施,勿食用暴露在外的食品、引水,可多吃富含碘的海帶等食物,但不宜購買碘片服用,萬一攝取過多,將影響注意力、記憶力,造成甲狀腺亢進等危害。
http://www.udn.com/2011/3/15/NEWS/LIFE/BREAKINGNEWS9/6212407.shtml

核事故防護要點:隱蔽、不應擅自服用碘片
新華網雲南頻道
( 2011-03-16 )

昨天,衛生部中國疾控中心發布核與輻射事故防護知識要點,市民應避免恐慌,按照政府的指示行動,在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存在的情況下待在室內。

隱蔽是主要防護措施

中國疾控中心表示,暴露于電離輻射可能會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核事故後煙雲能飄浮多遠很難預測,它取決于風速和其它氣象條件。在突發事件的早期和中期,隱蔽是主要防護措施之一,大多數建築物可使建築物內的人員吸入劑量約降低一半,隱蔽時間一般認為不應超過2天。

個人體表的防護可用各種日常服裝,對已受到或懷疑受到體表放射性污染的人員進行去污,方法簡單,可用水淋浴,並將受污染的衣服、鞋、帽等脫下存放起來,直到以後有時間再進行檢測或處理。

不應擅自服用碘片
市民應避免恐慌,及時收聽廣播或收看電視,按照政府的指示行動。在可能有放射性污染存在的情況下,待在室內。碘片的服用要根據政府的指示,只有政府在評估事故狀態以後才能決定是否需要服用碘片。不能僅憑個人主觀臆斷或因恐懼而擅自服用。

  解除心理恐慌狀態

“核事故發生後,即使沒有受到輻射,也會感覺害怕,這是什麼原因?”中國疾控中心解釋說,不管是否受到實際的輻照,都會有精神上的焦慮。這種情況歸因于人們對健康危險的自我感受,它部分取決于人們是否相信主管部門有能力和值得依賴,是否已經採取了迅速而有效的行動來控制輻射劑量。醫學工作者應對人們進行必要的心理疏導,解除心理恐慌狀態。(完)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www.yn.xinhua.org/health/2011-03/16/content_22293982.htm

全台環境輻射監測快報:0.2微西弗/時以下,無異常
(2011/03/16 10:48)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網友擔心輻射隨風擴散,一度塞爆原能會網站。〔圖/翻攝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官網〕

日本福島核電廠陸續發生爆炸事件,讓全日本陷入一陣恐慌,尤其是首都東京在15日也偵測到超量輻射。中央氣象局今(16)日表示,至少3天內輻射塵不會影響台灣。而根據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副主委謝得志上午指出,目前全台環境輻射監測值全都在一般背景輻射範
圍0.2微西弗/時以下,並無異常。

據日本氣象廳15日預測,15日晚間東京會遭遇輻射的侵襲,這樣的消息一傳出後,立即引發東京民眾的恐慌,尤其在福島一至四號機陸續傳出爆炸和火災、五和六號機機溫不斷攀升的情況下,又在東京附近的埼玉縣測到正常值40倍的「微量」輻射,也讓日本首都居民感到不安。

氣象局指出,日本上空正吹的是西北風或西風,輻射塵會被吹到日本內陸或太平洋,而如果輻射持續嚴重外洩,最受影響的應是加拿大、美國西岸。而在3天之後的風向又是如何?氣象局坦承,春天天氣變化快速,會持續密切注意以提醒民眾。

根據我國原能會資料顯示,0.2微西弗/時以下屬於一般背景輻射範圍,如果監測值在0.2~20微西弗/時,將加強偵測調查,如果在20微西弗/時以上,則需執行輻射緊急偵測。

日本福島核災危機升級,台灣有民眾搶著到醫學中心指名購買碘片,想要事先服用,醫師警告,服用碘片使甲狀腺吸收碘,阻絕放射性同位素碘131傷害甲狀腺,如果沒事服用反而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上午也警告,碘片131是處方用藥,「國人沒事卻事先服用,豈不是自找麻煩嗎?!」

此外,原能會昨日也決定,從今日起,每天下午2點會公開說明輻射塵是否飄來台灣。原能會指出,全台各地有30個固定式輻射偵測站,每5分鐘測一次輻射量,原能會也會派機動式輻射偵測車,不定點偵測輻射量,以隨時掌握最新狀況。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6/91-2697016.htm#ixzz1GkDIZ6Lf

歷史在重複?恐懼福島可能變成另一個切爾諾貝利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問與答:核輻射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

旅日專家勸告:吃碘片不如吃海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