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

問與答:核輻射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

問與答:核輻射對人體健康有什麼危害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32

日本政府擔心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核輻射物質,下令疏散方圓20公里範圍的居民,那麼核輻射對人體會造成什麼影響?以下的問答可能有助於您了解核輻射對人體會造成哪些危害。

如果一個人暴露在核輻射污染時間過久或者超過容忍劑量,會產生哪些症狀?

受到核輻射污染傷害之後,一般而言會在幾個小時之內出現頭暈、嘔吐的症狀,隨後還會把伴隨腹瀉、頭疼以及發燒。

在出現了初期症狀之後,患者很可能會在短時間之內沒有任何的病徵,但是在幾個星期之內,患者會出現極為嚴重而且不一樣的病兆。

要是患者受到的劑量很高,前面提到的這些病兆出現地可能也會比較快、患者內部器官廣泛受損。

一個健康的成人可容忍的輻射劑量大約是4戈瑞(1焦耳/千克Gy),超過這個劑量,致死率可以達到50%。

雖然在治療癌症的時候,時常用到輻射治療,而一般每次治療使用的劑量是介於1到7戈瑞。

但是醫療用輻射不但是經過精密地計算、仔細地控制,而且通常是集中在人體的某個小部分。

輻射污染導致健康受損能治療嗎?
治療的第一個步驟是「除污」,亦即以除去衣物、用肥皂和溫水輕輕刷洗的方式盡量減少進一步的污染。

對輻射線反應最為敏感的人體部分之一是製造白血球的骨髓,因此通常會對患者施以促進製造白血球的藥物,同時也預防因為人體免疫系統受損而導致的感染。

現在也有專門藥物用以減少輻射線對人體內部器官所造成的傷害。

輻射污染對健康有什麼影響?

輻射物質在開始所謂半衰期的時候,會釋放離子、產生輻射線,輻射線會破壞人體組織細胞的化學成分。

雖然人體有自身修複的功能,但是有時傷害過大、過重,人體無法自身修複,而且輻射線也會干擾人體自身修複,使得過程出現問題。

除了前面提到過的骨髓之外,胃壁和腸壁的組織細胞也很容易被輻射線破壞。

輻射線對健康危害的程度,則要看所受到的劑量和暴露在輻射線的時間長短而定。

輻射污染會造成什麼長期健康的問題?人們擔心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會成為另外一個切爾諾貝利災難遺害人間。

癌症是最常見的長期輻射傷害,人體細胞通常在到了生命週期終點的時候,會自然分解,細胞一旦失去了這個自毀的功能、不斷地病態增生,就會造成癌症。

人體本來可以通過自身修複、細胞自毀等等的功能來確保細胞能夠健康地新陳代謝,但是輻射線會干擾這些功能和過程。

輻射線令細胞的化學結構出現變化、破壞細胞內的基因,所以有可能令患者受害之後出生的下一代,出現小顱、成長緩慢、發育不全等畸形現象。

輻射線對兒童的危害是否更大?

一般而言的確如此,這是因為小孩的生長速度快、細胞分裂的速度也快,出現危害的機會就比較大。

世衛組織在1986年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之後調查發現,受災範圍之內幼兒罹患甲狀腺癌的比例急劇增加。

主要的原因就是事故中釋放出來的輻射物質是高劑量的放射性碘,而放射性碘又主要是蓄積在甲狀腺。

日本政府怎樣才能減少輻射線的危害?

英國的專家認為只要日本政府能夠迅速採取行動,就能讓一般大眾不會受到嚴重的輻射線危害。

在這種情況下,受到核輻射傷害風險比較高的就只有核電站的工作人員或者是救援人員。

最優先的是疏散可能受到核輻射污染區域中的居民,並且確保他們不會吃到被輻射污染的食物。

還有就是放射性碘可能進入人體、增加罹患甲狀腺癌的風險。

預防的方法就是服用化學性質穩定的碘錠,因為碘錠可以阻止人體吸收放射性碘。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3/110315_qna_radiation_health.shtml

如何防護核輻射? 輻射防護的三原則2011年03月15日17:57
來源:東方網
核輻射對人體危害 新華社發

  如何防護核輻射

  輻射防護是研究保護人類(系指全人類、其中的部分或個體成員以及他們的后代)免受或少受輻射危害的應用學科,有時亦指用於保護人類免受或盡量少受輻射危害的要求、措施、手段和方法。輻射包括電離輻射和非電離輻射。在核領域,輻射防護專指電離輻射防護。

  輻射有什麼危害?
  人們在長期的實踐和應用中發現,少量的輻射照射不會危及人類的健康,過量的放射性射線照射對人體會產生傷害,使人致病、致死。劑量越大,危害越大。

  什麼是輻射防護的三原則

  輻射防護三原則是指實踐的正當性、防護水平的最優化和個人受照的劑量限值。

  發生核事故或放射事故,總的防護原則是“內外兼修”,主要包括體外照射防護原則和體內照射防護原則兩方面。

  什麼叫外照射?

  體外輻射源對人體的照射稱外照射。外照射防護方法有哪三種:一是受照射時間的控制﹔二是增大與輻射源間的距離﹔三是採用屏蔽三種方法。

  具體措施:當放射性物質釋放到大氣中形成煙塵通過時,要及時進入建筑物內,關閉門窗和通風系統,避開門窗等屏蔽差的部位隱蔽。

  什麼叫內照射?

  進入人體內的放射性核素作為輻射源對人體的照射稱內照射。控制內照射的基本原則是,防止或減少放射性物質進入體內,對於放射性核素可能進入體內的途徑要予以防范。

  具體措施:如果核事故釋放出放射性碘,應在醫生指導下盡早服用穩定性碘片。服用量成年人推薦為100毫克碘,兒童和嬰兒應酌量減少,但碘過敏或有甲狀腺疾病史者要慎用。

  相關知識:

  輻射有哪幾種?


  自然界存在著三種射線:α(阿爾法)、β(貝塔)、γ(伽瑪)射線。人類接受的輻射有兩個途徑,稱為內照射和外照射。Α、β、γ三種射線由於其特征不同,其穿透物質的能力也不同,他們對人體造成危害的方式不同。α粒子隻有進入人體內部才會造成損傷,這就是內照射﹔γ射線主要從人體外對人體造成損傷,這就是外照射﹔β射線既造成內照射,又造成外照射。

  如何防護α射線?

  由於α粒子穿透能力最弱,一張白紙就能把它擋住,因此,對於α射線應注意內照射,其進入體內的主要途徑是呼吸和進食時,其防護方法主要是:一防止吸入被污染的空氣和食入被污染的食物﹔二防止傷口被污染。

  如何防護β粒子?
  β粒子、其穿透能力比α射線強,比γ射線弱,因此,β射線是比較容易阻擋的,用一般的金屬就可以阻擋。但是,β射線容易被表層組織吸收,引起組織表層的輻射損傷。因此其防護就復雜的多。方法有:(1)避免直接接觸被污染的物品﹔以防皮膚表面的污染和輻射危害﹔(2)防止吸入被污染的空氣和食入被污染的食物﹔(3)防止傷口被污染﹔(4)必要時應採用屏蔽措

  如何防護γ粒子?
  γ射線穿透力強,可以造成外照射,其防護的施。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種:(1)盡可能減少受照射的時間﹔(2)增大與輻射源間的距離,因為受照劑量與離開源的距離的平方成反比﹔(3)採取屏蔽措施。在人與輻射源之間加一層足夠厚的屏蔽物,可以降低外照射劑量。屏蔽的主要材料有鉛、鋼筋混凝土、水等,我們住的樓房對外部照射來說是很好的屏蔽體。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150737.html

周一嶽及世衛都強調不可亂服碘片

歷史在重複?恐懼福島可能變成另一個切爾諾貝利

切爾諾貝利遺址生物多樣性嚴重惡化

人體的極限3:登高、舉重、輻射、閉氣

科普:核泄漏,如何有效防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