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農戶加倍用低毒農藥 致各地“毒韭菜” 頻現

農戶加倍用低毒農藥 致各地“毒韭菜” 頻現
2011年07月12日08:26
來源:《科技日報》
  據《科技日報》報道 青島再現“毒韭菜”,6人因農藥殘留中毒﹔河南南陽出現“毒韭菜”,農藥殘留超標致10人中毒﹔來自泰州的1000多公斤韭菜檢測結果:農藥殘留超標高達30%。事態嚴重,當地農副產品批發市場立即對這批韭菜進行了現場銷毀……

  一直以來,“毒韭菜”似乎並未因國家對高毒農藥的禁用而斬草除根,依然一茬接一茬地冒了出來,究竟是農藥化肥使用不當還是監管檢測不力?帶著種種疑問,記者力圖以消費者的身份,探尋韭菜種植、批發銷售及檢驗檢測的全過程,以期回答“韭菜還能不能吃?”之問。

  大客戶批發韭菜不看“放心菜証書”

  16歲的小雪和媽媽一起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賣菜有幾年了,她家的葉菜都是從河北香河拉來的。

  “你家的韭菜經過檢測了嗎?”她循聲瞟了記者一眼,抬手指向車門上的一張“放心菜証書”,答道:“今天剛發的証。”

  記者看到,這張“放心菜証書”是北京新發地農產品有限公司蔬菜檢測中心頒發的,有效期為1天,對此,小雪回應道:“不是每天都會有人來檢測,這兩天緊點,原來幾天甚至幾周才檢測一回。”她還說,進菜時當地並沒有發檢測証。

  在小雪攤位停留的近半小時中,記者觀察,前來批發蔬菜的6位買主中,不乏一次就買走一車菜的,但沒有一人要求查看她家是否有“放心菜証書”。小雪對此倒是見怪不怪了。“這點量算什麼,我家更大的酒樓酒店客戶還有很多,從來沒人要看什麼証書的。”

  拿著從小雪家買的兩斤韭菜,記者在菜場裡轉了一圈,有証書的商戶為數不少,日期也是最新的,但証書不是被扔在地上,就是被“正面朝下”塞到了菜筐裡。

  “正經來批菜的沒人看這証,要看這証的不是檢查員就是記者。”一位菜商說道。

  在市場檢測無毒 到農業部檢測有毒

  檢測結果完美就皆大歡喜嗎?

  “檢測結果是很不錯的,表明你買到的韭菜樣本完全達標,品質不錯,但我還是覺得你們抽檢的農藥數少了。”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抗性分子遺傳學研究組組長、中國毒理學會生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喬傳令在看到記者拿到的檢測報告后提示道。

  喬傳令推測,記者送檢的樣本很可能產自她們在香河的示范田。

  “他們收割前噴洒了我們研制的農藥殘留降解?,這種降解?可以將毒死蜱、甲基對硫磷等多種有機磷農藥100%降解。此外,我們治理過香河韭菜示范基地的土壤,現在隻建議他們使用低毒農藥毒死蜱。同時,在示范試驗的韭菜地裡使用的毒死蜱是我們給他們選定的單一毒死蜱,不是混配的毒死蜱。”喬傳令表示,這幾年,她所在的研究機構都給當地示范戶出毒死蜱的使用經費,以保証示范田能夠按照預期設計目標,最終生長出無農藥殘留的綠色韭菜。

  喬傳令還向記者透露,開展香河綠色韭菜示范基地的工作之前,她們在對當地韭菜的檢測中發現了4種農藥殘留,其中3種超標,並有一種為國家標准不准使用的農藥品種——甲拌磷。

  喬傳令表示,在示范基地,她們需要跟蹤監測的農藥樣品至少23種以上。不僅要抽檢韭菜,還要檢測土壤中的農藥殘留。綠色韭菜示范基地需要首先治理韭菜地的土壤,使土壤無農藥殘留﹔在韭菜生長時需要進行綜合治理,必要時使用低毒農藥——毒死蜱防治韭菜虫害﹔最后,如果韭菜在噴施毒死蜱一周就收割上市的,收割前必須在韭菜的葉面上噴施中國科學院動物所研制的降解?,以保証無農藥殘留。

  “我們很怕種植戶們偷偷使用其他農藥,那樣就前功盡棄了。”顯然,即使是出錢又出力,喬傳令和她的團隊依然得處處防著種植戶們使用違規的農藥灌地。

低毒農藥加倍打


  農民表示“很無奈”

  “劇毒農藥已被明令禁止,現在在韭菜種植中使用的的確是少之又少了,但是現有的生產方式決定了‘毒韭菜’一時半會兒還除不了根。”山東壽光韭菜合作社會長李萬民和香河韭菜合作社會長趙文玉都是正在跟喬傳令合作的韭菜種植大戶,他們對綠色韭菜的前景並不特別樂觀。

  趙文玉表示:“香河地區種植韭菜超過3萬畝,我們也隻能保証所在的合作社規范使用低毒農藥,更多的零散種植戶很難管理。”

  而據李萬民介紹,壽光地區90%以上是零散種植戶。上市前壽光市檢測中心會檢測他們種植的韭菜,但是散戶沒法保障。趙文玉說,當地不進行檢測,都是直接送到市場。

  除了難以規范管理外,兩人均無奈表示,雖然劇毒農藥在國家加大了處罰力度后,現在已經沒什麼人敢用了,但大部分種植戶對低毒農藥的大量使用,也使韭菜的品質逐年下降。

  李萬民說:“現在低毒農藥的使用很不規范,時間長了,害虫都產生了抗藥性,很多零散種植戶隻能盲目加大劑量,低毒農藥殘留逐步走高。”

  除了在用藥上的無奈外,李萬民也表示,韭菜的品種很少,更沒有可以抗虫的新品種出來,很多時候,農民們也隻能是採用最保守的方法來種植。

  一場調查下來,令記者感受最深的是“無奈”二字,“放心菜証書”遭遇尷尬處境的無奈、面對“完美”檢測結果仍不敢放心的無奈、種植戶加大用藥劑量和無好品種可選的無奈……種種“無奈”,讓記者一時間很難找到“韭菜能不能吃”的明確答案。

  
  有了“放心菜証書”的韭菜,到底能不能放心食用?

  幾經輾轉,記者找到了新發地蔬菜檢測中心要求檢測,在交納了20元檢測費后,記者看到,在檢測儀器旁邊的白牆上,一張“檢測注意事項”尤為醒目,上面寫道“小白菜、韭菜等葉類蔬菜農藥殘留相對較高,檢測時應特別注意……”

  很快,檢測結果出來了,陳女士指著一台機器上的小紙條說,檢測結果為0.0ppm(即百萬分之0.0)。

  面對這樣“完美”的檢測結果,陳女士笑道:“也許是你今天運氣好,買的這家的韭菜特別好。”

  看著手中的檢測合格証,記者依然不敢十分坦然地吃下手中的韭菜,這兩斤韭菜到底是不是如陳女士所說的,零殘留,特別好呢?拎著這捆“好運氣”的韭菜,記者來到農業部蔬菜品質監督檢驗測試中心。

  由於檢測單位並不針對個人,記者無奈地暴露了身份。4天后,檢測結果出來了,檢測的9項農藥中,隻檢測出了一種——毒死蜱,其實測值為0.018,而該項標准設定的上限為0.1。

  中心負責人呂女士表示,她們隻對樣本負責,就是說,不表示同一批次的其他韭菜不會出現農藥殘留超標問題。按照呂女士的說法,即使記者再光顧同一個攤位,也不排除可能買到農藥殘留超標的韭菜。

  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檢測這兩斤韭菜,記者在該中心花費了900元的檢測費用,這顯然不是一個普通消費者所能承受的價格,而且,當記者拿到那“完美”的檢測報告時,兩斤韭菜已經為了檢測全部被制成了菜漿。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131543.html

20城市600萬噸鉻渣污染數十年農民不吃自家種的和糧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