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8日星期三

尷尬的42歲碩士農民工 18年苦學找不到好工作

尷尬的42歲碩士農民工 18年苦學找不到好工作
韓俊杰
2010年08月18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高考落榜后,重新做起農民的他,刻苦自學18年拿到碩士學位。有人說他是“自考英雄”。

  他拿到碩士學位時,已經42歲,沒能如想象般找到理想的工作,隻能回到原來的生活狀態,繼續做農民工。有人說這是“社會有問題”。

  18年裡,他絕大部分時間都用到了自學上,事業無成、孩子面臨輟學、妻子滿腹牢騷。有人說他是個“人生的失敗者”。

  他叫滕振國,河南汝州人。在迎戰了3次高考、兩次自考和兩次研究生考試后,這位“碩士農民工”目前正面臨人生中最大的尷尬處境,無所適從。

  18年苦學,造就“碩士農民工”

  1988年,滕振國首次參加高考,差十幾分落榜。1989年,他第二次參加高考,再次差十幾分落榜。

  作為六兄妹中唯一的高中生,滕振國“不甘心一輩子待在農村”,再次開始了復讀。

  第三次高考,他的成績超出錄取控制線15分。但是,因為志願沒有報好,他第三次被大學拒之門外。

  “這一回,我覺得萬念俱灰,簡直失去了生活的希望。”滕振國說。

  高考后幾個月,滕振國基本都躲在家裡,不敢出門。“在村民眼裡,我就是一個沒用的‘書呆子’——地種得不好,大學也沒有考上,啥用也沒有。”

  多年的學習,讓滕振國的眼睛高度近視。為了避免看到村民異樣的眼光,在萬不得已必須出門的時候,他也是一大早就出門,一出門就把眼鏡摘掉,在出村之后才戴上眼鏡。一回村,他就再次摘掉眼鏡。“這樣,即使熟人從身邊走過去,我也看不清。”

  在農村待了兩年,一直種地賣菜的滕振國依然不甘心,還是做起了他的大學夢。1992年,他開始自考大專文憑。

  1995年,父親臥床不起,希望臨終前能看到滕振國成家立業。於是,他與親戚介紹的一個女孩結了婚。

  為了養家,他開始干些體力活兒。清潔工、搬運工、建筑工,他都干過,但都不長久。家裡的日子總是過得很緊張。

  婚后不久,滕振國拿到了自考專科文憑。可是,他拿著這個文憑,依然找不到一份好工作。

  1996年,兒子出生,生活壓力更大。2002年,他離開兒子和妻子,來到江蘇技術師范學院后勤服務公司物業中心,和其他農民工一樣做了教學樓管理員,負責教學樓和多媒體設備的開關,工資開始是540元。一年后,妻子也來到了他工作的學校做清潔工,月工資400多元。

  在美麗的校園裡,干著這份收入不高但頗為穩定的管理員工作,滕振國又開始“不安分”了。他告訴妻子:“我要在這裡把自己失去的東西找回來。”2003年,他開始參加南京師范大學文秘自考本科考試。2004年,得知專科學歷也可以考研,滕振國又開始轉變計劃,計劃用5年考取研究生學歷。

  回憶這段考研的經歷,滕振國本人都覺得太苦:在不足10平方米的臥室兼辦公室裡,滕振國把幾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學習上。有時候,他甚至一連好幾天都不出屋。為了省錢,他從來都舍不得吃肉。

  生活上的苦只是一方面,因為當年高考時落下了神經衰弱症,每當學習壓力一大,滕振國就開始頭痛。“有時疼得整夜睡不著覺,有時還持續好幾天不停。”

  2005年,他報考海南大學研究生,失敗。

  2006年,他報考重慶師范大學哲學系倫理專業的研究生,成功。

  這個成功,讓滕振國一時間成了“名人”,引起社會的強烈關注:在家鄉汝州市(縣級市),他被評選為“市十大杰出青年”﹔在家鄉平頂山市,他被評為“感動鷹城十大新聞人物”。他的故事還被改編為小品,出現在當年汝州市的春節聯歡會上。一時間,他有了一個響亮的外號——“碩士農民工”,眾多掌聲和敬佩的目光聚集在他的身上。

  拿到碩士文憑依然難以高就

  滕振國考的是公費研究生,不用交學費。生活費一個月需要600元左右,除了學校每月補貼的200元,他每月400元的生活費缺口和兒子讀小學的費用,都是由做清潔工的妻子補貼,生活非常艱苦。因為非常珍惜來之不易的讀書機會,滕振國幾乎放棄了任何兼職和勤工助學。

  2009年,離畢業還有半年時,滕振國開始和同學一樣忙著找工作。他當時認為,眾多比以前好的工作,正在等著他。

  因為曾被家鄉評為“十大杰出青年”,滕振國首先把希望寄托在家鄉政府上,想找個事業單位。他找到汝州市一位領導,但這位領導告訴他,汝州市的行政事業單位暫時沒有招錄計劃。即便有,他的年齡已經超過了標准,也不符合招錄條件。

  此路不通,他又開始向河南的一些高校努力,想當個老師。可是幾個月過去了,沒有一所學校向他“招手”。“我向平頂山、許昌和洛陽的幾所學校打聽,才知道人家不是嫌我年齡大,就是怪我專業不對口。”滕振國說。

  后來,滕振國了解到,報考公務員基本上都要求在35周歲以下,而許多高校招聘輔導員等崗位,則要求碩士28周歲以下,博士32周歲以下。

  最后,滕振國又把目標瞄向了企業,看能不能找個工資高的工作。托關系、投簡歷,但他得到的反饋基本都一樣——年齡偏大,不能用。

  拿著苦苦攻讀來的碩士文憑,求職卻屢屢碰壁,滕振國的心裡突然“有點慌”。2009年8月,走投無路的滕振國隻好又回到讀研前工作的江蘇技術師范學院后勤服務公司物業中心,繼續干物業管理員的工作。

  “我也知道,自己現在干的這份工作,一個高中生就可以干了。”滕振國非常失落地說,“這和當年高考落榜后回到農田干活兒何其相似!好像又一次回到了起點。”

  “現在,我該怎麼辦?”

  除了微薄的工資,更讓滕振國感覺失落的,是他因為苦讀而忽略的家庭。

  由於滕振國常年專心苦讀,他的兒子7歲起就一直待在農村老家,由年過七旬的奶奶照顧。在孩子上學、成長的關鍵時期,他都在一心求學,沒有給孩子應有的教育和關愛。

  滕振國的兒子說:“我一個人待在老家的時間太長了!爸爸一年隻回來兩次,每次待不到一個月就離開了。我寧願和小伙伴玩兒,也不願和他說話。”

  滕振國說,初一時,兒子的成績在班裡名列前茅。可后來,兒子迷上了網絡游戲,現在,馬上就要讀初三的兒子成績已經在班裡墊底了。“幾年前,他還能聽奶奶的話,現在動不動就頂嘴,有時甚至幾天都不回家。”談起兒子的現狀,滕振國滿臉憂慮。

  在滕振國的妻子馮俊梅看來,丈夫結婚后不好好掙錢養家,就是不務正業。早在滕振國自學備考專科時,妻子就把他厚厚的一摞輔導書賣了廢品,來阻止他復習考試。

  “他花了那麼多錢、費了那麼多時間讀研究生,有啥用?不還是干跟以前一樣的活兒,拿一樣的工資?這麼多年,他一看書我就跟他吵,可他就是不改。要不是看在孩子的份兒上,我才不待在他家裡。”提起丈夫一心考大學的事兒,馮俊梅至今仍滿腹牢騷。

  在滕振國的記憶中,這十幾年和妻子“湊和著過”的日子裡,除了拌嘴和吵鬧,他幾乎搜索不出多少快樂的回憶。

  “18年來,我努力自學、寒窗苦讀,追求我的大學夢。可現在,夢想與現實為什麼差別這麼大?”如今,懷揣著碩士畢業証的物業管理員滕振國,已經徹底放棄了繼續考博士的想法,心中充滿了尷尬與困惑。

  他不停地思考:“我到底錯在了哪裡?如果我高考之后不去考學歷,而是去學技術,當個廚師什麼的,現在又會是什麼樣子?現在,我該怎麼辦?”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46957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