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13日星期五

中國軍報強烈譴責美國參加黃海軍演

中國軍報強烈譴責美國參加黃海軍演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12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12
據分析解放軍報措辭強硬的文章代表了中國軍方的立場

中國軍方對美國航母計劃在黃海參加美韓聯合軍演一事作出強烈譴責,並表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

中國軍方的《解放軍報》周四(12日)發表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的評論譴責了外國軍艦和飛機進入靠近中國水域,說這種軍事演習影響到中國的安全利益。

這篇標題為「武力炫耀的背後是霸道——評美國航母擬赴黃海參加軍演」的文章還批評了美國的南海利益論。這篇文章被中國國防部官方網站和許多其他網站轉載。

文章指出,美國派航母赴黃海表明美國仍然奉行炮艦政策。文章說,一個國家要有尊嚴,一支軍隊要有威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羅援的評論說,這幾句話對於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來說,這絕對不是戲言。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出自毛澤東在1939年對記者的談話。當時毛澤東表明共產黨武裝對國民黨軍隊挑釁的自衛立場。60年代末中蘇在珍寶島發生武裝衝突時中國再次使用過毛澤東的這段名言。

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計劃參加黃海軍演特別令中國不滿,因為「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是美國在太平洋軍力的象徵,另外該航母的艦載機F-18的航程能夠覆蓋北京。

雖然黃海的大部分屬於國際水域,但是中國將其視為自己未曾明確定義的戰略半徑之內。中國外交部本周初發表聲明要求美韓認真考慮中國的反對立場。

有分析說,《解放軍報》措辭嚴厲的文章代表了中國軍方的立場。另外中國媒體近期頻繁報道中國軍方的一系列軍事演習,一改中國軍方低調行事的做法。

許多分析認為,中國軍方對軍事演習高調公開宣傳,與美韓於日本海軍演和南中國海問題再次浮上台面的大背景相關。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聲稱與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等國有衝突。

中國認為美國在南中國海主權爭端上的主張以及最近與越南海軍的聯合軍事演習的背後目的是要建立亞洲的北約,遏制中國的影響力。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8/100812_china_us_war_games.shtml

華少將轟美﹕人若犯我 我必犯人
(明報)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05:10
【明報專訊】美國 和越南 這對昔日敵人,在南海舉行聯合海軍演習,早前參與了美韓聯合軍演的美國「喬治華盛頓 」號航空母艦,也有份參與,是美越兩國建交15周年紀念活動一部分。對於美國接連在中國對出水域作出軍事動作,解放軍 少將羅援在《解放軍報》發表署名文章,強調「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羅援在文中批評,美國執意派母艦到黃海挑釁,顯示美國仍然奉行霸權、炮艦及單邊主義,中國絕不懼怕。「一個國家需要被人尊重,一支軍隊也需要被人尊重。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對於中國人民和中國軍隊來說,這絕不是戲言。 」

路透社說,《解放軍報》發表這篇文章,顯示大陸軍方受到壓力,必須對美國出動航空母艦參加南海軍事演習,做出強烈回應。

「越南挾美自重 將來會後悔」

另外,針對美越迅速走近,解放軍少將楊毅亦在鳳凰衛視 節目中表示,美國在利用越南牽制中國,越南如果認為可以「挾美自重」,將來會後悔。楊毅說,美國跟越南走近,「實際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楊毅說﹕「我個人覺得美國地區外交政策正在重拾冷戰時期慣用的平衡政策,像冷戰時期借用中國的力量來抗衡前蘇聯威脅一樣。它現在就想挑動相關國家。因為在南海地區,和中國有爭議最多的是越南,而越南有著一種渴望,挾美自重,增加跟中國打交道的分量。但美國不是真心實意與越南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他舉例說,「巴基斯坦一名非常高級的官員曾對我說過,當美國需要巴基斯坦時,巴基斯坦總是非常熱情的幫助,但一旦不需要我們時,它馬上就傷害我們」。他指美國現時只是「利用越南達到自己的目的,我覺得將來再過一段時間恐怕越南會感到後悔」。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8/100812_china_us_war_games.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