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英國女子患罕見運動過敏症 爬樓或可致死

英國女子患罕見運動過敏症 爬樓或可致死
2010年08月02日09:13
來源:新華網

對一些不愛運動的人而言,“我對運動過敏”或許只是個借口,聽者隻把它當成玩笑話。但對英國婦女露絲·霍爾羅伊德而言,“運動過敏”並非玩笑,現實也讓人笑不起來。

  霍爾羅伊德患有罕見的運動誘發過敏症,哪怕只是爬樓梯快了一點或是散步時走快點,都有可能讓她喪命。

  過敏

  霍爾羅伊德現年37歲,家住艾爾斯伯裡,是一名市場營銷經理。對她而言,在跑步機上揮汗如雨只是個奢望。

  霍爾羅伊德是真正意義上的運動過敏,不僅不能參加跑步等高強度鍛煉,連爬樓梯都不能太快,否則有可能因心率加快導致嚴重過敏,無法呼吸進而喪命。

  英國《每日快報》7月31日援引她的話報道:“那非持怖。我感覺呼吸道阻塞,沒法不陷入驚慌。過敏改變了整個生活。我不能跑步,不能游泳,而這都是我原先喜愛的運動項目。我必須小心翼翼。”

  發生嚴重過敏后,霍爾羅伊德必須在幾分鐘內注射腎上腺素,使呼吸器官消腫,進而能夠自主呼吸。

  病史

  霍爾羅伊德小時候患過哮喘和過敏症,但30多歲前她一直去健身房鍛煉身體,並沒有運動過敏的毛病。直到三年前一次戶外散步時,霍爾羅伊德氣喘發作,呼吸困難,嘴巴開始麻痺。

  她回憶說:“我一直是個活躍的人,所以第一次發病時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多麼嚴重的事。我外出散步,感覺有點喘〈到旁邊有兩個人用奇怪眼神打量我時,我覺得他們有些無禮。”

  憑借以往經驗,霍爾羅伊德知道這是過敏反應,急忙回到家中。她照鏡子發現自己面色發紅,臉上起了很多包。霍爾羅伊德打電話叫救護車,但這時她的舌頭已經腫大至無法說話。幸好接線員追蹤到電話來源,派出救護車。

  急救后經醫生診斷,霍爾羅伊德患上的是運動誘發過敏症。

  歷險

  “過敏英國”慈善組織工作人員琳塞·麥克馬納斯說:“運動誘發過敏症非常罕見,患者發病時如果不知道如何及時處理,可能致死。醫學界至今尚未完全掌握運動誘發過敏症的成因。醫生認為,心跳加快阻礙了人體對抗過敏症狀的正常機制運轉。”

  醫生分析,當時由於霍爾羅伊德食用了某些果仁或奶制品后運動,心跳加快引發嚴重過敏,才導致她患上這種病。而她所食食物平時並不會引發過敏。

  那次發病之后,三年來,霍爾羅伊德又經歷過兩次散步時發病。“非常困難的一點是,我無法完全避開會讓我過敏的食物,”她說,“如果在外就餐,或是到朋友家聚餐,(過敏)機會就會增加。”

  “我必須小心選擇所吃食物,但因為實在無法確認自己到底吃了什麼,我隻好在吃過東西數小時內不運動。任何能使我心跳加快的運動都可能讓我崩潰,”她說。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231344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