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中國政府研究如何應對「網絡水軍」

中國政府研究如何應對「網絡水軍」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50
中國網民超過4.5億

在中國互聯網日益發達,民眾接受和傳播信息的渠道大大拓寬的背景下,中國當局正在研究措施,應對在網絡上「誤導網上輿論」的「網絡水軍」。

所謂「網絡水軍」指的是受雇於網絡公關公司,為他人發帖回帖造勢的網絡人員。為客戶發帖回帖造勢常常需要成百上千個人共同完成,那些臨時在網上徵集來的發帖的人被叫做「網絡水軍」。

中國官方新華社周六(2月5日)發表文章《警惕網絡推手誤導網上輿論》,將浙江樂清蒲岐鎮寨橋村原村委會主任錢雲會之死引發的網絡民意歸咎於「網絡水軍」製造謠言,混淆是非。

錢雲會被許多中國網民視為又一個遭遇不幸的維權人士,並質疑他的死並非官方公布的「交通事故」,而是對他的打擊報復。

討伐「水軍」

新華社的報道之前,中國其他的官方媒體也對「網絡水軍」大加批評。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主任王晨在2010年12月底表示,中國領導人很關注「網絡水軍」問題。網絡水軍危害社會、影響正常的網絡秩序,需要治理。

這是中國官方首次對「網絡水軍」問題進行公開回應。他還透露,中國國務院新聞辦非常關注這一問題,目前正在研究依法加強「網絡水軍」管理的措施。

不過,有觀察人士擔心,這可能是中國新一輪的網絡管制行動。

據中國官方的統計,中國的互聯網網民總數超過4.5億人,普及率已達到33.9%,超過30%的世界平均普及率。

由於互聯網的普及程度日益提高,中國的網絡民意也成為當局不得不面對的一大問題。

有評論認為,網民不一定是「水軍」,但「水軍」卻一定是網民,當局打擊「網絡水軍」之舉很難擺脫控制網絡民意,壓制民眾呼聲的嫌疑。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1/02/110206_china_internet.shtml

神州聽雨:網絡反對黨要小心
2011年01月07日(五)
接連幾件事,內地網絡水軍相繼失算。從樂清版羅生門,到河南女子被施工車輛輾死,再到北京七十七元租房事件,在事實面前,網絡水軍啞然。而按照以往的情節發展,對這類事件的揭批,網絡水軍基本上都是手到擒來、無往不勝的。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王晨的警告言猶在耳,網絡水軍就接連犯錯,這勢必給早就想根治網絡水軍的官方以口實。王晨的原話是:「網絡水軍危害社會,影響正常的網絡秩序,引起廣大人民群眾的不滿,確實需要治理。」在王晨看來,網絡水軍通過僱用大批人手,在互聯網上集體炒作某個話題或人物以達到宣傳、推銷或者攻擊某些人或產品的目的,就是社會不穩定的關鍵因素。

王晨沒有說出的另一層意思則是,網絡水軍其實還是逢共必反、逢官必罵、逢事必把髒水潑向政府的一幫懷有險惡動機的人,他們以推翻現有制度、幻想建立西方民主為目的,是內地在野的最大反對黨。王晨曾經表示,中央領導人對此也非常關注,並指示他們要認真研究。目前他們正在研究依法加強網絡水軍管理的措施。現在,這個反對黨接連出錯,直接給對方製造了藉口,相信針對網絡反對黨的整頓措施很快就會雷霆出擊。

網絡是個好東西,也是個怪東西。網絡監督其實是一種民意監督,在中共自治腐敗難以奏效的情況下,網絡提供了另一種監督打擊利器,其力量之強大,往往令貪官污吏無處遁形。但網絡又因參與者眾多,各自動機不同,因而又經常呈現出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的局面。

網絡反對黨其實只是網絡水軍的一部分,他們只是監督執政黨,並未懷有任何商業博利或者沽名釣譽的動機。遺憾的是,他們天生沒有任何組織性和紀律性的軟肋,盲目出擊造成近段時間接連出錯,以致現在面臨被當作垃圾,隨時有要被掃地出門的危險。

既然出錯,當然要領受教訓,網絡反對黨以後也須修正心態,一味反對決非理性,凡事總還是要重證據講法律。官方整頓網絡水軍,也請別把網絡反對黨一棍子打死,有個對立面存在,於反腐治貪總是有益。
http://the-sun.on.cc/cnt/news/20110107/00418_006.html?pubdate=20110107

港慈善基金理事長 告內地搜尋器誹謗
2011-1-12

【本報記者唐剛強深圳十一日電】日前,香港一家慈善基金會理事長任安利,以內地百度搜索引擎的平台出現大量帶有攻擊性的詆毀言論致其個人及基金會的名譽嚴重受損,而向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起訴百度獲正式立案。據悉,這亦是近年首宗香港公司法人起訴內地網站侵犯個人名譽的個案。

今次起訴百度侵權案件的主角任安利一直擔任海峽兩岸和諧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長期從事社會公益慈善活動。這宗名譽侵權事件源於○九年,內地知名搜索引擎百度平台「知道、空間、貼吧、文庫、網頁」,出現上萬條關於攻擊任安利信息的搜索結果。其中,包括造謠稱任安利已被「雙規」,行賄受賄和詐騙數十億美金。另有網帖稱,任安利從北京機場出差到大連都隨身攜帶槍支,還謊稱首都機場公安分局都可查到證據和記錄。

任安利今日受訪稱,經初步調查,發現這些以各種手法和名字刊發的造謠帖子均是由大量的「網絡水軍」受僱攻擊。他說,這些網絡論壇不僅攻擊他的慈善基金,還公布其家人的電話、家庭住址。自○九年五月始,更連續發生有七宗過激網友因聽信網絡流言電話騷擾辱罵自己家人的事件。

此後,任安利多次向百度公司交涉及投訴此事,要求徹底查明及删除這些虛假消息,但百度卻不予理睬。去年十月,任安利向北京市海淀區人民法院起訴百度。至今年一月二日,海淀區人民法院正式立案,案件原由因百度大量出現有組織、有預謀、惡意詆毀任安利的不實言論,該言論嚴重侵害了任安利的個人名譽權,而百度公司不予處理。

目前,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有內地法律界人士稱,該起內地新年第一宗網絡名譽侵權案件再次突顯當前內地網絡立法的滯後性,尤其是需立法規範網絡上的名譽損害、不正當競爭和網絡隱私等方面。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11/01/12/GW-1338805.htm

5 則留言:

匿名 說...

最近一個月,有一群特定人士在 YouTube 上不分晝夜地以 Documented UFO Sighting 標題大量洗版,似乎是衝著 UFO 關鍵字,為淹沒全球最新目擊而來.....

Autumnson 說...

當真?值得留意。

匿名 說...

嗯,因為我有在持續關注 YouTube 上 UFO 最新目擊,如果您用進階搜尋,依:今天、本週、本月的篩選,對比 UFO 和 Documented UFO Sighting 的結果,可以看出一些現象。我發現最嚴重時,後者的數量竟然大到可以占整體搜尋的 1/3...而下面是我剛剛的試搜結果:

UFO

排序依據:關聯性、上傳日期

今天:1,760
本週:10,000
本月:19,100

Documented UFO Sighting

排序依據:關聯性、上傳日期

今天:169
本週:1,800
本月:4,430

或許是無聊人?或許是為混淆視聽?總之很煩人就是,有時得捲好幾頁才能看到其他內容...目前的比較數字有比我那天在此留言時少,但還是算可觀,或許有人檢舉?但心中總覺得:也許,快要有大事了,所以連無聊人都來亂,哈哈

總之,還是衷心期盼大事的發生!

還有,祝本誌周年快樂,大家可以繼續共同邁向嶄新的未來...

Autumnson 說...

哈,你真有心。
但要有一套令人心悅誠服的長期數字作比較,才可作準和令人折服。
這會不會是和他們久不久改變搜尋器的標準有關?我在搜尋其它資料時也碰過類似問題,衹是沒像你那樣繼續追踪。小弟會繼續留意。
謝你啦!

匿名 說...

嗯,或許吧...不同搜尋方式會有不同結果

不過 UFO 目擊在這一兩年真的在全球形成一股浪潮,也許數位攝像跟編修還有網路的普及化也產生交互作用...像最近又出現一大堆有關 UFO 艦隊的新聞

覺得人為或實際?可能都在同時發生...但終歸還是比看那些政客的新聞有趣多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