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2日星期三

美國正式開建第二艘新一代航母

美國正式開建第二艘新一代航母
2011年03月02日08:24
來源:《新京報》
福特級航母CVN-78想象圖。
尼米茲級航母CVN-68。

  當地時間2月25日,諾斯羅普·格魯曼公司所屬的紐波特紐斯船廠一塊巨大的鋼板前擠滿了人,其中不少是美國海軍高級軍官。他們目睹了這塊鋼板被切割的過程,這標志著美國海軍第二艘福特級核動力航母CVN-79正式開始建造。

  舉行鋼板切割儀式

  按照傳統,在建造新軍艦之前都要舉行鋼板切割儀式。25日,紐波特紐斯船廠造船專家維尼·卡尼亞親自啟動機器,一塊2.5英寸厚的鋼板被一分為二,這塊鋼板將用來建造代號為CVN-79的新型航母。

  美國媒體報道稱,鋼板切割儀式對CVN-79來說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這標志著美國第二艘福特級航母的建造工作正式開始,預計CVN-79將在2020年正式交付海軍服役。

  新航母面臨夭折危險

  五角大樓一直為新航母建設撥款而奔走。美國2011財政年度的國防預算約為5490億美元,其中230億美元已經交付五角大樓。迄今為止,紐波特紐斯船廠已經收到10億美元航母建造專項撥款。此外,紐波特紐斯船廠還急需9000萬美元用於建造航母,不過目前這筆錢還沒有被列入國防預算。

  美國國會將在3月初審議新一年的國防預算,紐波特紐斯船廠經理馬特·穆赫林表示,一旦國會從中作梗,CVN-79的建造計劃可能面臨夭折的窘境。“如果國會不通過議案,將會影響我們的正常施工。”穆赫林說,“我們不希望因為國會的拖沓而讓美國新型航母的建造進度拖延。”

  不過美國海軍航母項目執行主任米歇爾·麥克馬洪少將認為,五角大樓採取的持續解決方案可以讓CVN-79項目繼續進行下去。

  福特號2015年交付

  據美國媒體報道,正在建造的CVN-79是新一級福特級核動力航母中的第2艘,建成后將取代現役的企業級和尼米茲級航母。福特級航母未來將成為美海軍海上打擊的中心力量,該級航母首艦福特號(CVN-78)目前正在紐波特紐斯船廠建造,計劃2015年9月交付美國海軍,總投資超過100億美元。

  福特級航母與尼米茲級航母的船體造型保持一致,但與尼米茲級航母相比,福特級航母的技術更加先進。預計這一級的航母服役期可以長達50年,總體運營成本將節省50億美元。

  (張樂)

  ■ 分析

  美國海軍押寶福特級航母

  新一代航母維護成本低,裝備新概念武器,設計更加人性化

  軍事問題學者張博稱,美國建造福特級航母是美國海軍維持國際超一流地位的必然選擇。與傳統航母相比,福特級航母在性能、參數、作戰環境等方面優勢明顯。

  張博稱,建造航母的方案和目的不能脫離國情和國際戰略。作為世界最強軍事大國,美國建造航母追求全球化布防和攻擊能力。在福特級航母建造方案中,美國海軍特別強調減少艦上人員來降低成本,因此,新一代航母的建造經費要比尼米茲級航母節省不少,艦上人員也會相應減少數百人,但美國海軍換來的卻是新一代航母的長壽命和高性能。

  比如,福特級航母將配備美軍最新研制的無人機以及具備隱身能力的F-35戰斗機,空中打擊能力將大大超過現役的尼米茲級航母。被媒體廣泛宣傳的電磁軌道炮、高能激光射線等下一代武器也會在福特級航母上配備,使得福特級航母的戰斗能力空前提高。

  此外,福特級航母的設計理念也更人性化。和傳統航母建造年代久遠,艦員電腦普及率不高、主要使用操作手冊等工具相比,新一代航母的信息化程度更高,完全實現了數字化、自動化,甚至無人化的操作,艦員的生活設施也更方便、私密。

  張博稱,當2015年福特號航母正式服役后,美國海軍的力量將更加強大。從另一方面來說,一些國家與美國海軍力量的差距也會拉大。(張樂)

  ■ 新聞背景

  美11艘航母 均為核動力

  另有一艘訓練航母

  美國海軍共有11艘現役航母,分別是企業號、尼米茲號、艾森豪威爾號、卡爾文森號、羅斯福號、林肯號、華盛頓號、斯坦尼斯號、裡根號、杜魯門號和布什號。此外,美國海軍還有1艘訓練航母肯尼迪號。

  在所有的航母中,除企業號屬於企業級之外,其余的航母都屬於尼米茲級,這11艘航母均為核動力航母。尼米茲級是目前世界上排水量最大,載機最多,現代化程度最高的航空母艦,也是繼企業級核航母之后的美國第二代核動力航空母艦。

  據美國媒體報道,在和平時期,每艘航母有一個包括訓練、執勤和休整三部分組成的運作周期,整個周期時長為18個月。因此,在正常情況下,現役的航母中,有三分之一會在世界各地執勤或執行作戰任務﹔三分之一進行日常海上訓練﹔另外的三分之一在母港內休整或進廠維修保養。

  在戰時,航母的訓練、休整和維修周期會相應調整,能執行作戰任務的航空母艦將比平時增加最多一倍左右。

  (張樂)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4036629.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