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6日星期日

美國清理網絡反美視頻 “網上拉登”是重點

美國清理網絡反美視頻 “網上拉登”是重點
2011年03月06日03:43
來源:人民網
安瓦爾的視頻截圖

  人民網3月6日電 去年11月,網上視頻發布商YouTube應美國會要求,開始刪除反美宗教人士安瓦爾支持者發布的各類視頻。現在,如果你去這家網站檢索安瓦爾的名字,依然能找到成百上千此君布道和鼓吹反美聖戰的視頻。

  同其他極端分子經常使用的網上論壇不同,YouTube不需要使用用戶名和密碼登陸就能瀏覽別人發布的內容。更吸引美國本土極端分子的是,這些內容多數用英語制作或者是配有英文字幕的阿拉伯文內容。此外,其他網站上也能輕鬆找到大量關於安瓦爾的英文視頻。

  號稱“網上本?拉登”的安瓦爾是出生在美國的也門裔,此人曾直接鼓動追隨者發動了美陸軍胡德堡基地槍擊事件以及未遂的底特律空中炸機事件。現在,安瓦爾是遭美國中央情報局全球追殺的美國公民,躲藏在老家也門繼續傳播自己的極端思想。

  近年來美國抓到的恐怖嫌疑犯當中不少是白人。美國就此推斷,安瓦爾在恐怖主義“本土化”過程中作用不小。2001年“911”事件發生后,安瓦爾曾在美國公共電視上公開譴責劫機分子,《紐約時報》甚至贊揚他是“能融合東西方的新一代穆斯林領袖”。

  2011年2月9日,美國國家反恐中心宣布,當前美國安全最大的威脅不再是拉登,而是具有美國與也門雙重國籍的安瓦爾。美方稱,這名40歲男子手下的數百名“聖戰”分子讓美國面臨“911”事件后最大的恐怖威脅。

  1991年,20歲的安瓦爾在科羅拉多州立大學土木工程系就讀。隨后,他憑借口才和組織能力,當上“穆斯林學生協會”主席。1993年夏,奧拉基利用大學實習機會,到阿富汗會晤當地“聖戰者”。從阿富汗“朝聖”歸來,安瓦爾的極端思想也開始露頭。

  2004年,安瓦爾回到也門在一所以思想激進而聞名的大學任教。2006年8月,他被也門當局以涉嫌恐怖活動為理由逮捕並拘押18個月。在牢裡,安瓦爾成天研讀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理論家賽義德?庫特卜的作品,變成了誓與西方、尤其是美國為敵的極端派。

  像拉登一樣,安瓦爾態度溫和,說話緩慢,生活簡朴,對那些在西方社會受過教育、又對西方文明極其不滿的穆斯林青年很有“感召力”。同時,他精通英語和阿拉伯語,宣揚伊斯蘭教義時,還會引用美國通俗文化作例子,對普通美國人也有“親和力”。

  由於安瓦爾了解西方,批判西方社會的缺點和弊端時能說到點子上,因此,他發展了一大批激進恐怖分子。近年來發生在美國、英國和加拿大的10余起恐怖案件的嫌犯,都通過網絡、音頻和CD等聽取過安瓦爾的“教誨”。奧巴馬甚至親自下令對安瓦爾“定點清除”。

  如今,安瓦爾躲在被稱作“邪惡三角地帶”的也門東南部舍卜沃省偏遠山區和沙漠中,並且得到了當地部落武裝的有效保護。雖然中情局不斷派無人機前往當地發動襲擊,美國特種部隊也常去搜尋,但都毫無結果。

  安瓦爾在社交網站Facebook上也十分活躍,擁有4800名“粉絲”,主要是生活在美國的青年人,許多人甚至是高中生。他的“恐怖魅力”發揮了重要的號召作用,令美國人心慌。安瓦爾將“虛擬世界”與“現實社會”緊密相聯,最終成為美國眼中的 “頭號恐怖分子”。

  美國官員透露,奧巴馬政府已設立了一個新軍事中心擴大反恐秘密戰。該中心採取主動的反恐戰略,重點是巴基斯坦、也門、索馬裡等恐怖活動猖獗的熱點國家。(高軼軍)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5/14069587.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