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1日星期五

對中國的食品安全何時能放心!

大家談中國:對中國的食品安全何時能放心!
朱興弟
更新時間 2011年 3月 1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1:03
中國 四川
我們的食品安全到了自己親自種的、養的吃著才放心的地步,想起來該是多麼的可怕!

「很慚愧啊,剛吃飽,就出現了食品安全的問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提到食品安全問題時連稱慚愧。他表示,食品安全問題的解決將是長期的,日常生活食品的保障能否做到像奧運會、世博會、亞運會一樣,這個問題值得研究。

溫家寶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坦承目前「食品安全問題比較突出」,同時提出2011年要「完善食品安全監管體制機制」,「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食品安全問題也是「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他們呼籲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保障食品安全「硬杠杠」,健全法制、嚴格標準、強化監管責任、加強執法監管,讓百姓吃得放心。

「越白的面越不踏實,越亮晶晶的大米越不敢吃」。王岐山對食品安全的話語直白而坦誠。他說,溫家寶總理在河南農民家裏,老太太捧出來一捧花生,說總理你吃,你放心地吃吧,這是我們自己家吃的,我們自個種的。其實,不論是糧食種植戶還是禽畜養殖戶,他們都不吃市場上賣的產品,而只吃自己單獨種的、養的「綠色食品」,這在中國已是盡人皆知的事情。我們的食品安全到了自己親自種的、養的吃著才放心的地步,想起來該是多麼的可怕!

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從政府的監管角色來看,應該負有一定的責任。中國有比較完善的相關法律、法規,有健全的食品監督管理機構,卻管不好與人們一日三餐息息相關的食品安全!不但隔三差五的出現食品安全問題,而且長時間無法得到有效解決,使廣大消費者對食品安全問題無比擔憂。

不論國家領導人還是代表委員們,對中國食品安全問題的態度都很明確。國家領導人坦承「食品安全問題比較突出」、「很慚愧」,這是一種責任感和愧疚感的自然流露和真情表達,是敢於直面問題並解決問題的責任心和決心。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是事關人民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大事。解決中國食品安全問題任重道遠,必須標本兼治,從源頭抓起。當然這需要有個過程,更需要各級政府痛下決心,強化責任落實並問責追責;需要相關部門嚴格執法,食品安全管理才會卓有成效。何時國家領導人及各級監管責任人對食品安全不感到「慚愧」了,廣大消費者對食品安全也就真正放心了。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indepth/2011/03/110310_coc_food_standard.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