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美國包藏禍心的所謂“航行自由”


美國包藏禍心的所謂“航行自由”
作者:zhang88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7-15

在最近時期的南海危機中,一個所謂“航行自由”的詞藻被美國及其各色跟班們挂在嘴邊并大肆炒作了起來。在西方輿論的大力渲染下,一時間,美國俨然成了南海“航行自由”捍衛者,而中國有關南海諸島主權的主張以及南海問題事關核心利益說,則被描繪成了對“航行自由”挑戰,進而也引申成爲對現有秩序與安全的破壞。于是乎,美國的戰争頭子們就大聲宣告,說什麽美國一定要留在南中國海,南中國的“航行自由”事關美國的切身利益,美國有義務要爲對這個地區的穩定和平負責,雲雲。這樣一來,美國就既給自己披上一件道義的外衣,同時也以此爲借口完成了又一輪讨伐中國的戰略動員,沒有任何付出卻收獲頗豐,并爲今後進一步深入幹涉南海局勢打下了伏筆。美國所謂的“軟實力”、“巧實力”,不過就是這種的以實力爲後盾的鬼把戲而已。  

那麽,美國捏造出來的這個所謂“航行自由”到底是什麽貨色呢?南海的“航行自由”果真需要美國前來捍衛嗎?  

一、中國的主權要求及核心利益與真實意義上的航行自由并無沖突  

衆所周知,中國在南海的所謂核心利益,不過是各個島嶼的領土主權及相關的海洋權益,這和航行自由有什麽關系呢?是不是中國放棄南海島嶼的主權及相關的海洋權益,“航行自由”就有保障,而中國堅持島嶼的主權及相關的海洋權益,“航行自由”就不能實現呢?顯然,這完全是不能成立的。事實上是,就算哪一天中國全部收回南海諸島,各國的航船也照樣航行,絲毫也不影響真實意義上的航行自由。真實意義的航行自由,不過是商船以及各種民用船舶往來航行的自由,這種自由,與主權歸屬完全沒有任何關聯。  

二、中國的權益與美國軍事霸權的“自由”存在着沖突  

主權歸屬與真實意義的航行自由沒有沖突,但是,卻注定要與美國所定義的“航行自由”發生沖突。這是因爲:  

首先,這與美國的“霸權自由”相沖突。  

在霸權的邏輯思維中,美國軍艦在世界一切海域都應暢行無阻,就算是俄羅斯中國等大國,隻要不進入12海裏主權線以内,美國的飛機與軍艦都可以爲所欲爲,這就是霸權所謂的“航行自由”,靠近别人的家門,甚至爬門而窺别人隐私,也就是說,美國必須有對他人偵查窺伺的自由,有對他人耀武揚威的自由,有在别人專屬經濟區四處亂竄的自由。這是從殖民主義祖宗那裏傳承下來的規矩,也是當今霸權權力的象征與禁脔。當然,這個自由隻能是美國的,如果哪個國家膽敢對美國也這樣“自由”上一把,美國上下跳腳得跳到天上去。  

現在,南海諸島存在嚴重的主權争議,在這種情況下,誰也無心或者無條件限制美國的上述“自由”,美國可以在南海海域四處鑽營,爲所欲爲。但是,如果有朝一日中國收複全部主權島嶼,美國的這種“自由”就将不複存在,中國絕不會允許美國的艦機進入中國12海裏的中國領海,也将排斥200海裏内專屬經濟區的美國軍事活動,這樣一來,美國的“霸權自由”就不僅是受到威脅,而且将要面對嚴峻的挑戰了。  

其次,這也與霸權的空間占有權益相沖突。  

縱觀全球戰略空間,霸權占有最大的份額。除了美國外,其他國家都立足于保有自己領海領空範圍内的戰略空間,但美國卻不是這樣,在霸權的邏輯中,世界從海洋到太空所有公共戰備空間都應屬于美國,比如說,在太空領域,美國早已充分開發利用太空的軍事資産,并成爲美國軍事戰略優勢的核心,但任何其他國家隻要在太空有一點戰略利用的苗頭,美國都要大聲叫嚷,說發生了軍事威脅。因爲在美國看來,軍事利用太空隻能是美國霸權一家獨享的。海洋也是這樣,世界上所有重要的海峽都在美國的掌握之下,否則美國就要叫嚷威脅,所有公共海域在軍事戰略上都應該是美國的領地,否則也是不能允許的。現在,南海大部分海域處在“公共海域”的狀态下,美軍參聯會主席所謂“美國是太平洋大國”、“美軍将留在南海”等狂妄叫嚣,其潛台詞就是在說,南海是美軍的領地,中國必須承認。  

但是,中國是不可能承認的。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主張一旦落實,勢必要在南海收回一大塊本來就屬于自己的軍事戰略空間,相對地,這就是對霸權戰略空間的壓縮,就要與霸權的“公共空間”獨家占有權益發生沖突。從中國的發展勢頭來看,這種沖突将來很可能在全球範圍内展開,但當前首先已在黃海、東海、南海等周邊海域開始了。在霸權看來,不把中國封閉在近岸海域,美國就要在遠洋面對中國的挑戰,出于這樣霸權邏輯,在台海危機、黃海航母事件之後又出現此次南海綜合危機,實在就是規律使然、勢所必然了。  

三、這美國幹涉南海局勢的重要借口,其中包藏其不可告人的險惡用心  

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美國可以随心所欲在中國周邊制造各種類型的戰略危機。在這個借口下,美國将不斷與東南亞各國舉行各色名目的聯合軍演,根據需要随時在南海以至中國周邊制造緊張事态。此次馬倫來訪的同時,美菲等國正在南海進行演習,就是這種伎倆的一個實證。  

披上維護“航行自由”的外衣,美國可以在任何熱點爲我所用地推波助瀾。以“航行自由”受到威脅爲借口,美國已經在朝鮮半島危機、釣魚島危機等事件中推波助瀾,掀起針對中國的戰略攻勢,現在又在南海重演類似的勾當。可以預計,今後美國還将披着這件肮髒的外衣不斷重複這樣的伎倆,通過放大熱點危機,加大對中國戰略圍剿的力度,實現對周邊國家的戰略動員,完善遏制和扼殺中國的輿論準備。  

更重要的是,以維護“航行自由”爲借口,美國正磨刀霍霍,準備在方便妥當的時候狠狠地紮中國一刀。美國已經提出并抓緊實施“海空一體”戰略,其目标明白無誤地指向中國,準備一旦時機到來就大局出擊。這樣的時機多得很,朝鮮半島發生危機是一個難得良機——1950年6月美國就因爲朝鮮半島發生戰事而無理霸道地宣布封鎖台灣海峽;釣魚島發生沖突是一個難得良機——美國政要已經聲言釣魚島适用于日美安保條約,已經爲此打下伏筆;台灣海域更是天賜良機——隻要發生武裝沖突,美國就可以宣稱自由航行受到威脅,等等。現在,南海海域又成了這樣危機的策源地,又給美國提供了一個打黑槍使暗箭的好場所。在上述所有這些地方,美國在戰略上都可進可退,伸張自主、收放自如,航行自由與否完全是美國一家說了算,完全服從美國戰略利益的需要,隻要瞅準機會,有懈可擊,美國就将惡狠狠地揮刀上陣,即使不能就此一舉在戰略上扼殺中國,但至少也要把中國打個骨斷筋折,在崛起的路上栽一個甚至幾個大跟頭。隻要能讓崛起的中國跟頭不斷,不管什麽“和平崛起”也好,不和平崛起也好,總之也是要把中國弄得個灰頭土腦、狼狽不堪才行,隻要做到這樣,中國的崛起也就不足爲慮了。  

所以,打着“航行自由”的美國在中國如此極盡表演之能事,這實在是其包藏禍心的長久陰謀。中國有句古語: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美國的政客與戰略家們在謀劃美國在南海的戰略行動時,不會就事論事,也不會一時一事,他們的行爲,完全是出于針對中國整個戰略而出發的,是針對中國整體戰略設計的有機組成部分,也是一個新的環節、新的方面、新的平台。南海也卷入中美戰略争奪與對抗的體系中,這是中美戰略關系發展的必然結果,也将随着中美戰略态勢的整體發展狀況而呈現自己的面目。  

所以,南海問題到底什麽時候能解決,這完全取決于中美關系将怎樣發展。  

據報刊媒體以及一些政客們說,中美将進一步加強互信、深化戰略合作,也許,這個“合作”在南海的波濤上也能綻放出燦爛的花朵,本來包藏禍心的美國的“航行自由”,因此就将“良心大大地好”了吧。  

http://www.wyzxsx.com/Article/Class20/201107/248338.html   

馬倫稱美中在軍事問題上看法迥異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15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8:17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馬倫海軍上將星期五(7月15日)在日本表示,美中兩國在軍事問題上看法迥異,兩軍建立互信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剛結束訪華的馬倫在東京說,他與中國軍方領導人的會晤「具有建設性」,「相當正面」。

但他補充說,美中軍方建立工作聯繫仍然處於初期階段,充滿困難。

馬倫說,兩軍建立互信仍有很長的路要走,雙方差異十分鮮明。

馬倫剛結束訪華,這是過去四年來美軍參聯會主席首次訪華。馬倫此次訪華旨在增強美中雙方的交流和溝通。

訪華看法
馬倫表示,他在訪華期間與中國軍隊總參謀長陳炳德將軍舉行了會談,並有機會參觀了中國最先進的一些軍事技術和裝備,他對此感到高興。

但他同時說,這次訪華也證實兩國之間存在很大的隔閡。

在馬倫與陳炳德舉行聯合記者會時,陳炳德抨擊美國在經濟蕭條時將大筆資金用於軍費開支,並批評外界有關中國威脅論的擔憂是誇大其詞。

陳炳德今年5月訪美時強調,中國在軍事方面遠遠落後於美國,中國的軍事增長主要是用於防禦目的。

但馬倫星期五說,他對這種說法並未表示信服。馬倫說,「中方稱其純粹是防禦性的。那我們走著瞧吧。」

馬倫還表示,中國無視南中國海航行自由的活動,令外界對中國軍力最終目標的擔憂更加厲害。

美國參聯會主席馬倫說,華盛頓對中國的導彈技術、軍事衛星技術和網絡活動感到關注。

他強調,美國不會從亞太地區退出。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7/110715_japan_us_military.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