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6日星期日

蝗蟲來襲!預警:4000億隻蝗蟲已到達中國邊境

放心啦,習帝自奉為神,做得神就懂得指揮蝗蟲,君不見他一直將14億隻蝗蟲指揮得心悦誠服嗎?
即使蝗蟲不聽話,總動員200萬老解,180萬後備軍和100萬武警去對應便可以,480萬人平均每人捉8萬3千隻便完成任務,何況有些煌蟲會開小差,不是4千億隻全部都喜歡來中國旅行的。
習帝這一仗你不能輸的,輸了中國所有穀物植物都會被壽命長達3個月的非洲蝗吃清光,出現大飢荒再沒有東西出口往香港,確認黃絲所説香港的衣食住行都不一定要靠中國,而令一直盲目支持祖國的藍絲不能圓謊失去面子㗎。

======
蝗蟲來襲!預警:4000億隻蝗蟲已到達中國邊境
北京新浪網
20-02-14

2月11日,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向全球進行了預警,稱希望全球高度戒備現在正在肆虐的蝗災,防止被入侵國家出現糧食危機。據悉,本次蝗災始於非洲,然後飛過紅海進入歐洲和亞洲,目前已經到達了巴基斯坦和印度,距中國可以說僅一步之遙。

蝗蟲所到之處只能用「慘烈」二字形容。從FAO統計數據看,此次蝗災對農作物的破壞力是東非地區25年之最,是肯亞70年之最;而索馬里和衣索比亞直接宣布農業生產完全停滯,數百萬人生命受到前所未有的威脅。FAO副總幹事Maria Semedo發出了最嚴厲的警告:「各國必須立即聯合採取行動,蝗蟲不會等待,它將鋪天蓋地而來並製造毀滅性災難」。

就鄰國巴基斯坦和印度而言,兩國也正在承受著前所未有的壓力。

巴基斯坦遭遇了非洲蝗蟲與伊朗蝗蟲雙重入侵的打擊,創下該國27年未見的蝗災;巴基斯坦官方表示:蝗蟲目前每天破壞約為3.5萬人的口糧,如任其發展,國家將會無糧可收;為此,巴基斯坦已經宣布進入了緊急狀態,動用了數百架飛機進行噴洒農藥和驅趕,而其中1架飛機在作業時不幸在拉希姆亞爾汗墜毀;儘管面對如此大的蝗災,「巴鐵」在本次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仍在第一時間無償向中國捐贈了30萬隻口罩、6500套防護服和8000副醫用手套,可謂是患難見真情。

印度和巴基斯坦一樣遭受著前所未有的打擊,根據印度拉賈斯坦邦財政部長的說法,有4000億隻蝗蟲襲擊了該邦,導致大量農作物被毀並有向其它邦蔓延之勢;而該邦駐紮的70萬印軍因糧食被吃光不得不撤軍,這也直接緩解了巴基斯坦的壓力;印度有學者預測蝗災將造成印度30%-50%的糧食減產,這極大引發了印度政府的擔憂,印度總理莫迪更是主動向巴基斯坦伸出橄欖枝請求停戰。

巴基斯坦和印度作為中國鄰邦,其境內的蝗災對中國是否存在威脅,又如何防禦和治理是現在需要關注的一個問題。為此,中國科訊採訪了中國科學院動物研究所、河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廣東省科學院生物資源與應用研究所的相關專家,就有關問題做了回答。

Q:
目前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蝗災會不會對中國造成威脅?
A:
飛蝗全世界有7個亞種,中國常見的有3個:東亞飛蝗、亞洲飛蝗和西藏飛蝗,目前在非洲發生的蝗蟲應該屬於非洲沙漠蝗,在我國歷史上還沒有記載非洲蝗蟲對中國造成重大危害的記錄。

最近網上的消息說印度和巴基斯坦的蝗災來源兩個方面,一是非洲、二是伊朗;伊朗有可能也是兩個來源,一是非洲沙漠蝗、二是否是地中海飛蝗,我們尚不清楚。從文獻和歷史上看,對我國的壓力不大。但是,氣候和環境的變化,以及非洲沙漠蝗生物學習性是否已有改變,需要進行進一步研究。

Q:
您認為在什麼條件下印度的蝗蟲會入侵中國?哪個地區最有可能被入侵?
A:
目前非洲蝗蟲從印度直接進入中國的可能性不大,因為蝗蟲的生存條件在中國並不完全具備,同時中國也擁有地理上的天然屏障。

但是,我認為也不能掉以輕心,我國雲南曾有非洲沙漠蝗危害的記錄,因此要密切關注印度蝗蟲的遷飛路徑,以及是否有新的本地蟲源的參與。如果它們繼續朝東到達了緬甸,這樣極有可能對我國及泰、老、越地區造成直接的威脅。

Q:
中國有沒有可能也發生大面積蝗災?
A:
中國歷史上蝗災頻繁,危害極大。新中國成立以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蝗災的問題,我國科學家協同攻關基本解決了蝗災的危害,幾十年來沒有發生過大的危害。全國各級植物保護部門也建立起了比較完整的監測與防治系統,這是一個基本的保障。

但是,飛蝗造成災害的基本條件是要有適宜的生存和繁殖環境,這是蟲口基數的基本保障,往往在氣候與雨水條件適宜時容易爆發。所以,限制蝗蟲滋生地的存在是避免蝗災爆發的關鍵,這也是我國蝗災治理的經驗總結。

值得關注的是,隨著農村城鎮化的快速發展,一些土地撂荒、環境治理滯后導致雜草叢生,這些成為蝗蟲理想的生存之地,這是我國蝗災發生的風險所在。

Q:
各國面對突如其來的蝗災為何會束手無策?
A:
這個問題比較複雜。蟲災的發生與害蟲本身的生物學習性關係非常密切,也與當地氣候與生態環境關係非常密切。遷飛性害蟲繁殖力極強,一旦發生,蟲口密度異常之大,幾億甚至幾十億成群遷飛危害,它們的飛行能力極強、食性雜,很難有有效的防治辦法。

同時,沙漠蝗的成蟲壽命很長,最多可以生存100多天,以上這些特性給防治帶來極大困難。最有效率的辦法就是對滋生地的嚴格管理與封鎖,減少蟲口密度、避免造成災害。

中國科學院文獻情報中心立足中國科學院、面向全國,主要為自然科學、前沿交叉科學和高技術領域的科技自主創新提供文獻信息保障、戰略情報研究服務、公共信息服務平台支撐和科學交流與傳播服務,同時通過國家科技文獻平台和開展共建共享為國家創新體系其他領域的科研機構提供信息服務。

https://news.sina.com.tw/article/20200214/34234470.html?fbclid=IwAR1J-7FGh8PLLITuoeCvIny7wc5gmzibV2Te0M0mWsL3lKkjZZ-CRbtMU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