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日星期一

美軍上將証實美國已有攻打伊朗計劃

美國承認有攻打伊朗計劃 公開威脅實為力不從心
2010年08月06日08:51
來源:國際在線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邁克爾·馬倫本月1日表示,美國確有攻打伊朗計劃,但軍事手段並非美方的優先選擇。這是美方首次在是否攻打伊朗問題上明確表態,但分析人士認為,有計劃並不等於要實施,美國此時放出“可能有戰”的風聲,其背后另有玄機。

  馬倫當天是在參加美國全國廣播公司的訪談節目時做出上述表態的。在主持人問及美國是否有攻打伊朗的計劃時,馬倫說:“軍事選項一直並且依然被放在桌面上”。不過馬倫還說,在他看來,多邊外交努力以及國際經濟制裁仍是當前迫使伊朗政府放棄有爭議核計劃的最佳方案。

  馬倫是在以色列國防部長埃胡德·巴拉克對美國進行工作訪問之后做出這樣的表態的。馬倫的這番表態立刻就遭到伊朗方面的嚴厲回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負責政治事務的副司令亞杜拉·賈瓦尼2日表示,伊朗武裝力量已經制定了粉碎美國和以色列任何“可能的軍事打擊”的方案,對於美國和以色列的任何侵略行為都將予以毀滅性回擊。

  自伊朗2003年宣布發現並提煉出能為其核電站提供燃料的鈾以來,美國和伊朗之間圍繞伊朗核問題的斗爭就沒有斷過,並屢有激化。此前,有媒體曾預測過美伊開戰的時間,但美國從未對此有過明確表態。故很多分析人士認為,美國此次公然表態,威懾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如果選擇此時開戰,美國顯然有些“力不從心”。

  從美國國內來看,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已經耗費了美國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財力。目前,十多萬美軍仍然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難以全身而退。如果此時對伊朗開戰,必然會負擔更重,這對正在努力走出金融危機陰影的美國經濟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

  就國際形勢而言,在沒有充分証據表明伊朗在秘密發展核武器的情況下,美國發動對伊朗的戰爭也得不到其他國家的支持。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的兩個——中國和俄羅斯都表示希望通過談判和外交手段解決伊朗核問題﹔伊朗周邊的阿拉伯國家也不支持美國對伊朗動武﹔即便是在制裁伊朗問題上緊跟美國的歐盟,也已明確表態不支持發動戰爭。

  此外,伊朗的國家和軍隊實力都要強於伊拉克和阿富汗,伊朗民眾在抵抗美國問題上也是萬眾齊心。美軍要想在伊朗戰場上取勝,恐怕也沒那麼容易。

  據此分析人士認為,即便美國真想打伊朗,目前也有些“心有余而力不足”。但美軍高級將領突然在這個時候承認有攻打伊朗的計劃,從中至少可以讀出三點信息:

  第一,伊朗已經同意在9月份恢復伊朗核問題六方談判。雖然美伊雙方在一些細節問題上仍然存在分歧,但復談希望很大。美國在此時放出狠話,希望趁機威脅伊朗在談判桌上做出更大讓步。

  第二,以色列國防部長埃胡德·巴拉克剛剛結束訪美,美方此時表態也是為了安撫以色列。由於伊朗核計劃嚴重威脅以色列國家安全,以色列對伊朗核計劃極為關注,一直拒絕排除單方面對伊朗核設施進行軍事打擊的可能性。如果不適當牽制以色列的行動,一旦以色列單獨發動對伊朗的軍事行動,后果必然會讓美國難以控制。

  第三,馬倫的表態還顯示出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越來越急迫的心情。在美國的推動下,聯合國已先后對伊朗實施了4輪制裁,但並沒有達到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的目的,伊朗的核技術發展反而不斷進步,離心機也越建越多。這就讓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取得突破的心情越發急迫。(記者易歆)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362804.html

美軍上將証實美國已有攻打伊朗計劃
2010年08月02日10:14
來源:國際在線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和美國《時代》周刊8月2日消息,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克·馬倫上將日前証實,為了防止伊朗制造核武器,美國已經有攻打伊朗的計劃。

  在美國廣播公司“會見新聞媒體”節目中,當被問及美國軍方是否有打擊伊朗的計劃時,馬倫上將說:“我們有這樣的計劃,但我希望不會付諸實踐。那是一個重要的選擇,也很容易理解。”馬倫選擇的詞句標志著美國領導層對是否攻擊伊朗的問題,已經發生改變。此前美國稱,所有選擇都該放在桌面上。

  不過馬倫同時表示,制定攻打伊朗的計劃只是為了以防萬一。他非常關注攻打伊朗造成的后果,認為勢必引發伊朗的強烈反應。此前,伊朗曾發誓,要對美國軍事行動予以堅決回應,此舉將給中東帶來難以預料的連鎖反應。馬倫同時堅決地表示,伊朗謀求核武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對於馬倫的言論,伊朗革命衛隊政治主管賈瓦尼表示:“如果美國或者以色列採取任何反對我們價值觀的敵意行動,我們將堅決保衛自己。”伊朗已經數次威脅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維夫,聲稱如果以色列和美國採取軍事行動,伊朗將會立即攻打特拉維夫。(李金良)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2315577.html

必讀:奧巴馬在準備轟炸伊朗

彼爾德伯格人攻擊伊朗開綠燈

秘密美國備忘錄催促對伊朗戰爭

美國保留90枚核彈在伊朗邊界

內賈德預料美國在三個月內襲擊中東兩個國家

'伊朗在以美國為首的潛在戰爭邊緣'

小布殊承認曾命令軍方制訂打擊伊朗計劃

美軍參聯會主席馬倫稱:美國在考慮對伊朗動武

美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美國攻擊伊朗準備十足

中情局的黑色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