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7日星期一

新聞背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

新聞背景:埃及穆斯林兄弟會
更新時間 2011年 2月 6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4:20
班納是穆斯林兄弟會創建人

穆斯林兄弟會建立於1928年,是埃及最早建立和最大的穆斯林組織,其創建人是埃及著名社會活動家哈桑·班納。

穆斯林兄弟會起初的活動目標只是傳播伊斯蘭理念和從事慈善事業,但是很快涉足政治,開始為埃及擺脫英國的殖民統治以及清除西方影響而努力。

在班納創建穆斯林兄弟會之後,這個組織發展迅速,大量的分支機構在埃及各地出現,每個分支都管轄一個清真寺、一所學校和一個體育活動中心。

發展迅速

到1940年代末,穆斯林兄弟會在埃及已經發展了大約200萬名會員,其理念也傳播到整個阿拉伯世界。

與此同時,班納創建了穆斯林兄弟會的武裝分支,從事反對英國統治的活動,並且發動了一系列的炸彈攻擊和暗殺行動。

埃及政府在1948年以穆斯林兄弟會攻擊英國和猶太人目標為理由宣佈取締這個組織。隨後不久,穆斯林兄弟會被控暗殺埃及總理諾克拉希。

班納譴責了殺害諾克拉希的行為,但是他本人很快遭槍擊身亡,據信刺殺他的是埃及安全部門的一名成員。

1952年,由一些年輕軍官組成的「自由軍官組織」發動軍事政變上台,得到穆斯林兄弟會的支持。後來在1970年出任埃及總統的薩達特當時曾在穆斯林兄弟會和自由軍官組織之間充當聯絡人。

遭受鎮壓

但是,穆斯林兄弟會和當局之間的關係很快惡化。1954年發生刺殺埃及總統納賽爾未遂事件,穆斯林兄弟會遭到指責、查禁,大批成員被捕,受到酷刑折磨,穆斯林兄弟會轉入地下活動。

埃及政府在1965年再次鎮壓穆斯林兄弟會,並在1966年處決其重要成員賽義德·卡塔布。

從1980年代開始,穆斯林兄弟會試圖進入埃及主流政治,同其他政黨結盟,並且在2000年獲得人民議會的17個議席。

2005年,穆斯林兄弟會以獨立候選人的名義獲得議會20%的議席,取得了有史以來的最佳選舉結果。

這一選舉結果讓埃及總統穆巴拉克感到震驚,促使他開始採取措施遏制穆斯林兄弟會的發展。

伊斯蘭法

重新修改的憲法禁止任何以宗教為基礎的政治活動和政黨活動,也不准獨立候選人競選總統。這一憲法內容被認為是針對穆斯林兄弟會的政治活動。此外,反恐怖立法也賦予安全部隊更大的拘押嫌疑人和限制公共集會的權力。

在執政的民族民主黨官員的努力下,穆斯林兄弟會終於未能在2010年11月的選舉中再次顯露鋒芒。但是,穆斯林兄弟會在首輪選舉中未獲一席的結果也讓執政黨難堪,引發了選舉舞弊的廣泛指稱。

穆斯林兄弟會隨後和其他反對黨一道抵制第二輪選舉,穆巴拉克的民族民主黨最終獲得議會80%的議席。

當局對反對派的繼續鎮壓是引發2011年1月大規模反政府抗議示威的原因之一,穆斯林兄弟會也因此受到煽動騷亂的指稱。但是這個組織的負責人說,這是一場民眾抗議,他們只是民眾的一部分。

穆斯林兄弟會表示支持民主的原則,但是他們所申明的目標之一是建立一個由伊斯蘭法統治的國家。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2/110206_brotherhood.shtml

穆斯林兄弟會 - 光明會工具

看看誰在隊上來取代卡扎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