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1日星期一

從郭美美風波說起:向美國紅十字會高管的薪水看齊?


從郭美美風波說起:向美國紅十字會高管的薪水看齊?
作者:雲淡水暖
文章發于:烏有之鄉
更新時間:2011-7-11

按照人們的思維定勢,紅十字會是做慈善事業的非盈利機構,人們自願捐獻,紅十字會負責收集,整理、造冊、運輸、分發這些善款、善物。這裏有個問題民衆比較關心,紅十字會的經費從哪裏來?這些經費怎樣花?

根據1993年10月31日通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第五章、經費與财産規定,中國紅十字會的經費來源有四個途徑:(一)紅十字會會員繳納的會費、(二)接受國内外組織和個人捐贈的款物、(三)動産和不動産的收入、(四)人民政府的撥款。

從第三點看出來,中國紅十字會可以擁有動産和不動産,這些動産和不動産可以進行商業活動,商業活動的收益可以用來充當紅十字會的經費。但是,紅十字會的章程同時規定:任何組織和個人不得侵占和挪用紅十字會的經費和财産。

郭美美在網絡上炫富,現在看來有許多虛假的地方,炒作成分很大。但郭美美把自己與商業紅十字會這麽一挂鈎,網絡輿論就嘩然。人們憤怒的來源是:一個收集了大量善款的慈善機構的“商業經理”,這麽會如此“巨富”。這裏面有沒有拿善款、善物損公肥私的嫌疑?

根據現在得到的資料,的确在深圳有一個被把控在幾家公司乃至于幾個商人手中的“商業紅十字會”(按《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行業紅十字會是合法的),媒體上不斷傳出其中的某總裁還與郭美美有“花邊新聞”。現在深圳的那個“商紅會”已經被暫停運作,等待審計。

那麽,紅十字會的人員的個人收入狀況應該是個什麽水平呢,剛好今天在四月網(M4.CN)看到一篇文章“[中外交流] 曬曬美國紅十字會的經理們的收入” http://bbs.m4.cn/thread-3120609-1-1.html

此文節選自一個叫www.thecommunitypaper.com(社團報)的網址的資料,其中有一篇封面文章“”,作者是萊爾.E戴維斯(lyle e davis),作者開門見山地說:

“There are a lot of people who have and still do support the American Red Cross. One wonders why…,Among other reasons, I figure if an organization can pay grossly obscene salaries like $651,957 to their CEO, they sure don’t need my financial support….”(我很驚訝有人曾經或者還在支持美國紅十字會,…理由之一是我認爲,一個組織如果支付比如65萬美元這種很無恥的薪水給它的CEO,它真的并不需要我的财政支持…)(以上引自www.thecommunitypaper.com)

作者列舉了如下數據:

在2003年,Marsha J. Evans 美國紅十字會的CEO 收入是 $651,957美元 (其中沒有算上補助報銷的部分)。
美國紐約市的United Way的總裁Ralph Dickerson Jr.收入是$420,000美元一年。
Goodwill Industries的總裁George W. Kessinger收入是$386575美元一年.
Catholic Charities USA(美國天主教慈善團體)的總裁Thomas A. DeStefano收入是$116,362美元一年.
美國聖地亞哥市的紅十字會的總裁Jeffrey Wiemann 的收入是$195,990.08美元一年.
(以上引自四月網)

可以看出,以上美國慈善組織的CEO們,2003年年收入低的是11萬6千美元(相當于2003年的約90萬人民币)、高的是65萬1千美元(相當于2003年的近500萬左右人民币)。看來,在資本主義社會,慈善事業的高管的收入也不善。

可能有觀點認爲,高收入帶來高效率和高服務質量,但萊爾.E戴維斯先生并不認同:

“For many, the American Red Cross is the very embodiment of lifesaving. Its bold red emblem is imprinted on the sides of vehicles that appear at natural disasters, storms or fires, to take care of the survivors. Millions of Americans donate blood or hard-earned cash to the organization each year, or during special appeals like after the Gulf Coast hurricanes. But the real story of the Red Cross isn’t nearly as noble and humanitarian as the image.

The Red Cross' scandalous activities reach back far before Hurricanes Hugo and Katrina, or even 9/11.”(許多人認爲美國紅十字會是災難救助的象征性符号,每年有數百萬美國人在平時或非常的災難時期獻出辛苦錢和血液。但是,美國紅十字會的真實故事并非那樣高尚和并非體現了人道主義圖景。這一點可以回顧在雨果飓風、卡特琳娜飓風乃至于9.11中美國紅十字會的丢人表現來印證。)(以上引自www.thecommunitypaper.com)

這樣看來,所謂“高薪養慈善”、“高薪養廉”都是靠不住的,借所謂“商業運作”,借所謂“慈善”摟錢,說到底是一種僞善,等于用美國普通老百姓的血汗錢和無私獻血,養活了一幫寄生蟲。這也許是美國商業社會的宿命。把一切高薪合法化,是資本主義經濟社會的特點,包括慈善機構在内,社會賢達就要有相應的财富收入。

中國人心目中的紅十字會應該是清廉的、養不起高收入精英的,國人恐怕很難接受中國紅十字會出現年入幾百萬的“高管”,正如國人絕不接受紅十字會出現郭美美這樣的“富豪”一樣。如果深圳商紅會的高管年入幾十萬、幾百萬、上千萬,那真是在向美國紅十字會的高管薪水看齊了。
http://www.wyzxsx.com/Article/view/201107/247378.html

紅十字會:汶川獲近200億捐贈

紅十字會官員承認數百萬克朗詐騙

章子怡"詐捐”起風波

德國停止捐助全球愛滋病基金

來自金里奇慈善基金的錢去了他的營利性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