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伊朗首座核電站開始加載核燃料

伊朗首座核電站開始加載核燃料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2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20
布什爾核電站已開始加載核燃料

伊朗首座核電站——布什爾核電站已開始加載核燃料,伊朗和俄羅斯官員出席了有關儀式。

伊朗全國計劃舉行活動,慶祝布什爾核電站建設終於進入實質啟用階段。

在建設工期拖延數年之後,工程師開始用俄羅斯提供的核燃料為布什爾核電站反應堆裝載核燃料。

俄羅斯將負責為布什爾核電站提供核燃料、設備、技術和人員培訓等。

由於伊朗的鈾濃縮計劃,伊朗已多次受到聯合國制裁。

西方國家擔心德黑蘭試圖發展核武器,但伊朗堅稱該國的核計劃是完全用於和平目的。

伊朗官員稱,布什爾核電站加載核燃料是該國朝著自己生產核能源的方向邁出的重要一步。

布什爾核電站位於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爾附近,其設計裝機容量為1000兆瓦。

布什爾核電站歷時35年才建成,核電站建設工期曾因各種原因被延期。

BBC記者萊恩說,伊朗官員周六表示,布什爾核電站加載核燃料是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勝利。

位於蘇格蘭的聖安德魯大學伊朗問題專家安薩瑞教授說,德黑蘭誇大了布什爾核電站的重要性。

他說,由於建設工期不斷延誤,建好的這個核電站型號已很陳舊,這個核電站對伊朗全國電網的貢獻也會很小。

專家認為,布什爾核電站可在啟用一個月後發電。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8/100821_iran_reactor.shtml

伊朗首座核電站加載核燃料
(明報)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14:15
據外電報道,伊朗 首座核電站——布什爾核電站已經開始加載核燃料。

裝載核燃料是核反應堆啟用前的重要一步。一波三折的布什爾核電站建設終於「進入實質啟用階段」。

布什爾核電站位於伊朗南部港口城市布什爾附近,其設計裝機容量為1000兆瓦。

為充分利用核能資源,伊朗早在20世紀50年代後期就開始其核能發展計劃。1976年,伊朗與德國 簽署了在布什爾建造兩個120萬千瓦機組核電站的合同。

根據計劃,該核電站將在80年代初建成。此後,由於1979年伊朗爆發的伊斯蘭革命以及隨後爆發的兩伊戰爭,布什爾核電站建設項目被迫中斷。

1988年兩伊戰爭結束後,伊朗開始經濟重建,恢復和發展核能源成為伊朗政府的一個重要議題。

1991年,伊朗開始與俄羅斯 商談恢復修建核電站問題。

1992年伊俄簽署《和平利用核能協議》。

1995年1月,伊朗與俄羅斯簽署總價為10億美元 的布什爾輕水反應堆核電站項目合同。俄方負責向伊朗提供核燃料、設備、技術以及人員培訓等。

1996年2月,布什爾核電站在俄羅斯的幫助下開始興建。由於涉及核能技術等問題,俄羅斯與伊朗的核電站合作一直受到西方國家的指責。與此同時,俄伊雙方在建設資金等問題上矛盾不斷,核電站的建設工期多次被推延。

2009年2月底,布什爾核電站進入測試運行階段。今年8月13日,伊朗和俄羅斯先後確認,將為布什爾核電站核反應堆裝載核燃料。但專家指出,這並不意味著伊朗的首座核電站將就此開始運行。

(新華社 )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21/4/jt78.html

John Bolton:俄羅斯在伊朗廠房裝載核燃料意味以色列攻擊8月21日截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