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1月22日星期五

港女辭高薪職位上街 發「不自絕聲明」滿身傷往台療傷及拍自由·飛 家中被抓失聯

港女辭高薪職位上街  

發「不自絕聲明」

滿身傷往台療傷及拍記錄片自由·飛 

返港後家中被抓失聯



港女辭高薪上街 滿身傷 家中被抓發「不自絕聲明」(組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臺灣制憲基金會18日推出反送中記錄片《自由‧飛》,影片中一位25歲的香港上班族Ada辭掉高薪上街示威,後因為滿身傷赴臺就醫,但沒想到返港後在家被抓。Ada發表「不自殺聲明」令人鼻酸。
香港上班族Ada:「本人在此特地聲明,謹此宣告絕不自殺,絕不發生意外,本人並無困擾的慢性病或心理疾病,絕無可能做出任何看似自殺的行為。」
港大畢業的Ada從反送中後全心投入街頭運動,不過,前前後後身上受了五次傷,Ada完全不敢讓媽媽知道自己的狀況,直到媽媽發現她的X光片驚覺事態嚴重,催促她盡快離港。
香港上班族Ada:「她見到我的X-ray影片,接著對我說,你知不知道你這樣可能會癱瘓,我那一刻覺得我好難為。因為我是我媽媽唯一的獨生女。」
負傷的Ada上個月與同伴一起到臺灣看病,還意外地過了25歲生日,當時她許下了一個最平凡的願望,那就是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沒想到,事與願違,Ada返港在家,凌晨三點警察破門而入逮人。Ada曾經承諾過母親,不管是受傷、被捕絕對不會自殺,在記錄片裡,Ada還發表不自殺聲明。



香港上班族Ada:「本人並無困擾的慢性病或心理疾病,絕無可能做出任何看似自殺的行為,若本人被發現死亡,而且現場無外力打鬥掙扎痕跡,如在車內、房間隱蔽場所等,絕非本人自殺。」
Ada強調,如有任何朋友或網友群,在這聲明之後,發現她不再回覆或不再上線時,請幫她討回公道。
記錄片導演李惠仁說,他們知道Ada被捕之後完全不敢聯絡她,至今仍不知Ada的下落,生死未卜。李惠仁說,Ada從來沒想過會被捕,甚至成為政治犯,因為她做了更壞的打算。


李惠仁:自由不是憑空而來臺灣該捍衛自由
李惠仁:「她說她早就做好被殺的準備,我們看完之後非常心疼,我們也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他們跟我們說,如果臺灣人要幫我們,最好的方式就是守住臺灣民主自由。」
臺灣制憲基金會委託李惠仁導演執導《自由。飛》這部全長約20分鐘的記錄片。李惠仁團隊在香港街頭拍攝記錄,影片中也穿插臺灣社會運動、政治受難者家屬訪談與尋親等畫面,讓臺灣與香港在不同時空間相互呼應與打氣。
談到香港警民激戰於香港理工大學,李惠仁說,看到很多醫護、記者全都被綁在一起,手被反銬,用束線帶綁在一起,他忍不住低喊,「天啊!這是怎麼回事,的確香港就是戒嚴了!」
李惠仁:「只差不像我們228那個年代,那些人全被用鐵絲穿過手,把他綁在一起。什麼時候我們看到香港變成這樣,包括今天可以看到在尖沙咀,路邊一堆無辜的人被警察喝令跪在地上、雙手舉在頭上。當我們還有很多臺灣人說香港跟臺灣不一樣,各位千萬不要這樣想,民主不是憑空得來的,我們看到香港爭民主,我們是不是該捍衛臺灣自由。」

香港邊城青年Justine指出,香港白色恐怖已隨著數位升級。(黃春梅/自由亞洲電臺)
出席首映的香港青年Justine是臺灣香港邊城青年代表,他拖著疲憊的身體,表示說除了開會都在關注香港狀況,她一夜沒合眼。Justine形容反送中五個月好像五年之久。
她說,戒嚴不是歷史,香港面臨的戒嚴已經全面進化,比臺灣歷經的白色恐怖還嚴重。很多香港人上街要蒙面,眉毛、髮型都要蓋著,甚至眉型要換掉,就算是正常的「和理非」遊行也要遮臉。
Justine:「因為戒嚴已經升級,這恐怖隨著數位科技已經升級,我們去遊行警察會拍我們樣子,我們在臺夥伴沒去過香港遊行,我們的個人資料、護照號碼都被起底。」
Justine表示,她很不喜歡聽到一些人在說「臺灣太民主、太自由」,因為香港從未擁有民主,而自由也正在退化,對她而言,香港已經進入戰爭狀態,但是她也不知道能再為香港做些什麼,不過,她還是要謝謝臺灣人為香港做的一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https://m.secretchina.com/news/b5/2019/11/22/914371.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