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9日星期一

美國缺席長崎核爆和平祈願儀式


美國缺席長崎核爆和平祈願儀式
童倩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9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06:01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長崎舉行65年來最大規模的和平祈願儀式

和四天前的廣島和平祈願儀式一樣,長崎的和平紀念也是65年來最大的規模的一次,共有約5600人出席。

除了日本首相、內閣大臣、國會議長等日本政照例出席外,共有32個國家派代表列席,其中英、法等核持有國是首次。

此外,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代表和兩名當年在長崎的韓國人被害者也出席了儀式。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上周訪問過長崎,並與被害者會談和發表希望實現無核武目標的演講。

美國大使未出席
不過四天前出席了廣島紀念儀式的美國駐日大使魯斯以行程有困難的理由,周一缺席了長崎的祈願儀式。

與廣島不同的還有,長崎的祈願活動從上周六和平公園裏張開100張印著兒童笑臉的傘來祈禱世界和平就開始了。

周日晚和平公園裏的「和平泉」上又放流了5000個用牛奶盒做的紙燈祈願和平與實現無核武世界。

周一上午10點35分祈願儀式比往年早了五分鐘開始,以便讓原子彈被害者組成的歌詠團首次表演合唱「向日葵」。在65年原子彈投下長崎的11點02分,會場上全體默哀。

長崎市長田上富久在儀式上致辭時,表明長崎市對今年5月聯合國舉行再研究《核不擴散條約》(NPT)會議上未達成有關核裁軍的新條約感到遺憾,呼籲領導世界無核武的各核持有國努力推進,不要原地踏步。

他也批評日本政府與未加入NPT的印度談判締結原子能合作令人深感恐懼。

原子彈下的人間地獄
1945年8月6日,美國在廣島投下第一個原子彈四天後,又在長崎投下第二個原子彈,令二戰後期處於潰敗的日本下定了投降的決心。

BBC中文部記者15年前在廣島採訪原子彈被害紀念館時,遇到幾位中國留學生和外國觀光旅客,他們中間不少人認為,對日本這個二戰侵略國投下原子彈做得對,尤其是中國人表現激進。

當時廣島縣報《中國新聞》社的一名董事兼論說主幹岡山和彥對記者轉告中國人存在這種看法時說,廣島並不是維護日本,相反他們更痛恨日本的侵略行為,因為後果都讓他們承擔了。

他說,廣島只求和平、只求人類絕不要再用核武器,因為廣島人親眼見到或親耳聽到了人間地獄慘狀。

他說,廣島遭遇原子彈時他還年幼,但始終記得那時整個城市充滿的人肉焦臭經月不散,輻射炙熱迫使人群不顧一切地跳進河裏、井裏,隨後四處漂浮的腐屍令水都變臭。

後來幾十年,活的人陸續發病,輕的掉頭髮、皮膚化膿、白內障等,重的爆發內臟疾患、癌症被奪去性命。

15年來人類和平進步與文明發展,令國際社會漸趨同情廣島、長崎的受害。美國總統奧巴馬去年也表示,美國對原子彈受害者有道義上的責任。

國際核裁軍趨勢推動了今年出席廣島、長崎和平紀念活動的國家增多,去廣島、長崎採訪的國際傳媒也增加了。不過廣島今年舉行和平紀念儀式後,日本傳媒記者在美國街頭仍採訪到一些反對美國大使列席的意見。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8/100809_japan_nagasaki.shtml

長崎原爆65周年美代表缺席
(星島)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13:38
日本 長崎市周一上午舉行儀式,悼念當地遭受美國 原子彈轟炸65周年。儀式在長崎和平公園舉行,除了悼念死難者外,還祈求世界和平,呼籲實現無核世界。和日前廣島原爆紀念儀式不同,今次美國並沒有派代表出席。但英法兩個核武國首次派人與會,此外俄羅斯 、巴基斯坦及以色列 等32個國家均有派代表列席,人數之多創下歷來紀錄。

當地時間周一早上10時35分,在原爆受害者們《不要再一次》的合唱曲聲中,共有6千人參與的儀式拉開序幕。長崎市長田上富久和死難者遺屬代表將過去1年死去的3114名原爆炸受害人名冊安放在慰靈碑內。至此,長崎原爆死難者人數增至15萬2276人。

在美軍當年投下原子彈的早上11時02分,「長崎之鐘」的鐘聲響徹和平公園。參加儀式的全體人員起立,為原爆死難者默哀。

 田上富久在儀式上發表和平宣言,再次表明了廢除核武器的決心,指「我們有責任為下一代創造不受核武器威脅的未來」。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9/3/jlht.html

長崎原爆65年 英法首派代表
(法新社)2010年8月9日 星期一 10:35
(法新社東京 9日電) 日本 長崎市今天將舉行原爆65週年紀念儀式,值此同時,全球無核武化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美軍在廣島投擲原子彈3天後,長崎也慘遭原子彈摧毀。這兩次攻擊,使得日本成為史上唯一曾遭受原子武器攻擊的國家。

美方首次派遣代表出席6日的廣島追思儀式,反映總統歐巴馬推動無核武世界的決心。

美國 在二次大戰 期間的盟邦、同樣擁有核武的英國 與法國 ,此次同樣首度派遣代表參與,展現對裁減核武的支持。

英法,以及以色列 代表將首次參加長崎的紀念儀式,但華府這次不打算派遣代表。

儀式將在上午11時2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時2分)前不久展開,這也是1945年8月9日原子彈爆炸的時間。長崎市市長田上富久(Tomihisa Taue)預計將表態支持聯合國 秘書長潘基文 (Ban Ki-moon)倡議的禁核武國際公約。(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809/8/jlfh.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