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美地質勘探局專家答疑日本大地震

美地質勘探局專家答疑日本大地震2011年03月12日08:41
來源:新華社
潘日本讀賣新聞網的截圖:宮城縣名取市著火的街道


  新華社華盛頓3月11日電(記者 任海軍)日本11日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巨大海嘯,造成重大人員和財產損失。美國地質勘探局地質學家就此次大地震回答了媒體提問。

  問:是什麼原因導致此次地震?

  答:美國地質勘探局認為,此次發生在日本東海岸的東北-關東大地震由太平洋板塊和北美板塊的運動所致。太平洋板塊在日本海溝俯沖入日本下方,並向西侵入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每年相對於北美板塊向西運動數厘米,正是運動過程中的能量釋放導致此次大地震。

  問:此次地震的前兆地震和余震情況如何?

  答:此次地震前兩天曾發生一系列前兆地震。3月9日,在距離此次地震震中不遠處發生了一次7.2級地震。目前來看,那次地震是這次大地震的前兆地震。此外,當天早些時候還連續發生了3次震級在裡氏6級以上的地震,它們均應為前兆地震。

  這次大地震可能會引發數十次大余震和數百次小余震。美國地質勘探局已經監測到13次震級高於裡氏6級的余震,35次震級高於裡氏5級的余震,以及數百次震級在裡氏三四級的余震。

  問:更大余震發生的可能性如何?

  答:發生更大余震的可能性不大,但發生裡氏六七級余震的可能性還是不小。

  關於此次地震的震級,日本氣象廳發布消息說,當天的東北-關東大地震達裡氏8.8級。而美國地質勘探局認為,這一地震震級達到裡氏8.9級,是過去100年中發生的第五大地震。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4125016.html

地震專家:地球進入地震活動相對活躍周期

日本學者大膽預測:沖繩灣或將發生8級大地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