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3月23日星期二

日本學者大膽預測:沖繩灣或將發生8級大地震

日本學者大膽預測:沖繩灣或將發生8級大地震
本報駐日特約記者 謝德良
2010年03月23日07:05
來源:中青網
日本《朝日新聞》17日頭版報道,據日本琉球大學、名古屋大學的調查發現,現在緊緊擠靠在一起的琉球海溝岩板一旦剝落,可能導致沖繩灣發生8級大地震。據該報報道,琉球大學和名古屋大學在對沖繩灣海域海底地殼變動的觀察中發現,現在該海底岩板緊緊擠靠在一起、一旦剝落將導致8級地震,此外,對18世紀海嘯情況進行的分析,也顯示了該海域發生大地震的可能性。

  在琉球海溝裡,太平洋一側的菲律賓海底板塊正擠向沖繩的歐亞海底板塊。出現同樣板塊擁擠狀態的還有靜岡縣、四國海域,日本學者據此能判斷,日本的東海、東南海、南海具有重復發生大震的可能。那些緊緊擁擠在一起的板塊如果突然發生變形、就會因力量失衡而導致地震,但在此之前,很少在文獻中發現琉球海溝發生過大地震的記錄,在地面觀測中也覺得該地域的地殼變化幅度小、沒有附著狀板塊地形。

  為觀測海底的地殼變化情況,名古屋大學專家田所敬一率領調查小組,在沖繩島南部的歐亞海底板塊上設置了3台音波發送器。在2008年至2009年間,搭載GPS全球定位系統的船隻探聽到了發送器位置發生變化的情況。基於探測結果判斷,該海域海底板塊正以每年7厘米的速度,向沖繩島方向移動,太平洋一側的菲律賓海底板塊正擠向沖繩的歐亞海底板塊,呈附著狀態的地域位於沖繩島南100公裡的海底5至10公裡處,其寬度為50公裡,長度未知,專家分析該地域內有發生8級地震的可能。

  琉球大學地震專家中村衛從1771年發生、導致石垣島等地12000人死亡的大海嘯中分析,琉球海溝歷史上曾發生大地震,石垣島南部的某個地方可能存在導致發生地震的附著狀板塊地域。

  在靜岡縣、四國海及千島、日本海溝,日本政府依據大地震特別措施法,制定、推進防災對策,但對於琉球海溝,卻沒有施行什麼特別對策。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平田直所長表示,當務之急是在琉球海溝增加觀測點,迅速查明附著狀板塊地域的具體情況,以便應對。

(責任編輯:楊牧)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1196922.html

日本東北部8.9級強震引發的海嘯吞沒海邊住宅區 +Haarp圖 (極移影響?)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刑馬台國的陸沉,就可証明這一帶絕有機會發生大地震。
而一旦發生8級以上的地震,海嘯襲向華東海岸,上海,天津,淅江都會受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