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5月17日星期二

中國愛滋病死亡數大幅增加 居傳染病死亡榜首

中國艾滋病死亡數大幅增加 居傳染病死亡榜首
2011年05月17日10:46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電 (記者 曾利明)中國內地每年艾滋病死亡人數正大幅度增加,已成傳染病死亡"第一凶手"。國家衛生部疫情報告顯示:去年全國報告艾滋病發病15982例,死亡7743例,在法定報告傳染病中名列第一,從2008年開始,艾滋病死亡病例已連續3年居於傳染病死亡榜首。

  艾滋病專家、中國CDC性病艾滋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吳尊友教授今天接受本社記者獨家採訪時稱,造成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是:以前積累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陸續進入發病期﹔相當一部分感染者因擔心招致社會歧視,一直不敢檢測而處於隱蔽狀態。由於病情發現過遲,確診時已到晚期,患者已來不及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近5年報告的艾滋病死亡病例中,高達80%的人未接受過抗病毒治療。

  全國艾滋病專報系統提供的數據顯示,2006至2010年全國艾滋病患者因各種原因死亡的病例總數分別為1809例、5544例、9748例、12287例和18987例。其中,當年死亡病例分別為1723例、5445例、8603例、11253例和13981例。2010年死亡病例數是2006年的10倍多。

  吳教授指出,艾滋病死亡病例主要分布在艾滋病病人與感染者報告例數較多的地區,分布與疫情嚴重程度基本相一致。過去5年艾滋病死亡病例報告增多的省共有16個。

  他透露,一項對中國數萬名艾滋病病人進行的為期5年臨床研究發現,治療過晚是患者最大的死亡風險因素。他強調,2002年實施免費抗病毒治療前,中國內地艾滋病病人病死率為30/100人年至40/100人年,而目前總病死率已經降至18/100人年。其中接受抗病毒治療的艾滋病病人的病死率已降至5/100人年,為發展中國家病死率最低水平。據初步估算,全國因抗病毒治療減少或延緩而死亡的艾滋病患者總計約3萬多人。

  吳教授表示,未來5年,中國將在分析患者具體死因基礎上,力推早發現、早治療措施,展開更有針對性的防治工作,減少新發感染,進一步降低艾滋病病死率,以確保到2015年如期實現控制艾滋病疫情的千年發展目標。

http://env.people.com.cn/BIG5/14658853.html
中國愛滋病死亡人數增加

中國2010年愛滋病死亡人數達新高

愛滋病毒攜帶者就醫面臨手術難 醫生多擔心感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