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0日星期日

可口可樂曝光!可樂殺手 (長片)

Coca-Cola Exposed! Killer Cola
可口可樂曝光!可樂殺手
2011-03-14


台灣查出上海產零度可樂原液防腐劑超標
2011年07月18日08:42
來源:《新京報》
2009年7月19日,鄭州街頭可口可樂新品牌———無糖零度可樂的廣告宣傳台。沙浪 攝

  本報訊 (記者廖愛玲) 來自上海可口可樂飲料公司的零度可口可樂原液,在台灣被檢出了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昨日,食品安全專家和可口可樂公司均稱該防腐劑在內地屬於合法食品添加劑,是安全的。

  台灣查出3種防腐劑

  據報道,台“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在檢驗來自上海可口可樂飲料公司的“可口可樂ZERO PM原液主劑飲料配料”中,檢驗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防腐劑,每公斤含2.062克,而這種防腐劑在台灣規定是不得添加到碳酸飲料內。

  此外,“衛生署”發現原液中還有2種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也超標。目前已禁止該批可樂原液進入台灣地區。

  可口可樂公司台灣分公司對此解釋,各地區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添加成分的標准不同,該批原液並非台灣採購,是不小心誤送到台灣的,該配料在中國內地則屬於合法食品添加劑。

  “類似飲料營養價值低”

  記者查詢相關資料得知,目前國際上對羥基苯甲酸甲酯每日攝取允許量,為每人每公斤體重10毫克。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一天至少吃600毫克並長期食用,才可能危害健康。

  有資料顯示,如果長期大量食用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皮膚、黏膜發炎和產生女性荷爾蒙。這種防腐劑大多添加在食品中,化妝品也會用。

  對此,中國農業大學副教授范志紅表示,目前檢出防腐劑的只是可樂原液,含量會高些,而且按照上述允許攝入量來算,大量添加可能性很小。

  范志紅表示,“對羥基苯甲酸甲酯”在內地、以及國外很多國家都是屬於可以添加在碳酸飲料中的防腐劑。

  此次在原液中查出另外2種防腐劑“苯甲酸”、“己二烯酸”。其中,苯甲酸是運用最廣泛的防腐劑,日常很多食品裡都會添加這種,己二烯酸也是經國家批准的。

  ■ 回應


  “稀釋后含量安全”

  可口可樂中國公司昨日給本報發來聲明稱:“此次台灣涉及的防腐劑是許多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大陸、香港和美國政府的食品法律法規所認可的安全添加劑之一,並被廣泛接受並可安全使用於食品及飲料類,但是台灣地方法律規定不容許使用在汽水中。”

  可口可樂中國區公關事務總監翟嵋介紹,此次被查出有問題的產品是用於現調機裡面,比如麥當勞等快餐店所銷售的杯裝飲料產品,而並非一般超市銷售的瓶裝飲料。

  翟嵋表示,台灣檢測的樣本是未稀釋的濃縮原液,而最終銷售的產品則需要稀釋后才會進行現調機杯裝汽水的銷售,稀釋后濃度僅為每公斤0.015毫克,這是完全安全的。

  本報記者 李靜
http://scitech.people.com.cn/BIG5/15177192.html

危險的化學物阿斯巴甜發現在可口可樂

可口可樂產品“維他命獲得”美國遭訴訟

可口可樂和Facebook推廣RFID晶片給青少年

16歲男孩喝可樂喝出骨質疏鬆 (自我評估是否高危人群)

飲這種“流行毒物梳打水”比吸煙更糟糕

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更改配方來逃避癌症警告標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