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28日星期四

16歲男孩喝可樂喝出骨質疏鬆 (自我評估是否高危人群)

16歲男孩喝可樂喝出骨質疏鬆 自測是否為高危人群
黃淼君
2011年07月28日08:01
來源:《今日早報》

 你每天抽一包煙嗎?是不是經常過量飲酒?還經常喝可樂?

  10道自測題,符合任何一項都是骨質疏鬆高危人群

  日前,衛生部主辦的“中國健康知識傳播激勵計劃”骨質疏鬆知識共享會在我省舉行。

  大會現場,浙大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骨質疏鬆症診療中心副主任醫師宮堅說,骨質疏鬆不但老年人會得,年輕人也會,而且是一種無聲無息的流行病,現在骨質疏鬆已呈現年輕化趨勢。

  16歲男孩喝可樂喝出骨質疏鬆

  浙大醫學院附屬婦產科醫院的門急診主任周堅紅專門治療女性絕經期的症狀,印象最深的是她剛剛接診的一名49歲的女患者,駝著背,皮膚蛻皮嚴重,看起來像位80多歲的老人,這一切要從她19歲開始追溯。

  “她19歲就出現腰酸背痛情況,一直到現在全身酸痛無法忍受了,才來醫院就診,檢查后才發現她是嚴重的骨質疏鬆。”周主任說,和男性不同,女性一般到絕經后因為雌激素的缺乏,會影響到人體對鈣元素的吸收,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如果她19歲時就引起注意,可能不會導致如今這麼嚴重。

  省立同德醫院張曉文副主任不久前接診過一名骨質疏鬆症的小患者,才16歲,是個小胖墩。

  這名16歲的男孩從小就愛喝可樂。長期喝碳酸飲料的結果是,16歲的時候已經有150多公斤。

  男孩沒有想到,除了肥胖,可樂還使他的骨骼變得疏鬆。在一次行走中,他扭傷了腳踝,到醫院一拍片,發現是嚴重的骨質疏鬆。

  “通過片子發現,正常人的骨骼內部結構是一個充滿小孔的‘漁網’,而骨質疏鬆的患者是充滿大空洞的‘漁網’。”張曉文說,對於這個小胖墩,除了做手術,還明令要求改掉喝可樂的習慣,改為每天喝牛奶。

  過度防晒阻礙鈣的吸收

  “每個人骨頭中的鈣元素,經歷三個歷程,從積累到流失,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化。”浙醫一院宮堅主任說,30多歲的時候是人體骨骼礦物含量的最高峰,之后開始走下坡路,要通過均衡飲食和良好的生活習慣,保持人體中的“骨礦銀行”的儲備。

  “骨質疏鬆患者,女性中每3人就有1人會發生骨折,男性是5人中有1人。特別是髖部骨折臥床的人,一年內的死亡率女性可以達到19%,男性可以達到29%。”宮堅說。

  “過量飲酒是危險因素,特別是對於男性來說,可能由於乙醇(酒精)對成骨細胞有直接的毒性作用,以及隨之而來的骨形成減少,每日飲酒應控制在2個單位內。”宮堅建議,一個單位相當於乙醇10克,即啤酒285毫升、白酒30毫升、葡萄酒120毫升或開胃酒60毫升。

  此外,維生素D有利於鈣在胃腸道的吸收。而維生素D的生成依賴皮膚接受陽光紫外線的照射。

  “現在很多女性,一出門就涂上厚厚的防晒霜,還要打一把遮陽傘,基本阻斷了體內維生素D的形成,進而影響鈣的吸收。”宮堅建議,平均每天至少有20分鐘的日照是必需的。

  -新聞鏈接

  骨質疏鬆自測表

  以下10個問題,可以幫助進行骨質疏鬆症高危的自我檢測,如果有一項選擇“是”,請警惕骨質疏鬆。

  1、您是否曾經因為輕微的碰撞或跌倒就會傷到自己的骨骼?

  2、您連續3個月以上服用激素類藥品嗎?

  3、您的身高是否比年輕時降低了三厘米?

  4、您經常過度飲酒嗎?(每天飲酒2次,一周中隻有1—2天不飲酒)

  5、您每天吸煙超過20支嗎?

  6、您經常腹瀉嗎?(由於腹腔疾病或者腸炎而引起)

  7、父母有沒有輕微碰撞或跌倒就會發生髖部骨折的情況?

  8、女士回答:您是否在45歲之前就絕經了?

  9、您是否曾經有過連續12個月以上沒有月經(除了懷孕哺乳期間)?

  10、男士回答:您是否患有陽痿或者缺乏性欲這些症狀?

http://env.people.com.cn/BIG5/15266011.html
可口可樂曝光!可樂殺手 (長片)

危險的化學物阿斯巴甜發現在可口可樂

阿斯巴甜暴露-基因改造細菌被用於創造致命的糖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