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7月12日星期二

英國默多克收購案料定受挫 政府欲立法阻收購

英國默多克收購案料定受挫 政府欲立法阻收購
2011年07月12日15:14
來源:《廣州日報》
11日,默多克驅車離開位於倫敦市中心的住所,手持一份《太陽報》和一份《泰晤士報》

 《世界新聞報》停刊未能阻止竊聽丑聞持續發酵 英政府律師團擬發動反擊

  一名英國政府官員說,政府律師團隊正擬訂計劃,以阻止媒體大亨默多克收購英國天空電視台全部股份。

  一些分析師說,政府這一舉動意在避免反對黨在議會下院就收購案發起投票,從而維護執政聯盟內部關系。

  政府欲立法阻收購

  默多克新聞集團旗下《世界新聞報》近來深陷竊聽丑聞,不僅迫使這家有168年歷史的小報關門,還影響了默多克收購天空電視台的前景。

  默多克持有天空電視台39%的股份,打算斥資140億美元收購剩余61%,實現對這家電視台完全控股。

  反對黨工黨領袖米利班德10日警告,針對竊聽丑聞的調查結束前,民眾不會接受政府批准新聞集團收購天空電視台。他打算在議會下院發起投票,使得政府無法在調查結束前批准收購案。

  一些分析師說,政府使用法律手段阻止收購案旨在維持執政黨內部“和睦”。

  默多克旗下媒體向來對執政黨之一自由民主黨頗有微詞。這一黨派先前釋放信號,如果議會就收購案投票,它將站在工黨一邊。

  默多克恐“被出局”

  路透社分析,政府出面阻止收購案一方面意在維持政府穩定,另一方面意在迎合部分民眾的意願。

  《世界新聞報》發行超過8000期,有不少固定讀者。

  一些老讀者對報紙關停感到惋惜,不滿報社成為默多克媒體帝國擴張的“犧牲品”。

  對默多克而言,政府法律團隊出面並非最糟糕的結果。

  如果電信局果真判定新聞集團“不適合”承擔運營角色,默多克現持有的39%股份也難以得到保障。

  美警官爆料

  《世界新聞報》曾試圖購買私人通話記錄

  《世界新聞報》停刊未阻止竊聽丑聞持續發酵。

  英國《鏡報》11日以一名美國警官為消息源報道,《世界新聞報》先前試圖付錢購買2001年“9·11”恐怖襲擊前一些遇難者的私人通話記錄。這名警官當時是一名私家偵探,以這一要求“看起來太糟糕”為由拒絕了《世界新聞報》記者。

  另外,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竊聽事件中關鍵人物、新聞集團旗下國際新聞公司首席執行官布魯克斯將接受調查人員詢問。

  布魯克斯先前擔任《世界新聞報》編輯,將以証人而非嫌疑人身份接受問詢。

  英國政府已宣布開始兩項獨立調查。一項由法官領銜,調查《世界新聞報》和其他報紙的新聞報道活動﹔另一項意在調查媒體文化和倫理現狀。

  《世界新聞報》最后一期熱賣


  銷量或高達500萬

  《世界新聞報》10日在英國街頭最后一次與讀者見面。

  老讀者來到報攤,向陪伴多年的報紙話別,不滿報社成為媒體大亨默多克擴張媒體帝國的“犧牲品”﹔更多人買報收藏的同時,也對報社關停感到惋惜。

  最近幾個月,《世界新聞報》每期發行量為260萬份左右。10日的最后一期,印刷量增至500萬份。

  事實上,不少英國人之所以買報,是希望留作紀念。20歲青年丹尼爾說:“這(最后一期報紙)顯然有不少關於歷史的東西,我不經常買這份報紙,但由於這是最后一期,我決定買一份。”

  在不少英國人看來,一份有168年歷史的老報停刊令人遺憾,但《世界新聞報》必須為丑聞承擔責任。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5137484.html

英國報摘:英媒續窮追猛打默多克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11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1:28

英國媒體周一(7月11日)繼續集體追蹤默多克和他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及其醜聞纏身的英國分支。

默多克掛帥

相關新聞話題英国, 媒体 新聞集團主席魯珀特·默多克周日飛抵倫敦,親自掛帥處理其英國分公司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面臨的危機:《世界新聞報》電話竊聽醜聞曝光,報社被指向警方「買信息」,有關高層人士將接受警方調查,以及新聞集團全資收購英國天空電視台(BSkyB)計劃再度受阻,以及其他尚未浮出水面的問題。
默多克告訴英國媒體,他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布魯克斯。

《每日電訊報》報道,有指稱說新聞國際的高層四年前就知道《世界新聞報》存在非法行為普遍的情況,但他們知情不報,沒有把重要證據交給警方;公司高層被要求向議會就此作出解釋。

報道還說,首相可能會出手干預,推遲新聞集團對天空電視台的收購行動,而新聞國際首席執行官、《世界新聞報》前總編布魯克斯將作為證人接受警察問訊。

該報還報料說,副首相剋萊格曾經警告首相卡梅倫不要任命前《世界新聞報》總編考爾森負責首相的媒體聯絡事務,但卡梅倫未加理睬。

《每日電訊報》在商業版報道說,如果美國司法部和證券交易委員會也對新聞集團涉嫌向英國警方買信息指稱展開調查,那新聞集團可能將面臨一億美元的罰款。

報道說,美國司法和監管當局現在越來越積極地運用《海外反腐敗法》(FCPA),盡量設法把針對企業的訴訟納入這部法律的範疇;報道引述專家稱有關當局可能本周就對新聞集團採取行動。

報道說,任何跟FCPA沾邊的調查都將損害新聞集團的聲譽並使得魯珀特·默多克之子詹姆斯·默多克繼承人的位置愈發不穩。

天空電視收購案可能遭殃

《國際先驅論壇報》說,英國工黨發誓將「擊退」默多克收購天空電視台的攻勢。

《金融時報》則在頭版聲稱道瓊斯首席執行官萊斯·辛頓(Les Hinton)可能成為這一輪醜聞風波中級別最高的替罪羊。

報道引述辛頓的朋友說,新聞集團國際業務總裁詹姆斯·默多克和麗貝卡·布魯克斯指責辛頓擔任新聞國際首席執行官,負責新聞集團擁有的英國報紙的發行期間,沒有妥善處理電話竊聽醜聞。

《泰晤士報》(默多克擁有的英國報紙之一)在頭版報道了默多克抵達倫敦的消息,配發了他與布魯克斯見面合影的照片。

報道說,老默多克抵達倫敦的當天,新聞國際的首席律師已離開該公司的消息被披露。

報道強調布魯克斯作為證人接受警方聞訊並不說明她有任何不當行為,並透露數名高層人士已經向警方提供了有關報社雇用私人偵探竊聽電話和向警察付錢獲取信息等情況的證詞。

報道還列出了事態的幾大發展,包括新聞集團最大的投資者之一聲稱收購天空電視台對集團來說並非生死攸關的交易;卡梅倫首相正設法避免聯合政府因是否推遲天空電視台併購交易問題上的分歧而破裂;首相同意與電話竊聽醜聞中的遇害女生的家長見面;負責最初的電話竊聽案調查的警官承認警方失職對蘇格蘭場造成「重大傷害」。

高級替罪羊

《衛報》的報道強調布魯克斯的前任辛頓被指對《世界新聞報》的違法現象「知情」。

報道說,默多克畢生的幹將和忠臣、最密切的顧問辛頓將就他2007年在議會作證前是否看過該報的內部調查報告接受問訊。那份報告發現報社內部 存在的竊聽電話現象比公司承認的更普遍,而辛頓在議會作證時聲稱竊聽電話只是一名記者的作為。

該報聲稱這份2007年內部報告的結論一直沒有向公眾、議員和警方公布,而存在這份報告的消息是在默多克抵英親自處理事態迅疾發展的危機之際曝光的。

報道還說,英國警方負責人將就「機構失敗」作出道歉,並在內頁報道了2007年《世界新聞報》內部調查的詳情和備忘錄內容。

《衛報》在評論版發表社論稱詹姆斯·默多克對「行業自律的未來造成了嚴重損害」,另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則表示「不應該為《世界新聞報》關門而歡欣鼓舞」。

該報周一的媒體專欄稱《世界新聞報》的終結並沒有阻止媒體就電話竊聽醜聞造成的財務、監管和人文衝擊重開新的特別報道。

《獨立報》頭版乾脆地宣稱:新聞國際早就知道2007年電話竊聽行為就很普遍。

報道說,默多克收購天空電視台的努力看來行將失敗之際,有關掩蓋真相的證據開始曝光。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press_review/2011/07/110711_press_review.shtml

新聞集團宣佈取消收購天空電視台
更新時間 2011年7月13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3:50

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周三(7月13日)下午宣佈撤銷對天空電視台的控股收購,首相府對此表示歡迎。

這一消息公布時,英國議會正準備就敦促默多克撤銷收購計劃的動議表決。
新聞集團的目標是獨資擁有它已經持39.1%股權的天空衛視。

議會三大政黨領袖一致表示贊成這項動議。

不過,英國議會的這項議案對新聞集團沒有法律約束力。

新聞集團副主席凱瑞(Chase Care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認為通過收購獨資擁有天空電視台對交易雙方都有利,但在目前局勢和氛圍下繼續收購交易變得很困難。

新聞集團的目標是獨資擁有它已經持39.1%股權的天空衛視。

周三的聲明表示它仍將是天空電視忠實的「長期股東」。

醜聞纏身

過去幾天,新聞集團醜聞纏身。它的英國分支,新聞國際,爆出記者竊聽電話及通過其他非法手段獲取信息的醜聞。

周三下午稍早,英國首相卡梅倫宣佈了對竊聽醜聞展開獨立調查的小組的責權。

調查小組有權傳召報紙的東主、記者、警察和政界人士在公開場合宣誓供證。

卡梅倫在議會表示,默多克應該集中精力應付正在纏繞其媒體王國的醜聞,而不要再考慮收購天空電視的問題。

巨大挫敗

卡梅倫稱默多克的公司發生的事是可恥的。

他的發言人對新聞集團撤銷收購計劃表示歡迎。

BBC財經事務編輯佩斯頓說,事態的這一發展對新聞集團來說是極大的羞辱,對公司財務也將造成重大衝擊。

他說,目前有很多傳聞稱新聞集團可能要出售在英國的一些報紙,但潛在買家很可能會大幅度殺價。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1/07/110713_newscorp_bskyb.shtml

英國報摘:默多克新聞集團英倫危機

英國首相秘密與梅鐸兒子用餐

政府開綠燈給梅鐸控制英國媒體

泰晤士報失去差不多90%的網上讀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