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8月21日星期六

奧地利禁煙三心二意

記者來鴻:奧地利禁煙三心二意
貝薩尼•貝爾
更新時間 2010年 8月 20日,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2:51
BBC記者
「咖啡和煙草,如同兄弟般情同手足」。

近幾年,英國酒吧內繚繞的煙霧被公共場所禁煙令驅散了,愛爾蘭的小酒館、法國的咖啡廳,抽煙也都成了歷史。但是,BBC記者貝爾發現,奧地利人不僅慢半拍,禁起煙來,進一步、退兩步。

著名作曲家穀斯塔夫•馬勒曾經說過,世界末日來臨的時候,他最希望自己是在維也納,因為在那裏,一切都比別的地方晚25年。

有一天下午,我也親身體會到了這一點。我在維也納一家最有名的老咖啡館看菜單。菜單上寫著,「來咖啡館的客人不應該被剝奪抽煙的樂趣」。因為,「咖啡和煙草,如同兄弟般情同手足」。

菜單上繼續解釋到,咖啡館現在有單獨的吸煙室和無煙室,因為,吸煙是樂趣,不是強迫。咖啡館內面積最大、裝潢最精美、牆壁上貼著擦得呈亮的原木木條的一間屋子被劃為吸煙室。

奧地利法律禁止人們在購物中心、辦公室、醫院等公共場所抽煙。醫生和禁煙組織頑強地爭取了許多年,才把禁煙令擴大到了餐館和咖啡館。但是,對很多人來說,這一步走得太遠了。

清湯掛麵
在奧地利,大型餐館和酒吧必須開設單獨的吸煙室。

因此,奧地利採取了被一家報紙稱為「三心二意、清湯掛麵」的折衷措施。現在,大型餐館和酒吧必須開設單獨的吸煙室,小餐館和酒吧可以自行選擇,是改成無煙單位,還是繼續作有煙單位。

我最喜歡光顧的一家餐館,是一家人開在一所老宮殿的花園內的小餐廳,這裏的侍應生長舒了一口氣。在寒冷的冬夜,他們仍然可以倚著巴台,點上根煙,等著廚師端出一盤又一盤的烤小牛肉和白菜。

最近一起調查顯示,大多數奧地利人對折衷方案非常滿意。維也納的一位出租車司機堅定地告訴我,禁煙不適用於我們奧地利人。

我坐上滿是陳腐的煙味的出租車,司機轉過身來,微笑地告訴我,「想抽煙,請隨便。這不是你們英格蘭,也不是意大利」。

初到奧地利的人感覺很吃驚的一點是,奧地利人特別重視遵守規章條例。奧地利人喜歡規矩。如果路人不等綠燈亮了就過馬路的話,肯定會遭白眼。周末,報紙被裝在透明的塑料中,掛在電線桿子上。付款全靠自覺。想要報紙的人,只需要往旁邊掛著的一個小盒子內投幣即可。

但是,抽煙,好像成了奧地利人的盲點。

吞雲吐霧
奧地利綠黨希望舉行全民公決,決定是否在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我最近去採訪奧地利一名公務員。他的辦公室屋頂很高,鋪著木地板,煙味非常重。我們坐下來,他首先向我道歉說,「很抱歉,大街上很嘈雜。因為我抽煙,所以,我得開窗戶」。

別忘了,在奧地利,在公共建築物和辦公室內抽煙是違法的。

奧地利的醫生說,國人的這種態度以及他們所說的三心二意的戒煙令,是奧地利人、特別是青少年抽煙上癮比例很高的原因之一。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的統計,在經合組織富裕國家中,奧地利青少年抽煙的人最多。

奧地利衛生部長發起一項運動,試圖制止孩子養成抽煙的習慣。但是,做到這一點可能很不容易。離我住的公寓不遠,是維也納學業成績最優秀的一所高中。每天晚上,學校外的廣場上布滿了煙蒂。維也納效率極高的清潔工,每天都仔細地清掃廣場衛生,煙蒂當然逃不過他們的掃帚。

奧地利綠黨的領導人埃娃·格拉維施尼克特別不滿。在最近一次的議會討論中,她說,「我們能嚴格控制室外空氣的質量,但對室內空氣質量讓步,這真是荒唐」。綠黨希望舉行全民公決,決定是否在公共場所全面禁煙。

奧地利一些極右翼政黨也希望搞全民公決,但是,他們的用意卻不同。在已故的約爾格·海德爾曾經領導過的極右翼政黨的網站之上有一幅照片,照片上是一個人正在抽一隻粗大的雪茄。該政黨宣稱,要保證煙民和餐館老闆的自由,他們希望全民公決的結果他們支持的立場。

很多奧地利人心裏很明白,就算政府不強迫,在歐盟的堅持下,總有一天,在餐館和咖啡館抽煙也會被禁止。但是現在,他們好像還沒有做好放棄咖啡和香煙的準備。

不久前,我去一家藝術中心的酒吧參加一場有關建築學的公開辯論。與會者都是衣著筆挺的專業人士。

講台上站著兩名演講人。他們在辯論如何建設生態住宅,以免破壞阿爾卑斯山脈超凡脫俗的自然風光。這兩個人、以及大半觀眾都在吞雲吐霧。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world/2010/08/100819_fooc_austrian_smoking.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