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德國發現大金礦 初步估計有15噸金子300萬噸銅

德國發現大金礦 初步估計有15噸金子300萬噸銅
2011年02月02日11:02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2月2日電 據來自德國的消息,在德國東部地區地下1000多米發現一個大金礦,初步估計有15噸金子,還有約300萬噸銅。

  《伊拉夫報》網昨天晚間報道說,據德國《世界報》的消息,德國一家大型公司在德國東部地區勘探銅礦時,偶然發現了一大金礦,這可能是目前德國最大的金礦。《世界報》報道說,從2008年開始,盧薩蒂亞勘探公司在位於德國東部的薩克森州和勃蘭登堡州邊界地區尋找銅礦,結果在地下1300米處發現了一大金礦,估計有約15噸金子,這可能是德國最大的金礦,其面積達80平方公裡﹔另外,那裡還蘊藏著270萬噸銅,同時還有大量銀、鋅和鉛。

  《世界報》評論說,這一重大發現,其價值在80億—90億歐元,初步開採明年開始。盧薩蒂亞勘探公司認為,這一地區開採頂峰時間要到2017年。該公司計劃對該項目投資7億歐元,可以為這一地區帶來2000個工作機會,也將促進德國的工業發展。(安國章)
http://world.people.com.cn/BIG5/1029/42356/13863751.html

央行顧問:中國應吸納黃金
(明報)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09:55
中國央行 顧問夏斌表示,中國應為黃金建立「戰略」儲備,儲藏黃金和白銀等貴金屬,「逢低吸納」。

國務院參事、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國務院經濟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長夏斌,就其新著《中國金融戰略:2020》相關內容,接受了《經濟參考報》專訪。

夏斌說,「這本書探討的是中國金融戰略,也就意味著10年時間,中國應該而且能夠基本完成書中擬定的金融戰略任務。」

夏斌說:「2020年是我國金融大開放之前的『戰略過渡期』結束的象徵。」

夏斌解釋選擇2020年為中國金融大開放臨界點的理由。

●首先,目前中國經濟發展勢頭較好,特別是在危機後世界金融格局重組中,中國整體的金融實力不是下降了,而是相對提高了。再用10年時間的努力,應該有條件實現中國金融的更大開放。

●其次,美國 這輪金融危機,使世界經濟與金融格局發生了巨大變化。在今後又一個30年中的前10年,中國經濟必然是大踏步發展,這個10年是奠定21世紀中葉中國在世界經濟格局中基本地位的重要機遇期,也是中國市場經濟制度基本完善的重大歷史時期。因此,理應要特別看重前一個10年。

中國只有進行特別而全面的謀略、精心的策劃,對金融發展中的短期制度、長期制度以及長短期制度銜接的安排作出認真部署,才能確保中國經濟能在今後的30年特別是後20年中,繼續保持穩定的增長。所以,特別有必要以此10年為界,進行全面的戰略思考與布局。

●第三,2009年,中國國務院宣布,到2020年,要把上海 辦成與人民幣地位相適應的國際金融中心城市。這意味著,包括人民幣全面自由兌換為主要內容的中國金融大開放的時限初定為2020年。既然以2020年為界,自然是有實質性的內容部署。

●最後,選擇2020年為界,約十年時間,正好是「十二五」和「十三五」兩個五年規劃時期,這可與政府金融戰略部署,與國民經濟發展中其他相關領域的重大改革與開放事宜一並考慮,並盡可能銜接配合,以期取得更大的效應。

《中國金融戰略:2020》書中有這樣一組數據:地球上16.3萬噸黃金存量中,可交易黃金僅為17%。截至2009年9月,全球官方黃金擁有量2.4萬噸,其中美國8133.5噸、德國 3408噸、意大利 2451噸、法國 2445噸,至2009年底中國持有黃金1054噸作者夏斌建議,中國應擇機增持黃金。

「擇機增持黃金儲備,是為了謀求人民幣國際化這一戰略核心利益,構築戰略性儲備。」夏斌將儲備黃金上升到國家戰略高度,他說:「你是否注意到,美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中,即使面臨巨大的財政困境,不惜大量印鈔也沒賣1克黃金,這就是黃金的戰略價值。」

「對於正在崛起的大國——中國而言,人民幣國際化是國家戰略所求,是大勢所趨,黃金儲備尤為重要。」

夏斌認為,一國信用貨幣要從國內貨幣走向國際貨幣,生產能力、貿易規模、金融市場的廣度與深度、幣值穩定等因素固然重要,但是一國是否具有相當數量的最後清償能力,仍是不可或缺的保障。從大國貨幣興衰的歷史角度看,不管是英鎊還是美元 ,在崛起之初,都充分看重這一最後清償能力的基礎創建。中國外匯儲備結構中增持黃金儲備比例,是從人民幣國際化的根本戰略出發,是為未來人民幣國際地位的最後確立打基礎、做準備的。不斷增持黃金儲備,應該是中國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必須始終如一的一項重大原則。

夏斌建議:

●第一,國家應修改、完善黃金管理規定。逐步放開中國企業、自然人在國際黃金市場的交易活動;允許境內企業參股投資國際採金礦業企業、從事黃金商業批發交易業務等。特別是對一些涉金國有企業,應盡快部署其增資擴股事宜。

●第二,在整個「金融戰略過渡期」,內包括過渡期結束後的一個相當長的時期內,國家相關部門應始終不渝地貫徹「逢低吸納」的方針。

●第三,除了黃金之外,對於白銀等貴金屬,也應該根據市場行情,積極吸納儲藏。

(彭博、經濟參考報)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131/4/mhrf.html

雲南發現百噸級大型金礦 有望成全國貴金屬基地

德國的黃金在那裡?

Keiser 報告:9-11的內幕交易和德國難以捉摸的黃金儲備

沒有留言: